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潍柴动力一季度净利大增68%!股价涨停获机构关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8 14:40:40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五一”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潍柴动力(000338.SZ)收获了2022年以来的首个涨停。资本市场的亮眼表现,与潍柴动力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不无关系。

  4月28日晚,潍柴动力发布2023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4.3亿元,同比增长18.3%;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68.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94.1%,这样的业绩表现大超行业水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一季报发布后,西南证券、长江证券、开源证券等多家券商给予潍柴动力“买入”评级,5月4日两家机构在二级市场以3.89亿元资金抢筹潍柴动力。与此同时,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近期的一系列表态,预示着这家制造业龙头企业正积极推进数字革命,准备抢抓人工智能带来的行业转型机遇。

  龙头优势进一步凸显

  潍柴动力一季度超预期业绩由何而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面临行业低谷时,潍柴动力坚定不移加大研发投入,夯实科技创新能力,全年研发支出合计达到88.5亿元,高额的研发投入,有力支撑了公司产品市场地位及竞争力,各细分市场占有率得以全面提升。在今年一季度重卡行业回暖的背景下,潍柴动力尽享行业龙头优势,同时其旗下多元新业态迎来集中爆发期,利润贡献正加速释放。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春节以后,生产WP14T、WP15T等高端大马力发动机的潍柴动力二号工厂满负荷生产,3月29日生产发动机1100台,创该厂单日历史新高。

  这仅是潍柴动力一季度形势的一个缩影。据介绍,2023年一季度,潍柴动力销售各类发动机19.4万台,同比增长7.6%;重卡发动机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46%,装机率由去年同期的27.8%提升至36.2%;重卡整车一季度销售3万辆,同比增长83%,市占率由去年同期的7.1%提升至12.5%。

  在出口市场方面,潍柴动力一季度发动机出口1.8万台,同比增长59%;重卡整车出口同比增长164%至1.3万辆,再创新高。

  智能物流方面,一季度凯傲集团需求保持高位,在手订单66.9亿欧元,收入27.8亿欧元,同比增长1.7%。随着无通胀保护条款合同的逐步消化,其盈利能力正在快速恢复,一季度实现净利润0.74亿欧元,环比增长89%,毛利率水平也已由去年四季度的19.4%提升至23.1%。

  更令人欣喜的是大缸径、液压等新业态的表现。据潍柴动力相关人士介绍,一季度潍柴17L及以上大缸径发动机产品收入达9.5亿元,同比增长115%;高端液压全面加快国产化落地,一季度实现国内销售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67%,发展势头强劲。

  潍柴动力一季度业绩的取得绝非偶然,其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得益于多年成功的战略布局,得益于对市场的精准预判,得益于心无旁骛攻主业的执着,也得益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持续发力。

  潍柴动力相关人士也表示,在2022年研发支出88.5亿元的基础上,公司未来会持续加大在传统业务上的研发投入力度,同时对新业务、新业态也会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

  抢抓数字化机遇

  良好的业绩表现,也使得潍柴动力在二级市场受到追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五一”小长假之后的两个交易日,潍柴动力连续两天上涨,5月5日的收盘价12.80元/股,较前期低点已经上涨42%。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受益于重卡行业销量的恢复,与重卡行业高度相关的潍柴动力母公司、陕重汽、法士特收入均有望继续恢复,盈利能力均有望持续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在此前的年报业绩说明会上,潍柴动力曾表示,2023年预计目标实现销售收入1927亿元,比2022年整体增幅10%。

  在具体方向上,潍柴动力2023年致力于进一步扩大传统能源动力系统全球引领优势,快速提高新能源产品竞争力,助力重卡整车向全球领先迈进,高端农机、智慧农业新生态赋能助力农业装备腾飞。同时,发挥高端液压动力总成优势积极拓宽高端市场,加速智能物流迈向中国第一梯队,以多元技术路线助力引领新能源发展变革。

  值得关注的是,谭旭光三年来首次“出海”选择了日本,其短时间内两次赴日考察,为期20余天;期间在山东重工集团召开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谭旭光围绕人工智能、工具链等前沿科技作专题辅导报告,从这些活动中,或许透露了潍柴下一步发展的脉络。

  据了解,谭旭光在日本考察了潍柴日本东京创新中心、东京工业大学、铃木汽车、川崎重工、丰田汽车总部、三菱重工业集团等,拓展朋友圈、构建生态圈的意图明显。

  在与日本川崎重工座谈时,谭旭光说,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我们开放思路、共赢未来,在氢能、机器人等更多领域拓展战略合作,共同迎接全球低碳化、智能化的机遇。访问三菱重工业集团时,谭旭光表示,希望双方秉承竞合、共赢的理念,推动在零部件等其他业务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内燃机排放升级和热效率提升的挑战。

  而在参观丰田汽车后的工作会谈上,谭旭光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次来访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氢能全球化合作,建设全球氢能生态圈。

  与上述表态和发言相比,谭旭光在主持召开潍柴(东京)软件与算力中心筹备会议时,关于“智能化”的重磅观点更值得关注。

  “制造企业的数字革命早晚都要干、不干就死亡,要早干不要晚干、要快干不要慢干、要会干不要乱干!”“未来的高端装备通过‘大脑’挣钱,传统制造就是代工厂。我们要给动力系统一体化装上智能‘大脑’,给整车整机产品装上智能‘大脑’,最终为客户创造价值。”

  谭旭光表示,要深度用活日本在机器人、传感器、精密机械等领域的科技资源,聚集全球专家,推动人工智能与高端装备的深度融合,加速产品智能迭代和全正向新产品开发。

  业内人士认为,潍柴正努力构建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生态圈,致力于引领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潍柴动力的表现值得期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