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听书、电子书、视频讲书……数字化阅读分食阅读市场大蛋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5 15:42:17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互联网时代,你是怎样阅读的?刚刚过去的世界读书日,电子书、有声书、付费阅读、视频讲书等各类商家使出浑身解数争抢消费者,分食阅读市场蛋糕。数字化又将如何影响阅读市场呢?经济导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听书、电子书、视频讲书受欢迎
  “我每天早上起床后都会打开帆书,边做早饭边听樊登讲书,基本一早上能听完一本书的解读,每天都在学习新知识,感觉很好。”媒体人刘晓利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听书已经成为她阅读的最重要方式,去年她通过帆书APP就阅读了80多本书。
  据刘晓利介绍,媒体工作节奏快,难有闲暇时间坐下来阅读一本书。但听书这种新的阅读方式解决了时间碎片化的问题。“我大多是在做家务、健身、开车时听书,或是中午吃饭时、晚上睡觉前听一听。除此以外,还会给孩子播放喜马拉雅上的一些儿童读物。”
  刘晓利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的手机上下载了多个听书App,如帆书、看理想、喜马拉雅、一草亭等等。每个听书App的侧重点都不同,会挑感兴趣的换着听。
  而在某国企工作的朱新龙则更喜欢阅读电子书。“用手机随时随地阅读很方便。等人、坐车时都会看书。每个片段的碎片化阅读都让人感受到愉悦。”
  朱新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是最早一批亚马逊Kindle电子书用户,后来随着其他电子书应用逐渐成熟,就转向了微信读书、番茄小说、掌阅等。与传统纸质书阅读相比,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随地就能读的数字阅读,让阅读变得更丰富、便捷、高效、有趣。
  “用微信读书能看到网友书评或关注的朋友们在读什么书,也可以选择加入喜欢的书圈等,互动感强,它让人感觉不仅仅是一个看书工具,还是一个体验感很好的读书社区”。朱新龙表示。
  而95后高维维最近则迷上了视频读书,经常在吃饭时看读书类视频内容。
  “看读书视频有博主讲解,评论和弹幕作为补充,有助于快速了解书的内容。博主会把精华的内容提取出来给你做介绍,一些经典的金句也会拎出来念给你听,有时会分析人物性格、逻辑关系,还会有博主自己的读书感受等等。感觉这样读书快捷高效。”高维维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抖音、小红书、B站这些平台上有很多的读书博主,她关注了多个不同方向的读书博主。
  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78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3.33本,均较上年有所提升。虽然我国人均阅读量纸质书+电子书达到8本以上,但与德国47本、日本40本、法国14本的数量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付费阅读意愿增强
  根据《2022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2022年我国数字阅读市场总体营收规模为463.52亿元,同比增长11.5%,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30亿。这其中,35.5%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77.8%的成年人进行过手机阅读。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数字化阅读用户迅猛增长,数字化阅读习惯也逐渐形成,阅读付费悄然形成。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知乎的月均付费会员数达到1300万,年度付费会员收入超过4亿元。从樊登读书改名的帆书读书用户量超6300万,已获得了超49亿次的累计收听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数字化阅读市场有不同的付费方式,包括按章节付费、购买会员资格、按整本付费、打赏作者等方式。微信读书可通过阅读时长领取免费无限卡,部分书籍需付费会员可看,年卡收费228元。另外,网易蜗牛读书同样部分书籍需付费阅读,年卡收费216元。帆书年卡收费365元。喜马拉雅也有许多内容需要付费收听。
  在喜马拉雅App有声图书排行榜前10中,有9本需要付费才能收听完整内容,而相当一部分听众愿意为有声书买单。排名第二的《平凡的世界》播放量高达3.9亿,非会员价格79元,前22章免费试听,剩下的200多章需要付费,而这些付费章节依然保持了每章超过100万的播放量。
  朱新龙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购买了微信读书会员。“互联网时代,为知识付费很正常。即便要看纸质书,一样也要付费购买。而且这里的内容选择更加多元。”
  “我愿意为阅读付费,是两个听书App的付费会员,帆书已经连续购买了好几年,都是读书日活动时下单,365元买一年送一年。另一个是理想App,去年入手的,每年1098元。”刘晓利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刘晓利表示,与日常餐饮、娱乐、购物等的花费相比,读书作为文化消费其实并不高。而且除了读书,这些App还会提供一些线下活动或是课程,还可以会员价购买讲过的纸质书等等。
  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表示,数字阅读在丰富内容供给的同时,也打通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阅读新生态。在文化数字化战略下,数字阅读大有可为。
  “数字化阅读正在快速普及,但各个平台内容质量良莠不齐,应坚持创新驱动,拓展行业发展边界,丰富高品质内容供给,让更多热爱阅读的人从数字化阅读中受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