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联域光电大额分红后拟用募资补流,上市目的是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6 15:24:44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5月11日,深交所上市委将审议深圳市联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域光电”)的主板上市申请。公司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拟募集资金6.6亿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1984年出生的董事长徐建勇。

  以境外ODM模式为主,大额分红后拟用募资补流

  联域光电专注于中、大功率LED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户外、工业照明领域,并持续向植物照明、体育照明、防爆照明等特种照明领域拓展。公司主要以ODM模式为国际品牌商或区域品牌商提供差异化、定制化LED照明产品。

  2020至2022年,联域光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2亿元、12.25亿元、1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9亿元、1.06亿元、1.34亿元。公司2020年、2021年的现金分红分别为7125万元、200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出口退税及留抵退税累计金额分别为5343万元、11646万元和8878万元。

  本次IPO募资主要投向智能照明生产总部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1亿元)。公司存在一边大额分红、一边拟募资补流的现象。

  报告期各期,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3.67%、94.19%和94.17%。境外销售区域集中于北美地区,主要客户包括朗德万斯(LEDVANCE)、RAB照明(RAB LIGHTING)、KEYSTONE、SATCO等北美及全球知名照明企业,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3.41%、32.29%和 34.11%。

  超半数租赁场地无房产证,董事长曾长期从事外贸职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联域光电公布的特别风险因素中,有一项为“场地租赁风险”。截至2022年末,联域光电及其子公司正在租赁的27项境内物业中,出租方未取得房屋产权证的物业共有18项。也就是说,公司租赁的场地大部分没有产权证。

  在上会之前,深交所对该公司的业务及主板定位、营业收入、主要客户、委外加工、存货、资金流水核查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公司问询回复称,徐建勇和总经理潘年华是初中同学,在设立联域有限之前,徐建勇主要从事外贸销售,潘年华主要从事LED封装工程师。2012年初,徐建勇在从事外贸销售的时候注意到海外LED照明市场前景,为此,徐建勇找到具有LED封装背景的初中同学潘年华,两人均看好LED照明市场的行业前景,故成立了联域有限。

  拟招股书显示,徐建勇1984年出生,大学专科学历。2004年7月至2005年9月任微多电子(香港)有限公司采购主管;2005年10月至2007年9月为自由职业;2007年10月至2008年12月任深圳怡达行贸易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2009年1月至2012年1月任斯安莱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外贸销售经理;2012年2月至2019年8月任联域有限监事;2019年9月至2021年5月任联域有限董事长;2021年6月至今任联域光电董事长。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