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新增减税降费350亿元,山东为实体经济送上专属“福利包”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8 15:52:3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实体经济是山东发展的基石,不断壮大的实体经济,撑起了山东经济的基本盘,也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强大韧性与奔涌活力。5月4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三批)》(下称“政策清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据初步测算,预计新增减税降费350亿元,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16.3亿元。

  “‘政策清单’将实体经济作为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抓手,突出了创新驱动的牵引地位,突出了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支撑作用,既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又具有很强的创新性;针对性强,集成性好,含金量高,有利于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表示。

  靶向攻坚,聚焦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

  “坚持聚焦重点、靶向攻坚。”5月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薄介绍,政策清单深入分析山东实体经济发展基础和方向,坚持扬优势与强弱项并重,从措施上突出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数字赋能、绿色低碳等重点任务,从政策上聚焦企业研发创新、助企解难等关键领域,加力攻坚突破,全面提振实体经济。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第三批“政策清单”聚焦重点行业、关键领域,提出了七个方面25项针对性措施。

  比如,围绕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主要突出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速创新成果转化孵化等;围绕集中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主要突出聚焦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强链、新兴产业建链,谋划一系列务实管用举措;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经济,主要突出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融合、现代服务业同现代农业融合,建设高效顺畅流通体系等;围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主要突出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促进数据价值化,强化新型基础设施支撑等;围绕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主要突出建立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两高”行业能效提升,促进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等。

  发布会上,山东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王楗夫介绍,今年将开展工业企业数字赋能专项行动,推动不少于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级开展数据采集、传输、存算、管理及应用,新增数字化改造设备不少于10万台套。打造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典型示范性强、应用成效明显、经济效益显著的数据驱动型数字经济“晨星工厂”,培育一批数据资源体系完善、数据价值释放程度高的特色行业“产业大脑”,赋能产业链精准治理和产业集群协同发展。

  在政策保障上,“政策清单”主要是聚焦破解企业在科技创新、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困难,提出了两个方面36条政策。加力支持企业创新方面,共19条,主要是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完善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补助机制,支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强化科创企业融资支持等;加大助企解难力度方面,共17条,主要是落实国家以及创新执行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加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支持,促进商业综合体发展,支持举办车展扩大汽车销售,强化项目建设资源要素保障,优化项目环评审批等。

  财政“加减乘除”赋能市场主体

  结合当前全省实体经济发展实际和市场主体需求,“政策清单”紧扣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背景下,第三批“政策清单”如何发挥财政政策调控引导作用,推动财税政策、专项资金、公共资源向重点领域聚焦聚力,成为实体经济能否有力前行的关键。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介绍,“这次发布的政策清单,围绕实体经济关键环节,又推出20项财税政策措施,综合运用税费减免、财政奖补、财政贴息、政府采购等多种政策工具,为市场主体加力赋能。”

  他分析,山东巧用“加减乘除”文章,将有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做好“减”的文章,着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继续实施减税降费,进一步提升政策针对性、精准性,主要聚焦四个领域发力:聚焦科技创新,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发展质效;聚焦小微企业发展,减征小微企业所得税,免征小规模纳税人二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聚焦物流高效畅通,将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政策再延续五年,助力物流业快速回暖;聚焦就业稳定,延续实施残保金减缴政策,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单位缴费保持在较低水平,切实减轻用工负担,增强就业吸纳能力。

  做好“加”的文章,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集合各领域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在政策引导上加大投入。完善研发投入补助政策,加大“小升高”奖补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造更多科技创新主体;在推动转型上加大投入。实施创新服务券补助,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转型咨询、上云用数等数字化转型服务,撬动发展新动能;在促进共享上加大投入。通过财政奖补鼓励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向小微企业提供科学仪器设备,使小微企业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优质、更丰富的设备和服务,增强创新韧性。

  做好“乘”的文章, 着力放大财政杠杆作用。用好财政政策杠杆,发挥“乘数”效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发展重点领域:财金联动,撬动金融资源流入。对符合条件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给予贴息,提升企业融资能力,降低创新成本;打造标杆,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对创新活力强、绿色低碳质效好的特色产业集群给予奖补,鼓励中小企业集群发展,提升竞争力;瞄准重点,拉动消费提质增效。对培育商户数量较多、销售额高的商业综合体给予奖补,对业绩较好的汽车展销活动给予奖补,推动消费提质增效,为实体经济发展增动力。

  做好“除”的文章,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重点用好政府采购政策,赋能企业发展。在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基础上,进一步实施两项“除限制、赋能量”的政策:提高预付款比例。按现行政策,采购单位对货物类、服务类项目分别按照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10%支付预付款,为加大支持力度,对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采购的项目,预付款比例统一提高至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推广政采合同融资。借助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建立科创企业数据库,全维度展现企业信用画像。符合条件的企业凭借政采中标通知书和采购合同可快速融资,畅通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化解融资难题。

  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十强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强势开局,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加力突破,实体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