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瞄准“北方光谷”!济南加速崛起为“中国激光第三极”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3-5-9 10:53:14  

  5月8日,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在济南落幕,这是继去年后,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再度在济南举行,彰显了济南激光产业的雄厚实力。

  当下的济南,正如大会所提出的,正加快崛起成为“中国激光第三极”。

  装备出口全国第一 济南激光产业快速崛起

  “以济南为龙头的山东激光产业正在快速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于健龙指出,济南市激光切割机和雕刻机产品出口份额全国占比60%以上,常年保持全国第一,在国内外已经形成带有“济南”标签的产地品牌效应。

  根植于深厚的机床工业基础,济南激光产业依托进出口贸易逐渐发展壮大,产业集群覆盖激光外延材料、元器件、激光器、激光加工装备制造、激光通信、激光探测与监测、辅助类晶体材料等各个领域,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激光企业320余家,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以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出口规模达到40亿元、居全国第一。

  产业链条完整、规模优势突出,是济南激光产业的一大特点。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毕勇表示,济南以工业装备制造为基础,打造了全产业链的布局,特别在激光工业装备制造领域拥有一定优势,要将这一优势继续保持下去。

  齐鲁光谷揭牌 助力济南打造“中国激光第三极”

  本次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会为“世界激光产业大会·齐鲁光谷”举行揭牌仪式,同期发布齐鲁光谷整体规划、相关政策等,以齐鲁光谷作为核心承载区助力济南打造“中国激光第三极”。

  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梅介绍,齐鲁光谷规划总面积达到7300亩,将建设激光产业展示区、激光产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激光科技孵化器、激光产业研究院等,为国内外光学光电子企业提供国际一流产业服务载体。

  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还与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武汉“激光之家”、中德协会、山东省发展投资集团、山东省未来集团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搭建 " 链主企业 + 产业基金 + 龙头项目 "联动模式,投资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具备产业协同效应的优质项目,以渠道链接行业资源,以资本推动项目招引,以头部赋能产业链条。华夏星光、特斯林(山东)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万顺兴等激光企业落地济南签约仪式。

  大会现场,济南综合保税区激光产业全球保税维修中心揭牌。激光产业全球保税维修中心作为世界激光产业大会招商载体之一,推广“出口在全球,维修在济南”的业务模式,推动激光器全球维修业务发展,为激光企业解决海外售后问题。济南综保区管委会出台全省首个全球保税维修业务监管方案,打造保税维修新生态,形成激光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上,济南市贸促会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国家级光学行业专业协会资源优势,为济南激光产业转型升级、技术革新、人才引进、项目落地、产业链完善和国际化发展提供技术咨询和支持。德国海洋集团与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人才大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更加紧密务实的合作体系,携手为济南与德国的产业交流合作做出更多实际性成果,共同促进济南光学光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

  做大做强激光产业链条 济南打造北方光谷大有可为

  面对蓬勃发展的济南激光产业,院士专家们寄予了厚望。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寿桓表示,济南在激光产业领域有着深厚的基础。“下一步,大家共同努力,在基础技术上一定会有所突破,一定能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光电产业基地。”

  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姜东升表示,济南在发展激光产业方面有独到优势,相信济南一定能够成为继深圳、武汉之后的三大光谷之一,也是唯一的北方光谷。

  做大做强激光产业链条,向高端产业进军,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另一焦点。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执行总监米山春子认为,以济南为主的山东激光装备制造业在中国具有很好的产业优势,济南向激光产业核心器件以及高端产业进军,需要大量集聚人才,建议济南在激光产业领域加大人才引进。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光表示,通信是未来引领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与信息技术直接相关,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这些比较热门的技术都和通信有关。他建议济南招引一些重磅的通信领域企业,让他们入驻生根,这有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济南的激光产业链条。(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