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财经风云榜
第二十届(2022)山东财经风云榜 | “鲁股大众传播指数”首次揭开面纱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4 21:31:01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资本市场的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作用愈发凸显,上市公司的最终价值将交给市场、投资者判断。而上市公司要想在这场资本盛宴中分得更多的“蛋糕”,提升影响力势在必行。

在4月21日举行的第二十届(2022)山东财经风云榜发布仪式上,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与《经济导报》社联合研发编制的“鲁股大众传播指数”揭开面纱,直指上市公司提升影响力的关键之处。

五大要素构建指数体系

“当前,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数量已经突破5000家整数关口,如何在众多的企业当中脱颖而出,获得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这是值得大家深度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舆情中心副主任王芳表示,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显然目前需要进一步强化公众意识,做好投资者关系、公共关系、媒体关系等市场声誉的管理工作。

良好的声誉是一个企业所拥有的最重要的关键性资源,虽然它本身并不直接产生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但却具有极强的价值再生能力,能够在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提升竞争力。

“鲁股大众传播指数”的推出,正是聚焦影响企业声誉的要素,有效挖掘上市公司作为社会公众公司在品牌塑造、形象维护、市值管理、公司治理等方面的不足,帮助企业迅速提升改进,强化公司治理成效。

据悉,该指数突出专业财经媒介权重,通过对上市公司公告及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论坛、短视频、热门排行等全网公开数据的实时检索,并通过基于NLP、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处理平台,分类收录山东上市公司信息数据,根据信息传播的特点和规律,从情感、热度、传播影响力等多个角度,制定权重计算标准,以指数形式对上市公司一段时间内品牌宣传、传播推广、形象维护等多方面能力给予综合评价。

据王芳介绍,“鲁股大众传播指数”主要由五方面因子构成,基本上涵盖了与上市公司影响力相关的重要要素。

如媒体传播力,就是让媒体权重反映企业在央级、省级、市级媒体发布信息所占的比重。其级别越高,传播影响力越大,权重占比越高。

专业传播力,作为专业权重,反映了财经类权威媒体范围内企业的品牌评价情况。专业财经信息多体现公司经营状况、发展优劣势、内部变动等,对衡量公司发展前景具有参考价值。该指数将对专业财经媒体与其他媒体分配不同权重计算。

社交影响力,反映了自媒体、论坛中有关公司及其产品的讨论度。因自媒体、论坛中发言的灵活性,可有效地体现营销信息传播情况、消费者的评价反馈等信息。

情感维度,反映公司品牌影响力和公众信任等方面的口碑情况。指数计算时,负面的影响及传播情况将会作为负分,与正面及中性信息合并计算。

热度,企业在百度、头条、微信、视频等网站热门榜单的上榜情况。热门榜单是某时间段内人气话题的集结,有“扩声器”的效果,可短时间内带来大范围的信息传播。指数的计算将参考榜单影响力和上榜次数计算加分数值。

“本年度‘鲁股大众传播指数’的研究,将以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披露截止时间为起点进行数据统计。”王芳表示,指数研究结果及报告,将在大众报业集团主要网端号上发布,未来还将与券商研发机构合作,开发指数系列榜单体系,以指数研究作为引领,为山东上市公司发展建言献策。

强强联合提升专业度

据了解,“鲁股大众传播指数”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经济导报》社合作编发研制,双方可谓强强联合。

其中,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是融合大众报业集团新媒体资源成立的山东省属大型文化企业,集团以大众网为主体,以海报新闻为统领,目前全网读者规模2亿以上,是覆盖山东、辐射全国的主流舆论场。

集团自主研发的海晏舆情监测系统,可以通过构建大数据分布式架构,在海量互联网公开信息中,以多模态数据处理、异构数据融合、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机器学习等技术,对数据进行挖掘、分类、分析、存储。目前该平台日均处理信息量超过1亿条,为“鲁股大众传播指数”研究提供了不小的助力。

《经济导报》社则是大众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媒体,创刊于1981年,是山东省内唯一专业类财经平面媒体,也是唯一纳入中国证监会信息服务系统的山东媒体。报社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跟踪山东上市公司成长轨迹,一年一度承办的山东财经风云榜舞台上,常常可以看到借力资本市场崛起的鲁企掌门人,清晰展现出山东资本市场的发展脉络。

如2004年第二届山东财经风云榜,就专门设立了山东资本人物的奖项,时任山东鲁信国际经济股份公司总经理吉星敏、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桂模等资本市场开拓者入选,凸显鲁企在资本市场的活力。

2009年第七届财经风云榜,正值创业板首次开市,作为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鲁企纷纷试水。那一年,山东财经风云榜将青岛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带到人们面前。彼时,特锐德(300001.SZ)已成为创业板上市第一股,公司的发展目标,就是借力资本市场,树立其在电力设备制造行业的领导地位,成为行业难以撼动的“技术领军者”。

2013年,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金改22条”大手笔勾勒金融改革路线图。那一年,时任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主任的李雪、时任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姜东等金融鲁企负责人登上舞台,向人们展现山东金融成色。

......

近几年,资本市场改革渐入深水区,山东财经风云榜对于上市鲁企的关注也更为专注。2021年第十九届山东财经风云榜,“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被首次推出。在榜单发布现场,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还发布了《山东上市公司发展研究报告(2022)》。该报告内容涵盖山东上市公司发展概况、亮点特色、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等,以推动鲁企利用资本市场实现更好发展。

再到如今,第二十届山东财经风云榜揭秘的“鲁股大众传播指数”,媒体对于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作用愈发明显。王芳表示,未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与《经济导报》社还将围绕“鲁股大众传播指数”,设立山东资本市场年度发展论坛,搭建政商学各界交流平台,持续提升山东上市公司社会公信力、品牌影响力、形象传播力价值,助力山东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