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这家瞪羚企业正冲刺新三板,恒瑞磁电去年净利同比“腰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0 14:32:12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5日8日,山东恒瑞磁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瑞磁电”)在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申请股票在新三板挂牌。

  作为山东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恒瑞磁电位于枣庄滕州市,公司主要从事软磁电子材料及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家用电器、绿色照明等领域的电感器、变压器等场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该公司的营收均在亿元级别,但2022年度的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尤其是净利润同比下滑了55.60%。

  2022年度营收1.19亿元

  中泰证券作为恒瑞磁电申请进入新三板挂牌的主办券商,对恒瑞磁电的业务、治理、财务和合法合规等事项进行了尽职调查,对恒瑞磁电本次申请股票进入新三板挂牌已出具推荐报告。

  截至公开转让说明书签署日,赵铁钧直接持有公司股份711.96万股,直接持股比例为65.92%;其作为恒瑞致远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恒瑞致远间接控制公司股份31.46万股,间接控制股份比例为2.91%;孙洪霞直接持有公司股份305.13万股,直接持股比例为28.25%。赵铁钧与孙洪霞系夫妻关系,两人合计控制公司股份总数的97.08%,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度、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71亿元、1.1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884.08万元、1724.48万元,2022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0.29%、55.60%。“2022年因终端市场消费电子行业需求减少,该公司营收、净利润均有所下滑。”枣庄当地一位知晓内情的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其经营业绩还受到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市场竞争、公司管理经营情况、生产成本、技术研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果后续下游客户需求不能及时复苏或下游终端应用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下降,则公司未来业绩存在继续下滑的风险。

  恒瑞磁电生产经营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磁芯料粉、电感粉料、电感线圈和涂层材料。最近两年,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超过50%,其中主要原材料磁芯料粉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62.64%、60.71%,对产品成本影响较大。磁芯料粉价格受宏观经济、市场供求关系及上游矿产原材料价格传导等因素影响,波动较为明显。由于公司原材料占营业成本比重较高,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其产品成本和毛利率影响较大。

  根据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恒瑞磁电截至2022年底的每股净资产为14.75元/股,2021年度、2022年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884.08万元、1361.87万元,公司挂牌同时进入基础层,符合《挂牌规则》中“公司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不低于8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600万元”财务指标的相关规定。

  供应商集中度较高

  据悉,恒瑞磁电建有院士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4个省级研发平台,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导镜面锰锌软磁铁氧体磁芯被评为“2020年度山东优质品牌产品”“2021年山东知名品牌”。

  目前,软磁铁氧体材料生产主要集中在日本和中国。根据《中国磁性材料与器件行业年鉴 (2021) 》的统计,2021年我国软磁铁氧体的销量46万吨,同比增速约33.10%,产值约112.20 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软磁铁氧体生产国,2021年我国软磁铁氧体产量约占全球的73%。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预计,2025年我国软磁铁氧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9亿元。

  “软磁铁氧体是各类电子磁性元件中重要的基础性电子材料,伴随着5G通讯、无线充电、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等新兴市场的崛起,消费电子、家用电器也逐步向高端化、个性化和智能化转型,上述领域对软磁铁氧体材料和电子磁性元件的数量以及综合性能提出更高要求,软磁铁氧体的应用范围和市场需求将持续保持良好增长。”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当前,下游终端应用产品正逐渐走向轻薄化、小型化、集成化,下游电子磁性元件需要在体积小型化的同时实现较高的功率输出,这要求软磁铁氧体材料需达到更高的功率密度,未来软磁铁氧体材料将进一步向宽温宽频、高饱和磁通密度等方向发展,以满足消费电子、家用电器行业产品升级以及新能源、5G通讯等新兴行业发展的需要。

  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介绍,公司的五大供应商有山东春光磁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春光磁电”)、临沂高新区钜川磁性材料有限公司等。报告期内,公司供应商集中度较高。2021年度、2022年度公司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80.50%、81.43%,占比均超过50%,主要系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磁芯料粉,报告期内磁芯料粉占采购总额比重分别为62.64%、60.71%,主要向春光磁电进行采购。恒瑞磁电表示,该供应商在软磁铁氧体材料的供应规模和技术水平上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实力,供应的原材料稳定性与一致性较高,且与公司同处山东地区,公司综合考虑产品性能、原材料供应时效性及运费成本等因素,主要向其进行磁芯料粉的采购。

  曾通过个人账户收款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存在通过个人账户收款的情形。该个人账户系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之一孙洪霞之表妹王芳名下账户,实际由孙洪霞控制,考虑操作便利性、实现及时收款等,辅助公司日常经营使用。

  据介绍,公司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料以及部分二等品磁芯,此类产品相关客户多数是个人或个体工商户,出于交易的便捷性,该类主体的部分客户偏好使用个人账户,习惯个人交易往来,公司为延续合作使用了个人账户。公司相关个人账户的收款具有单笔交易金额较小、交易笔数较多的特点,2021年度,公司通过个人账户收款的金额为80.4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47%;2022年以来,公司未再发生上述通过个人账户收款等不规范情形。

  “为积极整改公司报告期内存在的个人账户收款情况,公司已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废料管理制度》,在业务往来中,公司明确要求双方业务开展通过对公账户进行,禁止使用个人银行账户,杜绝再次出现个人账户收款等不规范事项。”恒瑞磁电表示。

  截至2022年12月,王芳已完成注销上述个人账户,个人账户收取的废料销售款以及产生的利息和理财收入已全部转回至公司。公司对通过个人账户代收的废料销售收入调整入账,相应补缴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款,调整后的公司财务报表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述通过个人账户进行结算的交易事项。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