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注入4600亿元缓解融资难与贵,山东外贸和电商企业迎金融活水红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8 14:54:43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针对山东外贸进出口和电商等商务领域企业融资难与贵问题,山东日前通过商务+金融对接活动,计划注入4600亿元金融活水,相关鲁企迎来一波政策利好。

  4600亿元缓解外贸和电商企业融资难

  5月6日,山东省商务厅与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相关金融机构发布“鲁贸贷”“齐鲁进口贷”“齐鲁电商贷”“关税保”以及保单融资等政策推进目标,2023年金融机构将为全省商务领域企业提供信贷支持4600亿元。

  “我们将继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优惠承保理赔条件,做深做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推进合理有序对外投资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政、银、保合作水平,今年承诺为山东企业提供保单融资额不低于110亿元。”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韦少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韦少敏介绍说,2022年该公司保障全省外贸出口突破59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5%。其中支持小微企业出口超180亿美元,同比增长28%,再创历史新高,为全省超2.2万家外经贸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增长7%,为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超110亿元,同比增长61%,累计向全省企业支持赔款1.2亿美元,同比增长15%,支持全省产业链重点企业出口规模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6%。

  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张晓瑞则表示,该行2022年累计服务外资外贸客户7000余户,为2000余户外向型企业提供融资超过700亿元,在办理全省首笔“齐鲁进口贷”基础上,去年累计为50家企业投放1.64亿,始终保持同业领先。

  “工行山东省分行承诺放款目标为不低于800亿元,将积极做好降本让利,大力开展春融行动,通过结算手续减免、融资利率优惠,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等多种方式,降低企业成本。”张晓瑞表示。

  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光明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推出“齐鲁电商贷”“齐鲁进口贷”“鲁担商圈贷”等多款创新产品后,累计为全省近46万小微“三农”等市场主体提供担保货款2092.77亿元,平均担保费率仅为0.49%,节约融资成本40.54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我们将围绕全省小微企业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加强产品创新,今年承诺担保放款目标是,齐鲁进口贷20亿元,齐鲁电商贷13亿元,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和健康发展,助力全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魏光明表示。

  盼来金融活水,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足了

  “看到这么多的资金将投向外贸进出口企业,连我们这样的中小微企业也都已经亲身体会到鲁贸贷的便捷和实实在在的优惠,没了融资后顾之忧,发展信心也更足了。” 临沂金岭布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士锋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吕士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建设银行推出的鲁贸贷配套产品,给企业提供了无抵押、无担保的低息贷款,只需要提供出口退税数据、贸易背景等信息,就可以线上支用贷款、随时还款,既满足了贷款需求,又降低了贷款成本。

  “公司年累计用款额从2020年的297万元上升到2022年的1278万元,利率由最初的4.30%降至目前的3.95%,3年累计节省融资成本近30万元,公司出口订单承接能力显著提升,出口额从2020年的233万美元提升到2022年的836万美元,年均增长率超80%,公司员工从40余人增加到近百人,实现了加速成长,也为带动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吕士锋表示。

  山东智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君宁深有感触地表示,商务金融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

  超君宁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其公司从事电商产业园区的运营,目前已经在全国运营两个数字经济产业园、两个省重点基地、两个地方特产馆,累计培训2万人次,服务了200多家企业电商上行。直播带货销售额方面,自营2.7亿元,服务的企业上行直播带货9000多万元,电商合计年销售额已达8亿多元。

  “我们曾因情原因资金受到了影响,齐鲁电商贷在2022年帮我们融资494.7万元。传统电商因为属于轻资产运作,是没有抵押的,齐鲁电商贷一是帮我们实现了无抵押可贷款,二是将我们的利率从10%降至4.4%,节省了30万的融资成本。”赵君宁表示。

  山东省商务厅财务处处长杨涛介绍,山东商务领域累计推出了6项金融政策,助力全省广大外贸进出口企业、电商小微企业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效果显著。

  如“鲁贸贷”政策实施3年来,承办银行扩展到26家,共放款3720家次,放款金额95.61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7831万元,有效帮助缓解中小微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齐鲁进口贷”共放款企业502家次,放款金额15.48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328万元。“关税保”政策满足生产型企业进口对资金流动性的需求,共支持参保企业252家次,承保保额320.69亿元。“齐鲁电商贷”政策为小微网店、“三农”和创新创业电商主体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和优惠担保费率,共放款企业615家,放款金额8.86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4784万元。

  另外,“汇率避险增信服务”政策,企业共购买汇率避险产品9.93亿元,担保机构提供保证金担保累计额度3257万元,助力企业降低因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产生的汇兑风险。“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对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风险保障作用强。去年,出口信保为全省2.2万余家企业提供服务,保障企业出口643.5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支持2万余家小微企业出口187亿美元,为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超过百亿元。

  “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完善与金融机构合作机制,加强跨部门协同联动,推动各项政策提质增效,建强用好‘融资、风险、汇率’三个保障体系,共同为企业获得更多优惠政策红利服务,也进一步推动政策扩面增效。”杨涛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