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春光科技集团接受IPO辅导,临沂企业冲刺上市提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0 14:35:32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山东春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春光科技集团”)5月8日进行了IPO辅导备案,企业上市工作迈出关键一步。据悉,春光科技集团是山东今年第七家开启辅导的企业,辅导时间预计为一年,拟上市板块则未向外透露。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春光科技集团开启辅导,也是临沂市锚定企业上市工作全省第一方阵的又一成果,目前临沂市共有A股上市公司5家,但2011年后仅1家实现A股上市,可喜的是,国铭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正在IPO排队,而随着辅导企业的增多,临沂IPO上市也将结出更多的硕果。

  迈出上市关键一步

  辅导报告显示,春光科技集团成立于2018年5月10日,注册资本16480万元,公司位于临沂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韩卫东合计控制春光科技集团55.52%股份,是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春光科技集团于4月27日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辅导协议,辅导期为2023年4月-2024年4月,辅导期间集中授课时间将不少于20小时,集中授课次数不少于6次;辅导前期重点是摸底调查,全面形成具体的辅导方案并开始实施;中期重点在于集中学习和培训,诊断问题并加以解决;后期重点在于完成辅导计划,进行考核评估,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春光科技集团专注于磁性电子材料和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是一家集磁性材料、电子元器件、终端电源应用完整产业链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据部分招聘网站信息,春光科技集团下设山东春光磁电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凯通电子有限公司、临沂昱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英特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围绕软磁铁氧体材料实行产业链发展模式,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通讯设备、新型能源汽车,智能网络、航空航天、太阳能、绿色照明等绿色环保能源行业。

  据官网披露,春光磁电主要生产销售高磁导率锰锌软磁铁氧体粉料、高功率锰锌软磁铁氧体颗粒、镍锌软磁铁氧体材料、镁锌软磁铁氧体材料,拥有15条自动化生产线,先后承担过多项省、市级科技创新、技改项目,是中国磁性材料专业十强、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新材料产业领军企业10强。

  在2021年首个临沂市企业家日的座谈发言中,韩卫东介绍,公司产品软磁铁氧体材料市场占有率接近50%,是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软磁铁氧体材料生产厂家,2020年集团公司总产值突破8亿元、同比增长30.69%,纳税2000余万元、同比增长201.47%。

  临沂辅导备案企业渐多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临沂市目前共有5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华特达因(000915.SZ)、ST金正(002470.SZ)、史丹利(002588.SZ)、绿能慧充(600212.SH)、山东玻纤(605006.SH),在2011年史丹利上市后,近10多年的时间里仅有山东玻纤一家企业上市,在山东各市纷纷发力资本市场的情况下,临沂市企业上市工作略显弱势。

  不过,在2021年之后,临沂市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逐渐发力,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锚定企业上市工作全省第一方阵,提出10条硬核措施,对上市企业最高给予1500万元财政支持。据了解,临沂市已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国铭铸管、山东慧眼通共拨付500万元支持资金。

  “去年我们走访了近100家企业,目前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已扩至207家。”临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5月10日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通过常态化调研走访重点后备企业,可以协助解决困难问题,推动企业上市提速。下一步临沂市还将对上市后备资源库进行分级,分为重点库和基础库,分层分级精准培育。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临沂市企业上市热情渐起。

  在春光科技集团辅导备案之际,临沂新三板挂牌企业东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岳机械”)于5月9日披露,公司于5月8日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辅导机构为开源证券,拟上市板块为北交所。

  东岳机械位于临沂市沂南县,注册资本21015万元,2016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处于创新层。据介绍,东岳机械主要从事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板材)生产线、免烧砖生产线及配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2022年刚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9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7.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5.64%。

  而在2022年11月和12月,山东帅克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利兴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分别完成了辅导备案,山东省慧眼通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在2020年就完成了辅导备案。

  离上市最近的则是国铭铸管,其IPO材料于2022年1月初在证监会网站正式披露,拟发行1.5亿股新股募资6.99亿元并在沪市主板上市;2023年全面注册制施行后,国铭铸管IPO申请3月初获上交所受理,拟募集资金金额不变。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