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天和磁材:外销落入日本企业专利陷阱 行业前景与可比公司表述有分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9 16:59:12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5月11日,上交所上市委将审议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和磁材”)的主板IPO申请。保荐机构为申港证券,公司拟募资8.18亿元。袁文杰、袁擘、袁易父子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袁文杰系袁擘、袁易之父,袁擘系袁易之兄。

  天和磁材系国内先进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提供商,长期致力于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烧结钐钴材料配方研制、技术工艺创新以及核心关键装备研制。2020至2022年度,天和磁材营业收入分别为11.5亿元、18.25亿元、28.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43亿元、2.2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稳定上升。

  实控人曾被“留置”

  据拟招股书(上会稿)披露,袁擘曾在2019年9月17日至2019年10月30日期间被乌兰浩特市监察委采取留置措施,系因被要求配合调查包头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世明涉嫌严重违纪一案。

  2020年4月28日,乌兰浩特市监察委出具的《说明》显示:“目前张世明涉嫌受贿案的调查已经结束。本委确认袁擘不存在因张世明案需再次配合调查的情形,亦不存在需移送检察机关的情形。本委已查明袁擘及其关联的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市天之和磁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天津天和盈亚科技有限公司不构成违法犯罪,不再进行审查调查。”

  拟招股书显示,袁擘目前直接持有公司1.38%的股份,其职务为公司的审计法务部部长。

  市场前景与中科三环描述出入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把“产能无法满足业务快速发展的风险”放在特别风险提示第一条。

  公司表示,充足的产能布局是稀土永磁材料企业拓展下游应用领域、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客户服务能力的重要基础。报告期内,公司烧结钕铁硼毛坯产能分别为6000吨、7000吨、7000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32%、104.84%、110.14%,2021年、2022年完全实现满负荷生产,已经出现因产能不足而选择性接单的情形。

  与此同时,行业内资本实力较强的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如中科三环、金力永磁、宁波韵升、正海磁材等,充分发挥资金充沛优势,近年来产能快速扩张,大多实现产能超前布局。而产能不足已经成为目前影响公司拓宽应用领域、保障及时交付、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不利因素。若长时间不能有效补充资本金、单一依靠银行融资,则难以快速扩充产能,进而面临产能不足制约业务发展的风险。

  但业内老牌企业中科三环(000970)则对未来市场保持谨慎。在2022年报中,中科三环表示,公司及所处行业未来发展依赖于下游行业的市场需求,因此公司的产品受国民经济运行和下游行业政策影响较大。近几年,宏观经济总体呈现增速放缓态势;若未来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甚至停滞、衰退,会影响公司产品及下游应用领域行业的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进而可能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在年报中,中科三环还披露了“原材料供应风险”以及“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中科三环表示,受国家对稀土行业全面整顿的加强,以及稀土产量纳入生产指令性计划管理的影响,未来稀土金属和合金的生产总量将控制在一定限额之内,总体供应偏紧;随着下游市场和高端应用领域需求的不断扩大,具备一定实力的企业已逐步进入高端钕铁硼磁材领域,高端钕铁硼磁材领域的竞争也将日渐加剧。

  天和磁材没有直接提示原材料供应风险,而是提示“供应商较为集中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80.29%、77.91%、85.21%。未来,若主要供应商因突发状况无法保证供货规模与品质,公司短期内快速选定替代合适供应商保障供应具有一定难度,进而可能发生无法保质保量、及时交付的风险。

  天和磁材也没有直接提及竞争加剧风险,而是提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滑风险”。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8.55%、17.09%和16.00%。近年来,国内高性能稀土永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大稀土永磁材料厂商为争取优质客户、维系市场份额频繁采取降价手段,下游厂商亦普遍对采购价格实施管控降本,行业竞争呈现进一步加剧态势。

  从今年一季报来看,可比的几家公司业绩也是升降不一。中科三环一季报净利润为1.01亿元,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1.66亿元;金力永磁(300748)一季度净利润1.78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64亿元;宁波韵升(600366)为1892.56万元,远远低于同年同期的7385.67万元;正海磁材(300224)为1.18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0.84亿元。

  境外销售落入日本企业专利陷阱

  天和磁材目前仍有重大未确定事项。拟招股书显示,公司稀土永磁材料产品出口规模较大,报告期内对欧洲、日本、韩国等境外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5.10%、23.03%和 36.25%。而这些主要境外销售区域处于日立金属的专利布局范围内。

  拟招股书显示,日立金属长期在全球主要的烧结钕铁硼消费市场欧洲、中国、日本、美国开展专利布局。1983年其向日本、欧洲、美国提交了关于烧结钕铁硼基本成分专利的申请,成功取得烧结钕铁硼磁体基本成分的专利权。截至目前,前述基本成分专利已陆续到期,相关技术逐渐成为公知技术。但是,日立金属仍在前述地区留有大量烧结钕铁硼制造工艺相关的专利,该等专利尚在有效期内。

  大地熊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报告期内大地熊向日立金属支付的专利使用费占营业总成本的比重不超过1%且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不超过 10%。参照大地熊方案,公司向日立金属支付的专利费用分别不超过1041万元、1558万元、2344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不超过7.01%、10.00%、10.00%。

  天和磁材表示,目前尚无法完全排除被日立金属等第三方恶意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的风险。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