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国债利率下调,销售依然火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1 11:13:1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实习生 杨佳琪

  储蓄国债利率现年内第二次下调。财政部公告显示,2023年第三期、第四期储蓄国债(凭证式)5月10日起发售,截止日期5月19日。值得注意的是,5月两个期限的国债票面年利率较4月有所下调,两期利率均下调0.05%。这已是年内第二次下调储蓄国债利率,今年3月年内首批储蓄国债开售就较上年度末期均下调0.05%。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部分商业银行发现,下调后的三年期储蓄国债利率低于普通三年期存款。买国债,还是存定期?成为储户纠结的问题。不过,利率下调后的储蓄国债销售依旧较为火爆。截至5月10日上午10点30分,包括农业银行、恒丰银行在内的不少承销团成员额度都所剩无几。

  国债利率低于同期存款

  “快没额度了!刚才还剩1000万-2000万元,你现在再过来,估计就没额度了。”5月10日上午10点刚过,济南退休职工蒋女士拨通了一家国有银行济南支行的电话,电话那头客户经理传来储蓄国债即将售罄的消息。

  “客户经理提前发信息了,我想起来的时候再咨询,额度就没大有了。”蒋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最近有一笔理财到期,打算存定期产品。被告知国债额度紧张后,她就没再执着,“毕竟5月发售的国债利率都下调了,除了稳健,利率水平优势基本没有了。”

  “客户经理告诉我,认购国债不如存定期。”蒋女士拿手机银行截图向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你看,三年期储蓄国债利率2.95%,同期银行存款利率3%。储蓄国债低了0.05个百分点呢。”

  “本批国债利率下调后,尤其是三年期利率已经低于同期存款。而且国债认购有千分之五的手续费,这样算下来,并不划算。”一家国有银行济南营业网点的客户经理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行内三年期存款1万元以上就可以享受3%的年化利率,其实我建议抢不上储蓄国债,存定期是更好的选择。”

  “没额度了!三年和五年期国债都没额度了。”5月10日上午,恒丰银行济南一家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回复经济导报记者咨询,“储蓄国债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发售,很快就抢没了。”

  “我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3.25%,五年期3%。”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其实,现在存定期更合适。”

  买国债,还是存定期?在利率下调的当下,这成为困扰投资者的选择题。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随机询问了部分储户,这些投资者表示,同样期限、同样稳健的情况下,肯定会选择利率水平更高的产品。

  两期利率均下调0.0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5月发售的储蓄国债不仅利率有所调整,发行总量也有所缩减。

  从发行总量上来看,今年5月储蓄国债较上期有所缩减。财政部公告显示,5月发售的两期凭证式储蓄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200亿元。今年4月储蓄国债(电子式)最大发行总额为380亿元。

  5月发售计划显示,2023年储蓄国债(凭证式)第三期期限为三年,票面年利率为2.95%,最大发行额为100亿元;第二期期限为五年,票面年利率为3.07%,最大发行额为100亿元。

  从票面利率水平来看,年内三年期储蓄国债累计下调0.1个百分点,五年期储蓄国债累计下调0.15个百分点。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最后一批储蓄国债——11月储蓄国债(凭证式)三年期和五年期票面利率分别是3.05%、3.22%。到2023年3月首批储蓄国债发售的时候,三年期、五年期的票面利率已下降至3.00%、3.12%。

  虽然利率有所下调,但储蓄国债的优势还是较为明显。

  “信用等级高,安全有保障。投资起点低,单笔百元起。利率早锁定,轻松赢收益。变现能力强,急用随时取。”农业银行零售银行客服人员提示,“按照有关规定,储蓄国债(凭证式)只能办理全额支取,不能办理部分支取,提前兑取会产生利息损失。发行期内每日8:30-16:30(各地或有差异)可以购买,详情请咨询客服热线。”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介绍,“投资者购买的两期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

  经济导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共有20家储蓄国债承销银行。其中包括六大国有银行,还有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投资者可持有效身份证件通过银行的营业网点柜台购买。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