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围绕价值链高端化,平阴寻路产业价值跃升的“玫瑰之约”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8 17:37:3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花开泉涌玫好济南”2023玫瑰产品博览会刚刚落下帷幕,一场寻路产业价值跃升的“玫瑰之约”,或许才刚刚起步。5月6日下午,在济南举行的玫瑰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内外200余名专家学者、商协会代表和企业家代表亮相论坛,围绕“玫瑰产业价值链高端化”这一主题建言献策,为药食同源、能链上下游的玫瑰产业探寻价值跃升之路。

  “目前,市面上的知名香水还没有用到中国玫瑰。为什么我们不能走高端路线?这是我们课题组也正在做的功课,期待早日破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易封萍直言,平阴玫瑰要进一步开展标准化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要走出“无人区”,走出山东,走向世界。

 ▲2023玫瑰产品博览会

  玫瑰全产业链产值突破60亿元

  玫瑰产品博览会上,玫瑰精油、玫瑰花苞水、玫瑰发酵液、玫瑰酒等产品,吸引消费者驻足。与此同时,在位于平阴的芳蕾玫瑰田园综合体内,游客络绎不绝,平阴玫瑰迎来又一个花开旺季。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芳蕾集团围绕玫瑰产业进行了一二三产布局,其中,一产板块以6000余亩玫瑰种植基地为依托,实现标准种植、规范采摘、规模加工。二产板块深度开发玫瑰花应用,花茶养生、酱膏滋补、发酵水饮、精油日化等品类,多模式销售,产品出口到日、韩、加、美、澳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产板块,打造的玫瑰花香项目,成为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亲子互动、休闲康养于一体的基地。

  济南紫金玫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庆燕,刚刚从欧洲调研归来,这次博览会上,她与行业专家一直在交流切磋玫瑰药食同源的产品创新。秦庆燕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这一次欧洲之行,是学习之旅,也是沉淀之旅,“回来后,对我们的玫瑰产品研发和创新,更加有信心了。”

  作为平阴玫瑰产业化的一扇窗口,紫金玫瑰生产的玫瑰鲜花饼、玫瑰膏、玫瑰花苞水植物饮料、即食阿胶糕等药食同源产品系列,打通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2023玫瑰产品博览会

  秦庆燕介绍,紫金玫瑰致力于玫瑰产品研发和创新,首家把玫瑰和阿胶结合在一起,生产了玫瑰阿胶糕,并且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鲜花饼让很多人知道了平阴玫瑰。”她说,公司以平阴玫瑰为母本,培育了两个果用玫瑰新品种,获得了国家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这两个证书的取得填补了山东省在玫瑰行业的新品种空白。

  论坛上,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建军介绍,目前,平阴玫瑰栽培品种达50余个,种植面积6万余亩,年产玫瑰鲜花(蕾)2万吨,开发系列产品130余个,玫瑰主产区内12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和1个“玉带玫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已建设完成,玫瑰全产业链产值突破60亿元。

  如何迈向价值链高端

  玫瑰,是重要的香精香料香精原材料,从玫瑰精油到玫瑰熏香再到玫瑰化妆品,玫瑰产品的应用场景日益拓展,走向多元化。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秘书长穆旻认为,玫瑰精油、纯露等衍生产品,与化妆品、香料香精行业高度关联。可以说,平阴玫瑰,在产业集群上,目前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也有包括芳蕾集团、紫金玫瑰、华玫生物科技等企业在内的领头企业带动,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产业链条。穆旻表示,“希望平阴利用自身既有优势,从产业集群顶层设计、品牌培育、生产模式等方面开展创新试点,建立新型产业聚集区,切实推动行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玫瑰产业发展论坛 初磊 摄

  产业如何迈入价值链高端,不止是玫瑰的课题,还是花卉产业的共同命题。

  “注重挖潜力、补短板、强弱项,聚焦重点花卉产品、技术和业态,努力延伸花卉产业链,积极培育花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5月5日,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全国花卉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提出了推进花卉种业自主创新、完善花卉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推动花卉消费升级等7个方面的发展战略,《规划》亦明确了强化花卉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推动现代花卉产业基地建设、培植花卉发展新业态、办好重要品牌活动等11项目发展重点。

  ▲2023玫瑰产品博览会

  摆在平阴玫瑰面前的,就是不断向高附加值衍生品发力。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化妆品行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凌沛学,以《透明质酸研发进展》为题,为玫瑰产业在透明质酸领域敲开了一扇大门。

  他建言,玫瑰产品的应用,不局限于香味,也可以结合透明质酸,发挥玫瑰在皮肤、医疗的更大作用,“作为一种活性剂,可以导入皮肤,活血、消炎、抗菌、抗衰老。”此外,在医疗器械、功能食品等方面,可以继续拓展,依靠科研创新,创造玫瑰的更高价值。

  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吴华、芳香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华祥从不同视角,为玫瑰产业价值链如何实现高端化方面点明了路径。

  玫瑰产品博览会期间,“一带一路”玫瑰产业联合体正式成立,借助一朵玫瑰,平阴将深入挖掘平阴玫瑰和“一带一路”的渊源和传承,推动济南与玫瑰主产国和地区扩大多双边经贸、文化和人员交流,拓宽济南玫瑰的价值跃升之路。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