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国家电投海阳关键技术项目离网发电“破局”,山东桩基海上光伏“起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0 16:08:28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光伏大省山东由陆到海的“进击”,又一次实现了“破题”——4月27日,国家电投海阳HG34近海桩基式海上光伏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正式建成,成功实现离网发电,项目由国家电投山东能源、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联合实施。

  “目前处于前期阶段,成本难题需要继续攻克,今年将加快推进。”国家电投海阳HG34项目参与企业之一——力诺瑞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上光伏项目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认为,海上光伏目前还面临经济性、技术先进性及产业规范性等挑战。

  探路者“破局”

  另据山东省能源局信息,近日,国华HG14海上光伏1000兆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在济南举行。这是山东省首批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完成竞争配置以来,海上光伏开发建设迎来的又一重要节点。山东将以本次评审会召开为契机,重点推进海上光伏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技术创新,加快推进首批桩基固定式项目,力争全年开工150万千瓦。

  海上光伏开发建设,具有发展潜力大、综合效益高、生态环境友好等优势,是山东落实“双碳”战略、海洋强省建设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支撑。海上光伏与陆上光伏最大的不同在于,海上光伏将发电站从陆地搬到了海上,日照时间较长,太阳能资源具有被更充分利用的潜力。

  为了加快推进海上光伏开发建设,去年,山东省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于去年6月,对竞争配置的10个项目予以公示,其中,国华HG14是10个项目之一。

  根据公示,10个项目总规模1125万千瓦,总投资约675亿元,项目建设地点主要位于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等地区临近海域,项目开工时间及规模分别为2022年3.8吉瓦、2023年4.7吉瓦、2024年2.75吉瓦,预计项目于2023-2025年实现并网。

  根据山东省能源局对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的部署,设定了“年内开工300万千瓦、建成并网150万千瓦”的目标。去年开始,这些“探路者”项目就加快办理备案、用地、用海等相关手续。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由于海上光伏在全国乃至全球规模化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工程设计、施工、运维等方面均缺乏行业标准,且海上光伏受复杂海洋环境影响,抗波浪、抗海冰、抗寒潮、抗盐雾等关键技术亟待突破,上述10个项目推进程度高于预期。

  国华HG14海上光伏项目可研报告评审会期间,与会专家围绕项目工程技术、施工、运维、降本增效等方面进行充分研讨,助推全省首批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乃至国内海上光伏项目商业化与规模化进程。

  作为首批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之一,国华HG14海上光伏项目由山东国华时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装机容量1000兆瓦,总投资约79.7亿元,位于东营市垦利区,场址水深1-4米、中心离岸距离8公里,拟选用550瓦单晶硅光伏组件,组件数量总计236.6万块,配套建设220千伏升压站一座,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方案。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发电16.52亿千瓦时,可满足约55万户家庭1年的用电需求,替代标煤约50.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4.47万吨。

  国家电投海阳HG34近海桩基式海上光伏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亦具有“破局”意义。项目位于烟台市海阳海域,离岸6.5千米,平均水深7米,建设了308千瓦大模块和92.4千瓦小模块两种实证方案,将为在该海域规划建设的HG34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验证技术路线,在防腐蚀、抗浪潮、抗台风、抗洋流、防浮冰等方面进行探索,提供主要设备适用性和工程经济性等关键数据。

  上图为国家电投海阳HG34近海桩基式海上光伏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

  综观全球,桩基固定式光伏应用中,尚未出现在水深7米以上开放式海域环境下的应用案例。HG34实证项目离网发电,将为区域海上光伏项目迈上规模化、商业化之路奠定坚实基础,助力海上光伏发展走向“深蓝”。下一步,国家电投山东能源将联合各研究单位认真收集、研究、论证实证数据,科学开展技术路线优化及设备选型,为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在鲁落地蹚出路子、积累经验、打造样板,高质量推动HG34一期项目实现开工,更好服务于山东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山东海上光伏发展走向“深蓝”。

  首批重点项目进行时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山东省2023年重点项目库中,包括国华HG14项目、国电投(山东)海阳(HG34)在内的7个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其余5个项目分别为: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HG15)项目、中广核烟台招远(HG30)400兆瓦项目、中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青岛即墨(HG37)项目、大唐青岛黄岛(HG38)项目、华能莱州(HG21)1000兆瓦项目。其中,中广核烟台招远(HG30)400兆瓦项目已开工。

  中广核烟台招远(HG30)400兆瓦项目落户在烟台招远市辛庄镇北部海域,由中广核新能源(烟台)有限公司投资25.96亿元建设,2023年年度计划投资22.97亿元,规划用海面积约7635亩,规划建设用地约63亩,建设内容包括桩基固定式光伏发电阵列、35kV集电线路、220kV升压站及送出线路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约为2.74亿元。

  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山东按照由近及远、由易到难、示范先行、分步实施总思路,统筹推进海上光伏规模化、集约化、协同化发展,聚力打造技术先进、生态友好、智慧融合的“环渤海、沿黄海”双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环渤海”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布局海上光伏场址31个,总装机规模1930万千瓦。其中,光伏场址20个,装机规模1410万千瓦;“风光同场”场址11个,装机规模520万千瓦。

  “沿黄海”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布局海上光伏场址26个,总装机规模2270万千瓦。其中,光伏场址9个,装机规模950万千瓦;“风光同场”场址17个,装机规模1320万千瓦。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