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这一榜,尽览二十年儒商风云路,彰显“仁义勇”新传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1 5:41:5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二十年来,山东财经风云榜如一位忠实的记录者,描绘着儒商们的成长轨迹。身处儒商发源地,他们“义以生利”、“诚实守信”、“勇于创新”的品质,践行儒家商道的管理智慧,在风云榜的舞台留下了一幕幕精彩瞬间。
   而风云榜每年评选出的财经风云人物,也如条条溪流,汇聚成山东改革发展的蔚然大观,呈现出推动山东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守正创新 锋从磨砺出
   时光回到2003首届山东财经风云榜。时任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常德传、山东信发铝电集团董事长张学信等10人走上台前,接过了财经风云人物的奖杯。
   这一年,山东确立了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新目标,“以建设现代制造业强省为重点,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新突破”成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而登上风云榜的企业家,正是带领鲁企转方式、调结构的佼佼者,他们身上闪耀着的,是儒商文化积累升华的智慧,是儒商勇于创新的管理理念。
   彼时,常德传通过卧薪尝胆、不懈探索,既积极吸纳先进的现代管理理念,又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传统优势;既面向世界,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又立足现实,一切从青岛港、从国有企业的实际出发,将一个普通落后的青岛港打造成为当时现代化的世界级大港,形成了享誉海内外的“青岛港模式”,为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开辟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
   对于儒商创新思想的推崇,于2004第二届山东财经风云榜迈入新的高度。当时,海尔创始人张瑞敏获得了财经风云榜功勋人物的称号,而差不多那个时候,他刚刚大胆的提出“人单合一”商业模式,这一创新理念,在全球企业管理界都引起强烈反响。
   “海尔提出的‘人单合一’,在企业、员工、薪酬三要素上都和传统企业不同,甚至是颠覆性的。”彼时,在张瑞敏看来,对企业而言,人单合一模式将传统封闭的、追求规模的企业,转换为网络化的组织,企业转型为开放的创业平台。随后的海尔,开始了对“人单合一”长达10余年的探索,在此期间曾出现过1万多人的中间管理层被裁掉的情况,可谓大刀阔斧式的改革。
   在这种“自我革新”式的探索,海尔的活力不断激发,业务增长空间不断放大。海尔智家(600690.SH)披露的财报显示,公司2006年净利润同比大涨132.55%,并在随后的8年中保持着正向增长,展现出了旺盛生命力。
   诚信为本 厚道引商机
   在山东财经风云榜的舞台上,儒商勇于创新的故事,令人醍醐灌顶,而他们诚实守信的品质,更让人由衷敬佩。
   2008年,泰山体育成为北京奥运会供应商,实现了产品“零缺陷、零故障、零失误”。泰山体育董事长卞志良正是2008第六届山东财经风云榜的风云人物。“诚信经营是企业发展的命根子”,他认为企业宁可不要效益也要质量,早在2005年他在检查为第十届全运会生产的体操器材时,仅仅因为发现底座部位有小瑕疵,就当众拿起大锤把总价值30多万元的10个体操器材砸成了废品。
   如今,泰山体育已经发展成为可以制定国际标准的世界知名品牌,全球赛事服务商,服务网络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子承父业的卞青峰,恰恰是2022第20届山东财经风云榜的风云人物。而他同样在坚持“做好人品,做好产品”的诚信经营理念,坚持以诚信赢市场、靠诚信铸品牌。
   儒商“诚信”品质的赓续传承,在这对父子企业家的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而在20年历史的山东财经风云榜中,展现诚信为本经营之道的儒商,不在少数。他们的成功,都可以佐证,儒商的这项特质对企业长久发展带来的重要意义。
   像是在“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1位的魏桥集团,其现任董事长张波就是2003首届山东财经风云榜的风云人物获得者。他认为,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诚信是立业之本,是宝贵的无形资产。而魏桥集团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正是凭着“宁可吃亏让利、也要诚实守信”的精神,才赢得了员工、客户、社会、国家的信赖支持,也才由一家小型油棉加工厂发展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棉纺织和铝业生产企业。
   仁义胸怀 勇担社会责任
   其实,一代代儒商自我施压、自我突破背后,更多的还有一种“仁义”之气。即儒商思想中提到的,企业经营不仅是获取经济效益,更应注重对社会的贡献。
   从每一届风云榜获奖企业家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他们对于社会责任的担当,从中感受到儒商的大爱胸怀。
   像是2006第四届财经风云榜十大风云人物之一的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一直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个人和企业先后为社会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2亿多元,用于教育等社会发展事业。在他的带领下,太阳纸业经过四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和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内先进的林浆纸一体化跨国造纸集团。
   2007第五届财经风云榜十大风云人物之一的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是一位退伍军人。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张建宏积极吸纳退役军人就业,重视退役军人的安置工作,这一退役老兵群体随后在企业的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和发展中屡建奇功。同时,他还倡导建立了用于照顾本地老人的“东岳尊老基金”,用于奖励成绩突出的教师和学生的“东岳教育奖励基金”,用于济危救困的“东岳爱心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学子的“东岳奖学金”和用于关爱妇女儿童的“东岳妇幼基金”,展现了山东民营企业家的担当。
   而在本届风云榜获奖人物中,山东农担董事长张安民带领企业充分发挥增信、分险、赋能作用,撬动金融活水精准浇灌“三农”,为稳固农业基本盘,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积极贡献。截至2022年末,山东农担累计为全省“三农”领域提供担保贷款1328.5亿元,是全国首家累计担保突破千亿大关的省级农担公司。
   大儒商道,至诚天下。儒商的千年传承,正在齐鲁大地书写着新的传奇,已走过20年的山东财经风云榜,愿继续将这些故事分享给大家,一同激励前行。
   正所谓二十弱冠,古人把20岁作为成人礼的重要时间节点,而在山东财经风云榜的20年画卷中,儒商们的身影正在继续勇攀高峰,突破极限;儒商的优秀品质,愈发浓墨重彩。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