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深交所上市委审议会议3过2!特创科技被否,科腾精工“逃废债”疑问需会后落实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8 16:04:29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4月27日,深交所上市委2023年度第27次、28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江西艾芬达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科腾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而惠州市特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被否。

  艾芬达被会议现场问询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成长性、创新性方面,包括境外主要客户的稳定性、境外销售收入的增长的可持续性、境内销售收入增长缓慢的原因、研发人员薪酬偏低等方面。

  科腾精工被问询的问题主要在历史沿革以及成长性方面。其中,实际控制人陈伟鹏父母陈忠、涂爱琴在他们经营的公司浙江永华破产前向陈伟鹏赠送资产,以及陈忠、涂爱琴对于浙江永华的担保债务通过其子女及女婿购买不良资产包、和解分期执行的方式履行完毕等问题,是被问询的重点问题。这也被一些专业人士怀疑陈伟鹏父母是在故意“逃废债务”。因此,上市委要求公司会后对该问题进行进一步落实。

  而特创科技的被否,也在业内预料之中。报告期内,该公司对第一大客户义隆电子销售占比较高,但该客户是通过代理商导入的,因此公司对该客户有没有市场控制权是存在很大疑问的。

  另外,公司创始股东、董事董恩佳在公司中的作用也存在疑问,毕竟其司机都能享受中层干部股权激励政策。

  历史上,张远礼、董恩佳为公司及其子公司提供多项担保和借款,董恩佳配偶钟佳敏为公司提供多项担保;公司、张远礼、董恩佳曾与同安产业基金、柴俊等9名投资者签署对赌协议。因此,上市委会议问询了未认定董恩佳为共同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规避发行上市条件或监管要求的情形,公司控制权是否稳定等问题。

  特创科技的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且逐年下降,研发费用归集是否准确,研发投入是否真实等问题,也被会议现场问询。这说明审议委员们对公司的研发费用存在较多的疑问。

  其实,除会议现场问询的问题外,特创科技的成长性也值得怀疑。公司产能的扩张以及市场出现的疲弱相矛盾,未来的业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