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网事春秋|二十四载成追忆,“天涯”已是“沦落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9 16:05:00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4月初天涯社区公告称,将进行技术升级和数据重构,期间平台无法访问。4月底,先是天涯社区官网无法打开,紧接着天涯社区App也无法打开。一连串的消息让天涯社区用户措手不及,不少网友表示想要还没来得及导出自己的帖子,“想再看一眼自己的帖子”。

  作为昔日全球最大的中文互联网社区,天涯论坛曾与猫扑、西祠胡同、开心网等知名网站一同陪伴“70后”“80后”中国最早一代互联网用户的成长,可谓是中文互联网的“青春”。因此,不少“70后”“80后”感叹一代人的青春就此落幕。而在过去几年里,众多BBS论坛走向停运的事实,也无一不在提醒人们,中国互联网的一个时代已经谢幕。

  从本期开始,将回顾下这些陪伴“70后”“80后”走过青春的经典老网站。

  全球华人网上家园——天涯社区

  “没想到天涯社区就这么完了,我的一些帖子还没复制下来,希望能给个机会让我把帖子复制下来。”近日,曾长期混迹于天涯社区的张彬彬(天涯ID:张木三木)向经济导报记者说。

  天涯论坛可以说是当年非常牛的论坛,算得上是一代人的记忆,那个年代,但凡喜欢上网的人,没几个不知道天涯社区的。天涯社区也曾是颇具影响力的内容创作与知识分享社交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天涯社区创立于1999年,到2013年8月时,其注册用户数量达到8500万,而当年中国网民规模大约6亿。换言之,每7个中国网民里有一个就是天涯用户。其所产生的超强人气和互动原创内容,形成独具天涯特色的网民文化,其开放、包容、充满人文关怀的特色受到网友的推崇。

  2004年,在世界IT实验室组织的评比中获评为“中国BBS社区100强”综合排名第一位、“中国10大最具投资价值BBS社区”第一位。

  张彬彬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由于天涯社区汇集了三教九流,构成一个网上江湖,经常有盖了成百上千层楼的“神帖”,而且内容比现在的微博、知乎还要精彩得多。

  在网文平台兴盛之前,陪伴“80后”一代成长的网络文学作品,有些最初也是在天涯社区连载。

  “在天涯,我追更过《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相当好看。”张彬彬说。

  事实上,慕容雪村、十年砍柴的作品《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闲看水浒》在天涯社区连载后,迅速赢得大批网友追捧,后者更是走向线下出版,成为当年的畅销图书。

  除了上述2本书, 2006年3月,一个叫做“就是这样吗”的ID在天涯最火的历史版块煮酒论坛发布了《明朝那些事儿》,作者石悦当时才27岁。不久后,他就把网名改成“当年明月”。这个业余爱好历史的海关公务员,不经意间在天涯造就了中国出版史上的一部现象级作品。

  在这里,孔二狗的《东北往事:黑道风云20年》、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相继火爆,莲蓬鬼话斑竹“平生不识帝释天”写出了《华音流韶》,后来大家都知道她的名字叫步非烟。网络作家仐三,最早也是在莲蓬鬼话板块上,连载自己的小说《我当道士那些年》。还有一位,《武林外传》的作者宁财神,也是天涯的写手。

  张彬彬表示,天涯社区除了部分小说的诞生地,同样也捧红了流氓燕、芙蓉姐姐、犀利哥等网络红人。

  天涯社区的转折点出现在2009年,对就是微博出现以后。新浪微博上线,新闻事件的大量消息和讨论都集中到了微博,天涯论坛好像有点跟不上热点更新的速度了。从此以后,各类App、平台、社区一个接一个闯进我们的生活,主要上网工具也从家用电脑变成了手机,关于天涯的消息越来越少,“论坛时代”亦随之落幕。

  在走向衰落的这些年,天涯社区一直在尝试自救。

  2017年,天涯曾押宝“区块链”,在2017年8月推出天涯分Tianya Token(简称TYT)和天涯钻公测,正式开启“特持钻挖矿”“创作挖矿”及“投票挖矿”计划。

  2022年,天涯社区曾成立了成都灵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用于承载天涯虚拟世界的运营。7月,天涯发布了《从网络社区到元宇宙-天涯虚拟世界白皮书1.0》,正式宣布进军元宇宙,并启动了“天涯原钻计划”。

  但这些新业务都没有挽救天涯。天眼查信息显示,天涯社区公司涉及数百起案件,存在6条被执行人信息,累计执行标的超1.46亿元。

  去年11月22日,天涯社区就曾出现了打不开的情况,随后11月25日恢复运营。当时网上已有传言称“天涯社区关停并终止服务”。但随后天涯方面进行了辟谣。

  在4月底,天涯社区和App都打不开后,不少网友公开发文怀念天涯。网友“张洲”表示,“我在天涯做了十几年版主,有一次登录,我看到熟悉的蓝白页面满屏广告乱跳,那一瞬间,我就知道它可能要走了。”

  “还记得当年学校熄灯后,蒙在被窝里,用诺基亚手机,慢如蜗牛的GPRS刷天涯。”网友“木生Lau”表示,无数人在天涯社区唇枪舌剑,各种码字长文,各种激烈的观点碰撞,每个人可以畅所欲言,围观网友起哄架秧子、鼓掌叫好,到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辉。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