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渡远户外被“暂缓”背后的股权疑问:“签阴阳合同偷漏税”还是“为逃废债假卖真代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7 15:10:50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4月26日的深交所上市委审议结果公告显示,厦门渡远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渡远户外”)的创业板首发申请被“暂缓审议”。

  业内人士分析,渡远户外被暂缓审议的主要原因是第二大股东林豫柏的股权权属问题。

  从转让价格及时间来看,林豫柏与其兄林豫松2019年的股权转让显然不符合正常的商业逻辑。其中原因可能有三种情况:一是真转让,但为了避税,林豫柏、林豫松签署了阴阳合同,实际转让价格高,但给税务部门的合同价格低;二是假转让,目的是转移资产、逃废债,这样林豫柏实际上是代持林豫松股份;三是亲情使然,亲兄弟之间,钱不钱的都无所谓。这对正常人来讲无可厚非,但对一个到处欠债的人,不得不让人怀疑其核心目的是否为“逃废债”。

  而无论哪种情况,这笔股权转让都面临合法性以及真实性等方面的质疑,深交所上市委在得到渡远户外合理的解释、有力的证据前,应该不会给该公司IPO发通行证的。

  渡远户外被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了三个大问题。

  一是股份权属问题。根据公司申报材料,林豫柏持有公司17.1%的股份,系第二大股东。2019年7月,林豫柏之兄林豫松将所持有发行人14%股权转让给林豫柏,转让价格为3元/股。2019 年9月,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时对应的股权公允价值为62.7元/股。2019年8月至今,林豫松名下五家公司股权相继被司法冻结。

  会议要求公司说明:结合林豫松股权转让时间、股权转让价格、名下五家公司股权被冻结以及同时期公司股权公允价值情况,说明林豫松将所持有公司14%的股权低价转让给其弟林豫柏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是否存在林豫柏为林豫松代持公司股份以及影响公司股份权属清晰的情形。

  二是境外收入问题。根据申报材料,报告期内公司向Seaflo Marine销售金额分别为3822万元、4832万元、5430万元。保荐人和申报会计师对主要外销客户函证确认金额占境外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43%、76.03%、77.32%。

  会议要求公司说明:向Seaflo Marine 销售金额持续增长以及第四季度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与 Seaflo Marine 业务合作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形。

  三是研发投入问题。根据申报材料,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923万元、1324万元、1395万元,其中职工薪酬分别为366万元、585万元、664万元。报告期各期末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27人、40人、35人。

  会议要求公司说明: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研发支出成本费用归集是否真实、准确。

  拟招股书显示,林豫柏生于1982年,中国国籍,拥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虽然其拥有渡远户外17.1%的股份,但其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天眼查显示,除渡远户外外,其在国内没有再投资任何公司。

  林豫柏之兄林豫松目前为深圳市维度视觉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楷魔视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扶绥晟鼎网络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五莲联动空间网络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日照浩盛网络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5家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