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蒜种有独特优势,商河大蒜产业集群起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8 14:57:34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5月6日,济南商河县举办了中国·商河大蒜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大会(下称“大会”),会上集中签约了一批大蒜“一二三产”以及“产学研”合作项目,“鲁北最大”大蒜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商河县大蒜种植面积15万亩,与“蒜都”金乡县的53.87万亩相去甚远,不少深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需要从外地采购商品蒜。不过近年来,商河县立足上游种源供应,在一二三产上同时“向下”延链,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大蒜产业发展道路,继而被赋予“鲁北最大”大蒜产业集群独特的定位。

  15万亩成就“鲁北最大”

  “商河县是山东重要的优质大蒜生产基地,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年产大蒜23万吨,大蒜产业成为重要的农业支柱性产业。”在大会上,商河县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

  15万亩是什么概念?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大蒜种植面积为1013.23万亩。具体到各个产区,同在山东的济宁金乡县,2022年种植面积为39.6万亩,临沂市兰陵县种植面积为32万亩;河南方面,杞县78.16万亩,中牟及周边43.56万亩,通许39.42万亩。

  至于23万吨的产量,商河单单一个大蒜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年消化大蒜产能就超过10万吨;再加上本次大会落地的几个大蒜深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本地大蒜产能已经出现缺口,企业需要从外地采购商品蒜才能维持生产。

  不过就在这15万亩蒜田之上,商河县还是发展出一整片大蒜产业集群。据商河大蒜主产区白桥镇提供的资料,近年来,该镇探索出“六链融合”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实施整建制绿色农业示范区项目建设,实现标准化生产,进而优化“生产链”;依托45座冷库群完善“仓储链”,并打造现代化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建成蔬菜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蒜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两大现代农业园区,拓展了“产业链”;通过白桥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商河大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等举措,打造“品牌链”;完成4.2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大蒜、蒜薹目标价格保险,成立电商服务中心等举措,提升了“服务链”。

  “目前,白桥镇大蒜年产值达14亿元;而商河县及周边的大蒜产业集群,规模已经成为‘鲁北最大’。”白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芦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立足上游种源供应

  同样是大蒜产区,济宁金乡的大蒜收获时间略早于商河。5月6日,刚刚打完蒜薹,正准备收获大蒜的金乡蒜农李志国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我不打算留蒜种了。”

  据山东省农科院蔬菜所教授孔素萍介绍,大蒜是典型的“无性繁殖”农作物;所谓蒜种,其实就是上一茬收获的蒜瓣,蒜农会挑选其中个头大的,到了秋季再种回到地里。

  因为不经过有性世代,长年用蒜瓣“无性繁殖”会导致大蒜的种性退化,产量逐年降低、病虫害发生几率却连年上升。“这些问题也不难解决,用其他土壤环境种植的大蒜来换种即可。”孔素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李志国之所以不打算留种,是因为这批蒜种他已经用了3年,是时候换种了。“以前我都是从河北买,但这两年商河蒜种的名号越来越响了。”今年他打算从商河引进一批蒜种。

  据芦伟介绍,商河一直是商品蒜产区,商河蒜也有蒜头大、形圆扁、横径大、蒜瓣大而均匀、皮厚等优点。但受限于种植体量,商河在我国各大蒜产区的定位一直不明晰。

  “随着‘异地换种’越来越受重视,我们发现商河蒜的优点非常适合作为蒜种。”他表示,近年来商河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打造了大蒜优质种源繁育基地,“目前商河大蒜80%的产能,都作为蒜种供应各产区,商河蒜也找到了明确的定位。”

  按照种植1斤蒜种能收获8斤商品蒜计算,商河的蒜种足以撑起150万吨左右的大蒜产能,接近2022年中国大蒜产量的7.5%。

  孔素萍介绍称,早在2000年初,山东省农科院就在商河试点脱毒快繁技术,“结果发现蒜头的产量提高20%以上,蒜薹的产量提高50%以上!”到了2020年前后,白桥镇又开始与省农科院合作试点标准化种植,推广标准化和机械化种植,“推广大大提升了大蒜的正芽率,降低了损伤率,产量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关键是节约了大量人力。”她说。

  “商河能成为我国重要的大蒜种源地,多亏有农业科技的加持。”芦伟如是感慨。

  一二三产同时延链

  时下的商河,正是蒜薹收获的时节。参会客商、济南三兴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侯鸿兴,就在打蒜薹的间隙接受了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据他介绍,商河县蒜薹保质良好,具有鲜明的特点,一般是恒温库储存到春节销售。

  “除了蒜薹,我们还在商河推广蔬菜大棚,用来种植蒜黄。”据孔素萍介绍,目前商河建有蒜黄智能温室大棚107个,冬季蒜黄拱棚130余个,年产蒜黄350余万斤,“蒜薹与蒜黄延伸了大蒜种植的产业链条。”她表示。

  长年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李孝华发现,商河大蒜的深加工产品——干蒜片,在很多欧美国家非常畅销,“原因就是商河大蒜的大蒜素含量高,深加工产品的理化指标非常理想,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他说。

  而据白桥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陈超介绍,很多落地白桥镇的大蒜深加工项目,在立足挖掘商河本地大蒜优良品质的同时,也在向外延伸,“不少项目做强后,开始将产业面向外地,通过采购加工其他产区大蒜,一方面更好地融入整个国内大蒜产业,另一方面也将本地的大蒜产业做大。”

  “商河大蒜的种植面积虽然不算大,但水、土等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他如是总结到,“因地制宜,立足上游种源供应,并在种植、深加工、贸易等方面延链,商河大蒜产业集群就是这么慢慢发展起来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