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东宏股份收到定增首轮问询,募投必要性、财务真实性、内控有效性是重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1 14:35:59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5月10日,东宏股份(603856.SH)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定向增发审核问询函。公司表示,将与华福证券等中介机构按照《问询函》的要求,对首轮问询问题进行逐项落实,并及时提交回复。

  上交所首轮共问询了六大问题,包括募投项目的必要性、效益测算的合理性、经营情况的真实性、在建工程的合规性、财务投资的透明性、关联交易的公允性以及之前撤回可转债申请的具体原因等。

  东宏股份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5亿元,用于“年产 7.4 万吨高性能复合管道扩能项目”“新型柔性管道研发(氢能输送)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本次募投项目预计将实现较好的投资效益,其中“新型柔性氢能输送管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预测毛利率为33.66%,高于公司现有产品的毛利率。

  目前产能利用率不到64%,募投项目是否必要?

  根据东宏股份申报材料,本次募投项目“年产7.4万吨高性能复合管道扩能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7.4万吨保温产品、PVC管材等生产能力,2022年度公司上述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0.72%、63.89%。“新型柔性管道研发(氢能输送)及产业化项目”将依托公司复合管道研发设计制造经验和技术积累,并与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项目产业化后,公司将新增可用于氢能输送的新型柔性复合管道产能合计1.776万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压力管道元件制造许可规则》对发行人实行许可证管理。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募投项目产品与公司现有、前次募投项目产品的关系,本次募投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是否涉及重复建设,公司主营业务及本次募投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公司是否掌握本次募投项目实施所需的核心技术和工艺,合作研发的具体安排、时间规划、知识产权归属等,研发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次募投项目实施所需的资质、许可、审批等的取得情况,本次募投项目实施是否具备可行性;公司现有及已规划的募投项目相关产品产能,结合产品技术先进性水平、具体应用场景及对应市场空间、公司市场占有率、客户验证及在手订单情况以及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产品的产能利用率较低等情况,分析本次新增产能的合理性及具体产能消化措施,是否存在产能消化风险。

  针对公司的本次融资规模及效益测算情况,上交所要求东宏股份说明本次融资规模的合理性,实际用于非资本性支出的规模是否超过本次募集资金总额的30%;“新型柔性氢能输送管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预测毛利率高于公司现有产品毛利率的原因,相关预测是否审慎、合理。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今年3月18日,东宏股份曾发公告表示,公司自2017年10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最近5个会计年度内不存在通过配股、增发、可转换公司债券等方式募集资金的情况。鉴于上述情况,本次定向增发无需编制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亦无须聘请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出具鉴证报告。

  近7亿元应收款账龄超一年,坏账计提是否充分?

  根据申报材料,报告期内(2020至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0.47%、23.06%和22.41%,净利润分别为3.19亿元、1.33亿元、1.5亿元,2022年度公司防腐管材和保温产品销售规模大幅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47亿元、13.97亿元和16.18亿元,账龄一年以内的比例分别为86.76%、55.73%和 56.99%。报告期内,公司预付账款分别为2793万元、5573万元和1.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710万元、-2.01亿元和1757万元。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22年度公司防腐管材和保温产品销售规模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毛利率、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不利因素是否将持续对公司造成影响,以及公司应对措施,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公司一年以内应收账款占比下降的原因,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和计提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结合信用政策、期后回款情况、主要客户经营情况等,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公司预付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主要预付对象是否与公司及关联方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长期未结转的情况;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及变动趋势与净利润不匹配的原因。

  多项房产及工程无证施工并使用,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

  根据申报材料,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尚未办理房产权属证明的房屋建筑物共6处,其中,营销大楼及沿街办公楼存在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施工建设情形以及在未办理竣工验收的情况下投入使用等情形。截至报告期末,年产3.6万吨聚乙烯(PE)管材、管件技术开发项目配套工程项目等4个在建工程存在未办理竣工验收的情况下投入使用情形,目前,上述在建工程已办理完毕竣工验收手续。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房屋建筑物的形成过程及具体用途,涉及的土地性质、权属、面积,是否与第三方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是否为公司生产经营的主要场地,相关房屋建筑物办理产权证书的最新进展;营销大楼及沿街办公楼、部分在建工程在未取得相关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施工建设或在未办理竣工验收的情况下投入使用的具体原因,公司对应内部控制是否存在缺陷,上述违规行为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上述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本次募投项目可能产生的影响;公司及控股、参股子公司是否从事房地产业务,本次募集资金是否投向房地产相关业务。

  关联交易被上交所口头警示,内部控制是否存在缺陷?

  根据申报材料,山东国宏管道科技有限公司系公司持股49%的参股公司,公司董事孔智勇兼任该公司董事,2022年8月10日,公司向其销售PE管和防腐钢管等管材,合同金额 2564万元,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公司未对该笔关联交易履行审议程序,独立董事亦未发表相关独立意见。前述交易已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在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 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中予以确认并披露。2023年3月16日,上交所因公司前述违规行为对公司、公司时任董秘寻金龙予以口头警示。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事项发生的原因,公司对应内部控制是否存在缺陷,以及目前整改情况,本次募投项目实施是否将新增关联交易,是否构成显失公允的关联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6月,东宏股份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2021年10月,公司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撤回前次可转债申请的具体原因。

  东宏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公司董事长倪立营。公开资料显示,倪立营1964年出生,大专学历。现任曲阜市东泰典当行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阜市东宏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博德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山东东宏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监事、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