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丨高收入、年轻、注重酒水“颜值”,女性消费者能撑起国内“微醺”市场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1 5:49:5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最近,成都举办的2023春季糖酒会上发布了《2023即时零售酒类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越来越多高收入、高知年轻女性,愿意为“微醺”而买单;预计到2025年,这部分女性将撑起743亿元的国内低度酒市场。

  有受访专家表示,高收入、高知、年轻、注重“颜值”的“微醺”女性,并非最近才受关注的,业内一直希望这部分女性消费者为低度酒市场带来增量;而在济南,不少餐饮业者反映称,目前确实有很多女性愿为“微醺”买单,这部分市场不容小觑。

  “前提是有恰如其分的消费场景。”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如是说。

  更多女性为“悦己”买单

  4月19日,小红书APP为经济导报记者发来了一篇名为《济南便利店调酒丨摆摊日记》的推送。这篇推送有“颜值超高”“巨好喝的鸡尾酒在这里等你”等内容,还包含了“#适合女生的酒”“#今夜来一杯微醺酒”等话题。

  不唯推送内容如此,经济导报记者随后打开“小红书”消费新趋势中的美食图鉴推荐发现,其中5条内容就有两条与低度酒有关的话题。

  之所以关注“小红书”,是因为该平台女性用户占比接近80%,其“趋势”某种程度上就是女性消费需求的折射;而根据《白皮书》的描述,女性品酒人群又有着年轻、经济独立的特点。47%的人年龄在18-30岁,69%的人月收入在0.5-1.2万。

  《白皮书》指出,相对男性来说,女性对酒品颜值会给予更高的关注度,具体来说,“低度”“果味”“高颜值”“甜美”“低卡路里”“微醺”“低醇”成为女性消费群体的高关注词汇。

  值得注意的是,公众此前普遍认为,女性在酒水消费中较多处于被动、从属的地位,但《白皮书》却明确提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为“悦己”买单。简而言之,就是女性越来越愿意为自己掏钱了!

  年轻、经济独立,难怪业内普遍希望发掘这群女性对于“微醺”的消费潜力,为低度酒市场带来增量。

  此外,《白皮书》还提到,全国酒类市场规模2022年比上一年有了7%的增长;酒类渠道渗透率线下渠道占比65%,重获吸引力;洋酒对女性消费群体的吸引力正在增加,年龄在26-35岁之间的女性消费者占比达到72%。

  新瓶装旧酒

  在聊到洋酒对女性消费群体的吸引力时,“80后”资深酒业研究者欧阳千里首先想到的,就是2013年前后预调鸡尾酒的兴起。在那一年,快速增长的中国预调鸡尾酒市场,跨过了10亿元门槛。

  从产品本身看,“低度”“果味”“高颜值”“微醺”,这些女性消费群体的高关注词汇,在预调鸡尾酒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从品牌打造上看,锐澳不仅赞助了《奔跑吧,兄弟》第二季,还先后植入《何以笙箫默》《杉杉来了》《把爱带回家》《爱情公寓》等多部影视剧。这些综艺与影视剧的主要受众,又是年轻的女性。

  “实际上,高收入、年轻、注重产品‘颜值’的‘微醺’女性,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被市场关注的。”欧阳千里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欧阳千里认为,行业对女性消费群体的关注,是因为彼时的酒水消费增长乏力,急需新的市场增量;而高收入、高知、年轻的女性,也满足了市场对于增量的想象。银河证券当时预测认为,预调鸡尾酒市场容量在随后的几年内,有望从20亿元提高到200亿元。

  不过,预调鸡尾酒并没有独自撑起市场增量,但高收入、高知、年轻的女性,依然是行业的关注对象。

  时间到了2022年,一个看似偶发的事件,又燃起了市场对增量的想象:那年冬天,源自古罗马的一款橙香热红酒火遍全国,这种红酒由酒加水果、丁香、豆蔻、桂皮、香叶调制而成,不仅散发着馥郁香料味,还自带“流量”。很快,大都市的酒吧、酒馆的菜单,纷纷加上了热红酒,连带着煮红酒的香料包也在各大电商平台出现,“即时零售酒类”的概念,也就是那时候火起来的。

  欧阳千里认为,这十年来,行业一直在寻找新的市场增量,消费场景从线下被描绘到了线上,产品也由预调鸡尾酒换成了热红酒,不变的则是“低度”“果味”“高颜值”以及“微醺”这些女性消费群体的高关注词汇。

  把握正确的消费场景

  尽管存在一定的想象,但济南的很多餐饮业者都认为,女性消费者的“微醺”市场,确实不可忽视。

  济南茉莉时光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迎亲眼见证了该市场的潜力,他说,“展会预调鸡尾酒的展区汇聚了很多人,大部分是女性;而在泸州老窖、汾酒、酒鬼酒、习酒等老牌酒企的展区里,工作人员甚至将白酒作为基酒,调制出各色特饮,大群女性顾客纷纷为之解囊。”

  由此,他也联想到一段时间来,茉莉餐厅等倍受女性青睐的门店,预调鸡尾酒、清酒、红酒等酒水的消费量不断增加,“与不少男性在商务宴请场合大量消费酒水不同,时尚餐饮店才是女性消费酒水的‘主战场’。”他表示。

  侯明敬也有类似的观察。他说,凯瑞集团旗下的“泉客厅”,现在很受女性消费者青睐。“不同于商务宴请,也不同于酒吧夜店等消费场景,‘泉客厅’的女性消费者多是在下午茶时间,约一两个闺蜜,点上一瓶红酒或者鸡尾酒,边喝边聊。”据他观察,整个消费过程中,女性消费者相对内敛,更像是在享受“微醺”的感觉。

  “这与‘泉客厅’相对私密的消费场景有关。”他认为。

  山东莯霂餐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向娟认为,近两年女性创业者越来越多,在商务宴请场合下,她们成了酒水消费的重要力量。

  “在商务宴请时,我本人以红酒为主。”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不过休息时,她也会邀请三五好友聚到家中,一起来点鸡尾酒。

  “不会喝太多,就是想一起体验‘微醺’的感觉。”她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