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安心、暖心、贴心、省心、放心 济南推出“五心”租房公积金提取政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1 10:52:13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深入分析租房提取公积金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优化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自今年5月正式推出“五心”租房提取政策。

  “安心租”。济南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济南首次购买自住住房的,租房提取额与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合并计算公积金贷款额度。该措施旨在解决济南无房的新市民、青年人,为留存公积金账户余额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而不敢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的困扰。

  “暖心租”。职工自有住房与缴存单位距离30公里以上,且在缴存单位所在地就近租房的可申请提取公积金。该措施旨在解决有房职工居住地与单位距离较远,每天上下班路程耗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在没有换房能力的前提下,租房但无法提取公积金的问题;同时也可部分解决我市“职住不平衡”的现状,缓解通勤时间的交通压力。

  “贴心租”。通过与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数据共享,实现无房缴存职工在签订租房合同后一次性预提公积金支付租房押金和预付房租。该措施旨在减轻新市民、青年人租房时租房押金和阶段性提前支付房租产生的经济压力。

  “省心租”。变自主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为按月委托自动提取,实现租房定额提取“一次签约、每月转账”。该措施是对目前租房定额提取业务流程上的进一步优化,通过推进公积金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便捷的公积金数字化服务体系,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方便职工办理业务。

  “放心租”。发挥住房公积金的牵引作用,汇聚租赁房源,让新市民好租房、租好房。该措施旨在向新市民、青年人推荐安居易居房源。

  据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副主任徐朝晖介绍,“五心”租房提取政策自5月份实施以来,一周时间共办理租房提取业务11800笔、提取金额350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1%和84%,签订租房定额提取按月委托业务35笔。预计今年租房提取额可达16亿元(去年13.06亿元),比去年提高22.5%。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