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4月26日起,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亮相胶济客专、济青高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4 21:17:22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获悉,4月26日起,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首次亮相胶济客专、济青高铁,担当青岛至北京间G1066/G1073次,G206/G209次、G214/G201次,G1070/G1079次高铁列车,青岛至北京最快旅行时间2小时59分,为往返胶东半岛旅游出行的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乘车体验。

  整车设计科技时尚

  本次投入运营的CR400A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采用标准的8节车厢编组形式,定员578人。

  车身外观以“瑞龙智行”为主题,“复兴号”三个金色大字苍劲而醒目,红橙黄三色的“飘带”贯穿全车,整体给人飘逸灵动的感觉。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拥有华丽的外表同时,车内更是“科技感”满满。全车空调采用智能温度调节系统,车内温度控制在最佳体感温度;车厢顶部设置29寸宽屏电视,能够左右分屏同时显示列车运行和视频节目信息;卫生间智能识别,实现自动光亮调节,并增加“禁止吸烟”语音提示。

  服务设施舒适便捷

  车厢座椅均基于人因工程学进行优化,让旅客乘坐更加舒适、体验更美好。二等座椅靠背上增加方便旅客使用的USB充电接口,加深小桌板杯托凹槽深度,提高水杯放置的稳定性。一等座椅增加电动腿靠、可调节头靠,座椅间设置双USB口插座,方便旅客取用。商务仓采用“鱼骨式”布局设计,一人一舱,保证乘坐私密性,座椅增加无线充电、手机投屏、在线观影等功能,满足商务旅客需求。

  4号车厢为无障碍车厢,配备更宽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及大件行李放置区等,所有服务设施均增加盲文标识,更好地满足特殊旅客的出行需求。

  智能运维全面升级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全列设有3300多个监测点,对列车的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与振动、牵引制动系统等进行“全息化”监测。全车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等9项智能运维和监控系统,列车网络和车厢视频实现联动,在列车运营途中遇有突发应急事件报警时,可快速反应,提高列车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效率。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如需了解更多列车开行服务资讯,可查询“中国铁路”微信和铁路12306网站、客户端,或关注火车站公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