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导报记者五一“探市”|汽车经销商锁定家庭客户!业内预测下半年“戏份”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5-3 9:11:22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市场风起云涌,消费端却波澜不惊,于是这个五一假期,便成了整个汽车行业期待已久的爆点。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这个五一,济南不少汽车经销商锁定家庭客户,或主打“全家出游”概念,或宣传适合家庭消费单品,整个市场一派温馨的消费氛围。

  受访经销商还表示,目前整个汽车市场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且各界都在合力维持市场热度。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车市前景,不少经销商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市场会出现稳增长,汽车整体价格也将下探。

  “家庭用车的品质之选”

  “五一假期马上到了,想邀请您带着家人一起来我们店看车,也希望借此机会让您和家人放松一下心情,度过愉快的假期。”4月28日是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当经济导报记者来到济南西部某一汽奥迪4S店时,看到销售顾问正在打回访电话,邀约顾客前来看车。

  以往,一汽奥迪的车型被认为更适合商务人士等高净值群体;但根据这位销售顾问的说法,今年五一假期前他们集中针对家庭客户进行了电话回访,且在邀约话术上强调突出家庭品质消费。“商务用车的客户时间比较自由,随时邀约都可以;但五一假期是属于全家一起行动的宝贵时间,在邀约上必须强调家庭用车需求。”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无独有偶,在一家长安福特4S店,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了一辆主打“全家出游神器”概念的产品——福特锐界L——正被不少消费者围观。据该店销售顾问介绍,这是一款中大型SUV,也长安福特的主打车型,“其中的7座版本,正适合五一假期全家一同出游。”

  其他品牌方面,针对五一全家出游的需求,广汽丰田推出了MPV塞纳和SUV汉兰达“打头阵”;一汽大众则将全家出游的需求,交由旗下大型SUV揽境来承担;作为上汽通用别克的代表车型,GL8也在逐渐摆脱“商务用车”的标签,更多的与家庭用车相联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一汽奥迪,上述品牌主打家庭用车需求的这些单品,价格普遍集中在20万-25万元,在各自品牌产品线上属于中高端产品,按照销售顾问的话说,就是“家庭用车的品质之选”。

  自主品牌方面,也不乏“家庭用车的品质之选”:借助上海车展带来的风头,比亚迪顺势将旗下中大型SUV唐,送上了家庭出游的首选之位;而广汽传祺则重点宣传旗下M8。这两款车型的定价也都在20万元上下。

  除了五一假期这个时间段,比较适合进行“家庭用车”的主题营销外,上述奥迪销售顾问还认为,具有针对性的邀约客户,也有借机加强联系的用意,“尤其是老客户,或许这次邀约无法带来直接的销售业绩,但通过加强联系,客户的下一单保险、下一次维保,或许就来我们店了。”

  车价下探,市场乐观

  今年,随着国民经济的进一步活跃,汽车市场也风起云涌。尤其是3月份的湖北省,凭借“东风系”的大幅降价,吸引了来自全国的目光。

  然而盘点一季度的销售数据,几家受访经销商不约而同地认为,刚刚过去的“车展月”,销售额仅仅是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尽管如此,受访经销商还是对五一假期市场,以及接下来的三、四季度销售情况,抱以谨慎乐观的态度。

  受访奥迪销售顾问认为,近年来国内消费者一直在追求品质,而奥迪恰恰在各细分领域都有高品质的单品,“追求性能,我们有IS系列,家用轿车有A4,多功能运动型车有Q2;价格方面,我们很多车型早已下探至20万元以内。我们之所以对市场乐观,原因是国内汽车消费一直在升级。”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受访福特经销商表示,随着自主品牌定位的升级,以及豪华车品牌价格的下探,曾经占据市场最大份额的合资车型受到挤压。“不过随着市场的恢复,很多品牌希望找回丢失的市场,继而加大对经销商的压力,据说现在还有国六A车型积压。”他预测大量合资车型,下半年免不了要减价促销。

  经过近两年的调整,长安福特缩减了自己的产品线,更加专注于几款拳头车型的经营。该经销商认为,福特已经抢先调整了经营策略,不再盲目追求市场覆盖,避免了价格“内卷”,所以对下半年的前景感到乐观。

  不过,受访别克经销商并不同意上述观点,认为目前主流合资车型的市场份额趋于稳定,相关品牌也没有调整经营策略的激进举措,下半年不会普遍减价促销。

  “回顾过去几个月我们不难发现,消费券、补贴等政策,集中在3月出台;4月份是山东车展月;5月份又是长假,可以说每个月,市场都有一定的刺激因素。”济南某比亚迪经销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正因为包括主管部门在内,各界一直在合力保持汽车市场热度,我们才对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