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风云榜舞台见证鲁企“璀璨绽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1 5:47:56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转眼间,山东财经风云榜已经走过20个年头,在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的这20年间,山东财经风云榜与时代同行,从未缺席。作为山东发起时间最早的一项财经盛事,它不仅见证了山东企业成长与壮大的历程,还与山东经济的发展,同频共振。
  二十年回望,数百家鲁企上榜,这些带有鲜明山东印记的企业,随时代变革,努力探寻着创新路径,在各自领域书写着时代故事,更是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代表了山东经济前行的新势力。
  科技创新、绿色低碳转型
  山东财经风云榜通过对山东企业的遴选发掘,见证了这些企业和山东经济共同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路程。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企业迈出的每一步都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共振。
  要说到山东企业,不得不提山东最大的民营企业——魏桥集团,作为全球纺织和铝业的双巨头,魏桥集团创始人张士平、现任董事长张波都曾登上山东财经风云榜。这家位于鲁北平原南端的企业,是一家拥有12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
  风云榜的舞台也见证了企业的成长轨迹。多年来,魏桥从一家小型油棉加工厂起步,创造了纺织、铝业两个行业的世界第一。公开信息显示,魏桥纺织在2005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棉纺织企业;2001年起魏桥涉足电解铝,并在2014年成为全球最大铝生产商。
  当企业迈入新阶段,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魏桥新一轮的发展中,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就是,这些年,魏桥“大手笔”引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创新载体。
  对当下的魏桥来说,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其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的一大机遇,这也与魏桥实施轻量化战略、加快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的发展之路相契合。
  在新的发展阶段,国家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魏桥又开启了环保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2022年举行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魏桥首次公布了双碳目标:力争在2025年以前实现碳达峰,2055年以前实现自身运营范围净零排放,并将通过优化能源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充分发挥其在产业链中的带头作用。
  这也与可持续发展的愿景,一脉相承。与此同时,新的产业链也正在形成。
  国际化视野,拓展海外市场
  过去的20年间,数百家鲁企登上山东财经风云榜的舞台,他们有的心无旁骛攻主业并在国际市场斩获颇丰,有的通过拓展国际视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他们紧抓时代机遇,紧跟经济全球化步伐,展现出日益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潍柴控股集团是2017年山东财经风云榜的上榜企业。潍柴以大刀阔斧的锐意改革和潜心制造业的专注,在20年间从一家地方柴油机厂,发展成为现在产业并购的领导者。始终专注于主体业务延伸的潍柴,不断将主业做强做大。2009年,潍柴开启了海外业务的“高光时刻”,先后投资并购多家海外企业。
  以国际化的视野,通过收购引进先进技术,合作创新中优势互补,潍柴正是一个典型案例。在上海进博会上,潍柴携旗下的林德叉车、德马泰克、林德液压、法拉帝、博杜安等海外高端品牌一众亮相,这些海外高端品牌也成为潍柴国际化进程的成果展示舞台。
  山东京博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则是登上了2014年山东财经风云榜的榜单。成立于1991年的京博,历经30余年的发展,从一家校办工厂成长为“中国企业500强”。
  伴随着新的产业与业态的层出不穷,1998年提出多元发展格局的京博,一直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2020年再度确立全新战略,开启新征程,通过重视研发和重视人才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当数字化、智能化早已渗透到各行各业,数字化已经成为山东企业新的重要增长点。近年来,京博还在进一步挖掘数字化潜能,不断释放新的动能。
  “对标德国制造、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在山东已成为高频词,京博也与西门子等企业合作多年,合作的方向即是向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园区,双方在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及先进控制技术领域进行多方位的产学研合作。
  与经济发展的脚步如影随形,山东财经风云榜的这些上榜企业踏着前进的步伐,焕发出新的活力。
  随时代变革,探创新路径
  每年一度的山东财经风云榜,一大批优秀的鲁商,都曾站在风云榜这个舞台上,他们共同创造了山东经济的荣耀与辉煌。作为山东财经领域的标杆力量,每一个上榜企业的背后,都意味着一个明星企业的诞生、一个产业生态圈的打造。
  海尔集团早在2004年就出现在山东财经风榜的榜单中,也就在那时,海尔在“自我革新”的道路上大胆探索。2015年,海尔提出了“人单合一”这一颠覆性的模式。
  新模式的涌现,带动了产业的创新,海尔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革,探寻创新路径。互联网时代,海尔以“人单合一”为基础,通过“平台、小微”等组织结构变革。物联网时代,海尔则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型为共创共赢的物联网社群生态。
  通过自我变革,海尔的商业模式也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一次次突破传统的桎梏,打下创新的印记。
  另一家具有颇高知名度的传统家电龙头企业——海信,也在用创新为企业注入持续成长的动力。近年来,海信大手笔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了智能电视、智慧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医疗乃至研发、制造和管理领域,日益展现出在智能科技领域的不俗实力。
  海信还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2021年5月,海信家电正式成为日本三电控股的控股股东。近年来,海信通过成功收购并整合东芝电视等,积累了跨国跨文化收购与整合经验,释放更多的发展潜能。
  在风云榜的舞台上,我们见证了一批批鲁企的锐意进取,大放异彩。这些登上风云榜的企业,诠释着山东企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也展现出山东经济的朝气与活力,这都构成了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部分往届上榜企业一览
  ● 魏桥纺织:科技创新再造新绩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时任董事长张波 2003年首届风云人物)
  魏桥自2012年连续9年入选世界500强,集纺织、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如今,魏桥正致力打造轻量化研发、试验、制造基地,走科技创新之路,朝着“再造一个新魏桥”的目标出发。
  ● 海尔集团:传统制造企业转型物联网生态
  海尔集团 (时任董事局主席、CEO张瑞敏 2004年功勋人物)
  诞生于1984年的海尔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革。互联网时代,海尔以“人单合一”为基础,通过“平台、小微”等组织结构变革。物联网时代,海尔则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型为共创共赢的物联网社群生态。
  ● 海信集团:国际化道路上不断前行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时任董事长周厚健 2004年风云人物)
  海信近年来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2021年5月,海信家电正式成为日本三电控股的控股股东。近年来,海信通过成功收购并整合东芝电视等,积累了跨国跨文化收购与整合经验。
  ● 青岛港:提升码头生产智慧化水平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 (时任董事局主席常德传 2004年风云人物)
  山东港口青岛港始建于1892年,是世界第六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近年来,青岛港不断拓展自动化应用场景,打造了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持续提升码头生产智慧化水平。
  ● 太阳纸业:造纸产业链向上游延伸
  太阳纸业集团 (时任董事长李洪信 2006年风云人物)
  太阳纸业总部位于山东济宁,这些年来,其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向造纸产业链上游的延伸,形成了北方山东、南方广西和老挝三大基地。
  ● 特锐德:创业板第一股站上“新风口”
  青岛特锐德电气 (时任董事长于德翔 2009年风云人物)
  特锐德2004年创立,2009年上市,为创业板第一股。就在近日,特锐德子公司特来电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普洛斯、国家电投、三峡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其表示,这将进一步推进及完善该公司在充电及能源领域业务的战略布局。
  ● 京博控股:向终端和社会提供解决方案
  山东京博控股发展有限公司 (时任董事长马韵升 2014年风云人物)
  京博是一家面向终端和社会提供能源、新材料、三农发展、物流等产品、技术、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近年来,京博还主动将企业生产场景及资源向职业院校开放,帮助相关院校缓解实训不实、人才到岗不能上岗等问题。
  ● 山东重工:助力大型工程智慧化一体化施工
  山东重工集团、潍柴控股集团 (时任董事长谭旭光 2017年风云人物)
  山东重工是领先的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就在本月,山东重工(济南莱芜)大型工程机械制造基地项目举行开工启动活动,项目达产后,将大大提升山东重工集团工程机械板块大型、超大型产品制造能力,助力大型工程智慧化、一体化施工。
  ● 酷特智能:智能定制领域探索者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时任总裁张蕴蓝 2017年风云人物)
  青岛酷特智能成立于2007年,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在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领域,探索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形成了独特的核心价值。
  ● 山东机场:聚焦主业 协同推进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 2019年风云人物)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自2019年2月挂牌成立以来,聚焦客货主业,协同推进通航产业、机场建设、资本运营、非航业务、临空经济等产业板块,一期整合了济南、烟台、威海、临沂、日照、东营6个机场,委托管理济宁机场,协同推进菏泽机场、枣庄新机场建设。
  ● 玲珑轮胎:深化拓展全球化布局
  玲珑轮胎 (时任董事长、总裁王锋 2019年风云人物)
  玲珑轮胎目前在国内建设了山东招远、山东德州、广西柳州、湖北荆门四个生产基地,并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全球化布局,其还在推动向生产智能化、产品高端化转型升级,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