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业绩“变脸”引问询,由盈转亏的汉鑫科技存隐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6 16:25:2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5月5日晚间,北交所鲁股汉鑫科技(837092.BJ)公告称,公司于5月5日收到北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北交所要求公司对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1年以上应收账款的逾期情况,预付款项较上期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等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下降44.03%;净利润为-1168.09万元,同比大幅下降124.13%。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公司披露年报的当日(4月21日),公司还披露一则修正公告,对业绩快报、业绩预告中的财务数据进行修正。相较于业绩快报数据,修正后的营业收入减少了9656.86万元,归母净利润减少2728.72万元,这也导致公司业绩由盈转亏。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汉鑫科技作为民生政务、生产服务等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推手”,过去8年实现了快速发展——2014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连增8年。而今,公司营收连增的势头戛然而止。同时,公司上市后首个会计年度即告亏损,这也是公司近年来首次陷入亏损。汉鑫科技由盈转亏的背后,隐忧犹存。

  业绩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多个荣誉称号加身的汉鑫科技,位于烟台市高新区,业务定位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致力于为政府、事业单位、工业企业客户提供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包括智能化信息系统设计和相关设备的选型采购、实施安装、开发调试以及运营维护等。公司产品服务涉及智慧城市、工业智能、车路协同三大领域。汉鑫科技于2021年11月15日成功登陆北交所,是全国第一批直接登陆北交所的企业之一。

  对于上述业绩修正的原因,公司曾解释称,此系年报审计过程中,将报告期内已履约完成的合同和正在执行中的合同进行了合并处理,导致对已确认的收入进行了调减。

  对此,北交所要求汉鑫科技结合市场需求、收入结构、在手订单等方面的情况,说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导致营收变动的因素是否将持续存在;要求汉鑫科技结合销售合同的验收及付款条件,公司的收入确认政策及实际提供产品或服务的情况,说明公司对年报审计中涉及收入调减的合同在前期进行收入确认的依据和合理性,并说明此前同类业务合同是否采用一致的收入确认方式,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调节利润的情形;说明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董监高等主体在业绩快报、预告披露后至年报披露期间,是否存在股票交易,相关交易是否合法合规。

  事实上,汉鑫科技上市后首个会计年度的经营业绩,令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公司2022年度亏损1168.09万元、每股收益-0.24元,与上年同期盈利4841.02万元、每股收益1.23元相比,可谓出现了断崖式下滑。

  让人诧异的是,汉鑫科技2月27日发布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时还称,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归母净利润1560.63万元。但在1个多月后公司正式披露的年报里,其营业收入却出现了高达38.96%的大幅下滑,净利润更是由盈转亏。

  虽然业绩大幅“变脸”,但在年报正式公告前,公司却未有任何明确的预告或提示,这也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不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营收和利润大幅下滑的同时,公司年报中多项核心财务指标出现异常。年报显示,2022年度公司的预付款同比增加3924.88%,存货同比增加5918.73%,应付票据同比增加5472.22%,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357.2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653.19万元,而上年同期为7817.75万元……公司整体经营遭遇的窘境可见一斑。

  年报披露前变更签字注册会计师

  对于去年净利润的大幅下滑,汉鑫科技仅简单解释称,“主要系营业收入减少、信用减值损失及销售费用等增加所致。”此外,汉鑫科技方面表示,“2022年是公司五年发展战略‘腾飞工程’的第一年,受大环境和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未完成去年初制定的营收、净利润等经营指标。”这也意味着,公司寄予厚望的“腾飞工程”出师未捷。

  而经济导报记者多方了解获悉,2022年度,受疫情反复等影响,公司数字政府类业务市场需求受到冲击,客户项目预算减少,项目推进进度等工作均受到严重影响。去年全年,公司数字城市解决方案及建设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0.97%,比上年同期减少65.31%。

  另据财务数据,去年全年,汉鑫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同比大幅减少210.69%;公司负债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20.04%;资产负债率高达43.49%,同比增长6.5个百分点。

  为了扭转当前业绩颓势,公司下一步将采取哪些策略?不久前,经济导报记者致电汉鑫科技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表示,“请把采访内容发至公司董秘王玉敏的电子邮箱。”但经济导报记者把采访内容发至该邮箱后,至今也未收到对方回应。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年报披露前,还变更了签字注册会计师。

  4月18日,汉鑫科技披露一则变更公告称,公司于4月17日收到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函件,该函件表示,鉴于原委派的签字注册会计师袁人环、项目质量复核人员李峻雄存在工作调整,现委派谢静为新任签字会计师、叶立萍为新任项目质量复核人员,负责继续完成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及项目质量复核工作。

  上述变更公告披露的时间点,距公司年报披露仅三天。对此,北交所要求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说明公司审计工作临近结束更换签字注册会计师及项目质量复核人的原因,同时说明新任签字会计师谢静、新任项目质量复核人员叶立萍参与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审计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进场时间、参与程度等。

  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正式公布的财报与业绩快报或预告有些许出入是正常的,但是像汉鑫科技这样出现大幅下滑甚至由盈转亏的情形比较少见。这种业绩“变脸”,很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损失,公司方面也可能面临投资者的维权追责。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