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财经风云榜
品牌强省大众传播工程启动!鲁企品牌建设有了“风向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4 15:14:54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在4月21日举行的“第二十届(2022)山东财经风云榜”发布仪式上,“品牌强省大众传播工程”(下称“品牌工程”)正式启动。“品牌工程”由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导报》社共同承办,并由山东财经风云榜组委会组织实施。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强省工作,大力实施品牌强省战略;“品牌工程”项目,正是为了持续关注山东经济形势,深度报道企业发展,致力于发挥党媒优势,讲好品牌故事,挖掘品牌价值,助力品牌传播,加速山东品牌强省建设进程。

  据“品牌工程”组织方介绍,该工程不仅将开展品牌理论、价值评价研究,完善品牌价值评价标准,还将定期举办论坛及发布品牌强省年度报告,并最终传播推广山东名优品牌,助力“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

  传播品牌正能量的声音

  在“第二十届(2022)山东财经风云榜”发布仪式上,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毕司东表示,“山东财经风云榜”将通过启动品牌工程等活动,更好地诠释山东财经风云榜作为“山东经济风向标”的内涵。

  “我们将进一步讲好新时代山东企业和企业家故事,大力弘扬和合与共、诚实守信、创新求变、义利天下的儒商精神,为推进山东高质量发展,为更好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表示。

  如何讲好新时代山东企业和企业家故事?如何更好地诠释山东经济风向标的内涵?大力传播山东的品牌无疑是方法之一。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强调“着力推动品牌建设”,提出到2025年“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具体到山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强省工作,大力实施品牌强省战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品牌强省系统工程取得突出成效。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中英表示,随着现代化市场体系的不断健全和产品竞争的日益加剧,品牌价值对于地区和企业发展的影响明显提升。科学开展品牌价值评价,能够为优秀企业塑造品牌提供标准化引导和有力的宣传支持,为群众放心消费提供科学参考,同时在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将发挥重要的促进效应。

  “联合国发展署近期统计,知名品牌在全球品牌总数中不超过3%,但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却超过40%,销售额超过50%。”张中英认为,在成本和价格竞争之后,质量和品牌价值将成为一个企业、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竞争的下一个主战场。

  有了顶层设计,有了品牌评价的趁手工具,“品牌工程”实施方决定发挥自身优势,借鉴央视“品牌强国工程”、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人民日报“品牌强国计划”等成功模式,创办“品牌强省大众传播工程”活动,持续关注山东经济形势,深度报道企业发展,致力于发挥党媒优势,讲好品牌故事,挖掘品牌价值,助力品牌传播,加速山东品牌强省建设进程。

  科学化的评价标准

  品牌的价值,彰显于评价;评价的科学,蕴含于标准。品牌评价作为将品牌价值量化展示,从而提升品牌竞争力、推动品牌建设的有效手段,日益受到国内外的重视。

  山东品牌评价的全面提速可以追溯到2010年。在那一年,我国主动参与品牌货币价值评价国际标准的制定,并正式参与发布了ISO 10668《品牌评价 品牌货币价值评价要求》。

  随后,我国更是决定等同采用该国际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该标准也如星星之火,形成了后来推动品牌发展的燎原之势。

  《经济导报》社社长、总编辑王冰表示,品牌工程将以“名牌要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名牌最终要被消费者认可”的基本准则,参考上述国际标准以及38项国家标准,以质量、创新、服务、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五要素”为核心,按照统一的品牌价值评价模型、标准、指标获取等,围绕山东省重点行业为主,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以企业提供的财务数据和各项综合指标为依据,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工作。

  评价结果,也将借助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以及《经济导报》社两家“品牌工程”组织单位的传播力和专业性,将山东品牌的正面评价转化为新时代山东企业和企业家故事,并传播推广出去,助力“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等区域公共品牌建设。

  除了新闻传播,“品牌工程”组织方还将适时编制并发布“山东省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报告”等。据介绍,该报告将以企业为单位,从企业规模、盈利能力、成长性、地域、所有制、创新能力、从事行业等维度,对全省企业及产业品牌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度分析解读。

  “好抓手”与“风向标”

  众所周知,品牌是一个地区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

  与此同时,品牌也可以成为管理企业的“好抓手”,甚至成为把握区域经济的“风向标”。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很多企业的品牌意识还不够突出。即便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重视品牌建设了,但对工作的认知还停留在产品外部美誉度、知名度的增加,还没有内部管理的品牌意识,没有深刻了解到品牌建设工作是应该由内而外、内外协调的。”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加增表示。

  在他看来,增加外部美誉度、知名度,争取一些品牌荣誉,只是企业品牌建设工作的一部分。“实际上,如果企业内部没有完善的内部管理,没有强大的技术创新力,产品没法及时更新迭代,那么外部的品牌美誉度也是难以为继的。这就是内部与外部的协调发展。”他表示。

  “根据我们参考的众多国际国内标准,一个品牌的多个评价要素都会落实为数值,企业完全可以根据这不同的数值,来评判企业由内到外、多个环节的运营状态。”刘加增表示,“举个例子,一件数码IT产品的品牌评价,与其更新迭代的频率正相关;那么企业便可以根据一段时间内自身品牌价值相关要素的评价,倒推出这段时间内产品更新迭代的频率,并准确评估出企业创新研发的能力,最终对症下药、调整企业经营状况。”

  此外,专业人士认为,在平替掉一些要素后,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的评价逻辑,也可以用来评价公用品牌。“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为例,我们可以将使用某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合作社等,纳入现有的评价标准中,再根据数值化企业品牌价值,就可以间接推算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品牌价值。”刘加增说。

  “既然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的评价逻辑,与公用品牌的评价逻辑相通,那么也不难想见,区域公用品牌完全可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参考,甚至成为把握区域经济的‘风向标’,公用品牌的建设工作也完全可以成为建设区域经济的抓手。”他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