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开门红!一季度济南市属企业营收477.6亿元,同比增长30.3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3 16:43:00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4月23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济南市属企业资产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60%;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77.60亿元,同比增长30.38%。一季度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88亿元,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6.63%,实现“开门红”。

  据济南市国资委主任张海平介绍,一季度,市属企业实现利税总额38.31亿元,同比增长19.10%。在落实“项目突破年”任务方面,2023年全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任务1653项,计划总投资2.7万亿元,2023年年度计划投资3358亿元。市属企业参与和承担的项目有233项,计划总投资5917亿元,2023年年度计划投资706亿元,分别占全市14.1%、21.72%和21.91%。

  今年全市动态谋划推进的1653项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中,市属企业参与和承担的重点项目有233项,占比14%,其中续建项目90项、新开工项目100项、储备项目43项。年度计划投资706亿元,占全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3358亿元)的22%。1-3月份,市属企业新建项目全部按期开工,2个项目创造条件早开工。一季度形成储备项目43项,计划总投资688亿元,为下一步扩大投资规模提升投资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济南将力争2023年底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达20家。市国资委成立了数字化与实体经济工作专班,把发展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作为工作突破口,发挥济南二机床、济钢集团等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推动城市建设集团、城市发展集团等企业成立大数据中心,探索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成果和产品转换,引领带动全市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有效发挥产业转型发展加速器作用。聚焦四大主导支柱产业(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进一步明确创新发力方向,推动资金、人才、设备、政策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倾斜。加快推进市属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定了市属国资国企系统数字建设推进方案,召开市属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进行了工作安排,指导企业采取试点推进的方式,每户企业打造1-2个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

  济南市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考核指标体系,探索对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分类考核、对数字经济推进情况实施正向激励,统筹实施专业化整合和“两资”“两非”处置工作,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培育壮大市属国有企业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力争形成国资国企新的经济增长点。

  将围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深化改革。聚焦实业主业,按照“一企一业,一业一企”思路,推动集团内部资源整合、优化配置,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增强产业引领力。高质量推动已列入国家“科改示范行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等国家专项计划企业改革,引领带动各类企业通过混改上市等创新发展,加快培育一流企业。

  积极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等,提升集团投融资能力,防范化解风险,全力推动承担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运营保障服务,持续压缩管理层级,提升企业现代管理水平。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切实维护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促进国有企业增活力、强动力,聚焦“一利五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