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一季度济南新增就业3.8万人同比增长89% 今年力争突破17万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10 14:31:26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5月10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济南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力争突破17万人。落实落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新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11万个,支持帮扶1万人自主创业。指导建设“长清大学城创业服务站”,聚力打造黄河流域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据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张彦介绍,济南今年将依托中央商务区和高新区,高标准建设集人力资源龙头企业引育、高端猎头、人才评价、外包服务、管理咨询于一体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支持有条件的区县(功能区)建立特色园区,构建“1+N”园区发展格局,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年营收力争突破400亿元。加快培育人力资本发展生态,构建以“产教融合、产才融合、产金融合”于一体的人力资本产业体系。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推进专班已抽调精干力量33人、分5个组,对标上海,对接名企,重点开展行业调查、外出考察、产才对接、招商引育等工作,目前,已入驻企业4家,正在推进5家,预计实现年营收82亿、税收1.3亿。

  围绕济南市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需求,将打造“海右人才数字化智能平台”,精准高效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瞄准国内重点高校、科研基地、知名企业及海外创新资源集聚城市,常态化走出去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名企对接和人才互动等系列活动,打造“才聚泉城常态化互动式招引平台”。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人才总量突破272万,新增产业领军人才200人以上。

  依托济南产业人才地图,汇总分析全市产业人才存量、层次、专业领域等供给侧信息和急需人才专业、学历、职称等需求侧信息,精准掌握重点产业人才紧缺指数。聚焦我市主导产业,面向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开展重点产业人才需求信息征集工作,截至目前,已征集2518家重点企业人才需求,届时,将多渠道向社会发布。

  重点打造“才聚泉城常态化互动式招引平台”,瞄准重点高校、科研基地、知名企业、海外创新资源集聚城市,常态化走出去开展系列引才对接活动。坚持定向引才,组织开展“才聚泉城高校行”、云端宣讲会等引才活动,赴全国42所重点高校定向引才,截至目前,“才聚泉城高校行”已经组织了武汉-长沙、沈阳-大连等6条引才专线,在武汉大学等23所高校开展校园专场招聘,累计接收简历1.8万份。 开展“才聚泉城城市行”,组织重点企业参加深圳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等大型人才交流活动,着力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创新人才(团队)。举办济南市新动能双创大赛,推动一批先进技术项目和人才项目在我市落地孵化。突出以才引才,在人才资源集中领域选聘济南引才大使,做大济南“人才朋友圈”,以产业需求、优惠政策、发展前景、优越生态打动人才、聚揽人才。

  一季度,济南实现新增就业3.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89%。为35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73亿元,为1.12万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698万元,培训各类群体1.05万人次。截至3月底,全市职工养老、居民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89.19万、313.88万、307.57万、238.09万人。全市发放社会保险卡实体卡847万张,电子社保卡450.7万张。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