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利润超新机,手机经销商增设二手手机业务
来源: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加入时间:2023-5-5 15:30:30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在济南做了多年手机生意的王子生做梦也没想到,今年年初才切入的二手手机业务,仅4个月的时间,盈利就超过了新手机。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越来越多的手机经销商增设了二手手机业务。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手机价格越来越高,间接拉升了手机的平均售价。“另外,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人的消费观念有所转变,高性价比才是他们追求的王道,也成为年轻人一种更聪明和理性的消费决策。”济南华腾通讯的负责人张腾表示。

  开拓二手手机市场

  “我没想到,从二手手机起家,然后进入新机市场十几年,最后又回到二手市场了。”王子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据了解,从业20多年的王子生最初在济南舜井街卖二手手机,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就慢慢放弃二手机市场转战新机市场。但近几年他发现,新手机销量在减少,而且价格也卖不上去了。

  持有同样看法的还有张腾,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渠道仅靠卖新机难以维持——进店顾客少了很多,而且越来越精明,很多人不再按照专柜价格买下,会提前打听渠道的进价然后压价,所以新机不只销量少,单机的利润也越来越少。

  “想按官方指导价去卖新手机的话,我敢打保票你一台也卖不出去,消费者会拿着电商平台的价格和你对比。电商平台动不动就各种补贴,要想在线下卖一台手机,价格只能比电商平台低,所以现在新手机赚钱就卖,不像以前一台新手机能赚个三四百块钱。”

  在行业分析师江林看来,目前,中国手机产业正经历寒冬,小米、OPPO、vivo、荣耀等国产品牌销量不佳,其经销商也处在痛苦期。“当收入降低无法维持运营的时候,经销商会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江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新手机的毛利率在10%-15%,但这并不代表经销商一定会赚到钱,毕竟厂商可能会在其他渠道打价格战。二手手机则不同,它并非标品,也没有明确的价格,买卖双方存在一定的信息差。总体来说,二手手机让经销商的毛利空间保持在30%以上,还能让消费者得实惠。

  张腾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周边的手机经销商也都开设了二手手机业务,而且将业务拓展到网上,甚至有的开启了直播。“这也算是应对困境的一种办法。如果新手机降价速度越来越快、手机产品同质化加剧,那么经销商转向二手手机的趋势会加剧。”

  二手手机市场回暖

  “现在就是这个样子,新手机不好卖。”张腾说,“以前,每天的出货量也很大,现在一天能有三五十个来询价的就不错了,出货量更是下跌得厉害。”

  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询问二手手机的顾客明显增多。他们以年轻人为主,并不了解二手机,也并非数码爱好者,态度很谨慎,抱着尝试的心理,实际是冲着价格来的。这意味着一些消费者正在转向二手市场。“新增二手手机后,基本能维持住,偶尔还会略有盈余。”

  在王子生看来,现在国产手机的贬值速度太快了。

  王子生举例说:“某国产手机上市定价3699元,半年时间官降至3199元,而在二手市场的,该款手机9成新的已低至2200多元。”

  在江林看来,随着人们对科技的依赖不断增加,手机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很多人在购买新手机之前,会考虑将旧手机卖掉。这也使得二手手机市场变得越来越大,并产生了庞大的商业机会。此外,二手手机的价格相对较低。相比于新手机,二手手机价格更加亲民,这也使得很多人更愿意选择购买二手手机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二手手机的质量得到了保证。经销商在提供二手手机的销售服务的同时还会对二手手机进行全面的检测和维修,以保证其质量。这也使得人们更加愿意购买二手手机。”江林分析道。

  转转集团数据部分析师冯凯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手手机市场是新机市场的“晴雨表”。和几年前中低端手机交易为主相比,这两年中高端机型在二手市场的交易量持续走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性价比。盘点今年一季度发布的新机可以发现,手机的平均售价在持续走高,Canalys数据也显示2021年智能手机平均售价提升了10%。

  谁在买二手手机

  一直以来,二手手机市场和新机市场的主力用户并不重合。二手手机市场的消费者相对小众,以年轻人为主。一类是数码爱好者和极客,换机频繁;另一类是学生群体,他们更习惯于网购、更信赖社交媒体,换机频率相对中年人来说更高,最重要的是他们对价格很敏感。

  而王子生经过这几个月的销售情况对二手手机的客户进行了画像:年轻人为主。“一部分是手里没有多少闲钱,又想用高端手机的年轻人;另一种就是频繁换机,追求新鲜感,原先一直买新机,如今消费降级选择二手机。”

  不过,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部分消费者起初对二手机质量、品控、售后方面并不太信任,只是观念上的接受程度相对更高。

  “但这部分客户,一旦和卖家建立信任,黏性就会很强。而且一些用户习惯于购买二手手机,就不会再选择新机。”王子生说道。

  95后的黄桥生是一位忠实的二手手机粉丝。“刚开始担心被骗,想着换手机就换个新的,但我从几年前接触二手手机后,发现非常‘香’,价格合适,换个壳就是新的。我不说,谁能看出来?”

  “手里有2000至3000元预算,在新机市场只能买一个中低端5G手机,但在二手市场,同样的钱可以买到中高端旗舰机型。哪个‘香’这不很好选吗?”王子生说道。

  江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近几年,手机品牌厂商都在努力冲击高端机型。中高端手机在性能上优势很明显,尤其高端机型。此外在设计、工艺以及保值率等方面也优于低端机型,消费者能够收获更好的综合体验,自然也深受喜爱。但少则三四千元,多则上万元的价格,让不少消费者却步。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也会更加灵活和理性,通过二手渠道来追求高性价比,就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而且‘新机很好,二手也香’的道理也被更多人接受。”江林分析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