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财经风云榜
2022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鲁股“排头兵”作用凸显,扛起规范治理责任担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4 15:15:4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见习记者 高梦迪

  4月21日,“第二十届(2022)山东财经风云榜”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本届山东财经风云榜发布了四大榜单,其中,“2022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获奖企业是:山东黄金、晨鸣纸业、华鲁恒升、博汇纸业、中泰证券、中通客车、海尔生物、鲁商发展、新华制药、龙大美食。

  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如何,不仅关系企业的前途命运,更反映我国经济领域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切实提升治理水平,亦是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从上述获奖的上市公司来看,他们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普遍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治理架构和组织制度,扛起规范治理责任担当,给更多的上市公司提供了良好示范。

  2022年,山东资本市场运行稳中向好,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成效显著,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排头兵”作用日益凸显。2022年,山东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21家,上市公司总量达到289家,总市值达到3.51万亿元。

  上述荣膺“2022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称号的企业,通过不断完善治理水平,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石,积极参与行业管理规范的制定和实施,公司品牌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

  比如,山东黄金成功入选三大国际指数样本股,曾获上市公司“金质量——公司治理奖”等荣誉;晨鸣纸业、博汇纸业等公司重视产业升级转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优良的经营业绩回报股东、员工、客户和社会;龙大美食、中通客车等企业不断加强信息披露工作,积极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海尔生物率先打破国外垄断,自主研发掌握超低温制冷核心技术,成为全球唯一覆盖-196℃至8℃全温域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服务商。近年来,海尔生物健全公司治理体系,保持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水平和规范运营,治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为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自上市以来,海尔生物持续落实ESG管理工作,加强ESG信息披露,多角度展现公司价值。在组织层面,海尔生物管理团队高度重视并且完善治理体系,董事会下设战略与ESG委员会,强化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已连续两年自愿披露ESG社会责任报告。

  2022年以来,晨鸣纸业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中国造纸龙头企业、国内唯一一家A、B、H三支股票上市公司,晨鸣纸业自上市以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证监会有关规定的要求规范运作,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公司建立了独立董事以及监事制度,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监事的监督作用,主动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重大事项均由董事会、监事会集体决策,并通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通过严格执行内部控制的相关制度,强化信息的内部组织和管理,严格执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了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及时、完整,提高了公司运行的透明度,切实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了公司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

  晨鸣纸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从新旧动能转换到产业升级转型,从战略布局到创新驱动,公司以“大刀阔斧”之势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公司坚持以市场引领创新,时刻紧盯市场动向,精准研判发展走向,以高档、高附加值新型产品为重点,抢抓海外市场。多元化的产品结构,成为抵御市场风险、提高盈利能力的制胜法宝。

  龙大美食是一家深耕食品行业多年的企业,已形成上市公司规范治理的长效机制,公司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加强信息披露工作,积极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博汇纸业是国内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2022年以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创造经营业绩;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保障规范运作,约束控股股东行为,维护中小股东利益不受损害;聚焦“一个超越、两个转型”的目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优良的经营业绩回报股东、员工、客户和社会。

  此外,中泰证券、华鲁恒升、中通客车、鲁商发展、新华制药等公司,不仅在多领域展现新作为,而且积极践行合规理念,扛起规范治理的责任担当。这些企业,通过进一步提高治理水平,不断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营造健康良好的资本市场发展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