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待客1.6亿人次、收入1558.7亿元!一季度山东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4 21:03:40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4月24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山东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实现开门红。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实现旅游收入1558.7亿元,各市共接待游客1.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5%和26.2%,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5.6%和101.6%。

  据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春节前,出台《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3月份又印发了《关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供给和需求两端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一季度132家国有景区共接待游客4807.26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0%,拉动旅游住宿、餐饮、购物等旅游综合消费增加166.5亿元。一季度,天下第一泉接待游客1085.65万人次,同比增长164.32%;泰山累计接待游客207万人次,同比增长472.59%。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到馆观展超过60万人次,线上流量超过2.5亿,成为国内现象级展陈。

  旅发大会激活发展动能。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成功举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参与广泛、隆重热烈,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参会领导、嘉宾、媒体给予高度评价。会上,18个重点文旅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449.6亿元。会后,各市党委政府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大会精神,潍坊、枣庄等市还积极谋划召开市级旅游发展大会。全省上下形成了大抓文旅、抓大文旅的良好发展氛围,为全省文旅发展前移“起跑线”、跑出加速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消费促进行动持续发力。一季度,聚焦节事节会拉动,省级层面策划举办“黄河大集”、好客山东贺年会、“乡村好时节let’s购”等主题活动。全省联动推出160个推荐打卡地,大明湖超然楼、青岛小麦岛等一批“网红打卡地”火爆出圈。一季度,夜间游大力释放新动能,青岛浮山湾、泰安大宋不夜城、临沂沂州古城等人气火爆,其中,大宋不夜城自1月开园至4月16日,接待游客139.12万人,实现营业收入2342.17万元。一季度,组团游大幅反弹,根据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数据,春节后全省旅行社共组团6700多个,18.6万余人,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17%和1404%,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0%和135%。2月8日入境旅游政策放开以来,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家境外旅行商和港澳、韩国30多个旅游团来鲁考察旅游,青岛、烟台、济南、泰安等市成为入境旅游复苏后的热点城市,我省入境旅游恢复走在全国前列。

  当前,山东文旅消费热度不减,持续增温。截至目前,同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国内的住宿、交通、景点门票等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150%。美团上住宿提前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400%,全国住宿预订最热门的前二十个城市中,青岛、威海、济南、烟台等山东城市占了四席。携程数据显示,威海等地五一旅游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300%以上,青岛-威海-烟台山东沿海线被预测为五一自驾“潜力值”路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