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风云人物守正出新,鲁企新势力敢闯善创,从风云榜单看山东“经济版图”新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1 5:39:33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风云际会二十载,满目新景入画来。第二十届(2022)山东财经风云榜发布在即,守正出新、叱咤风云的财经人物,敢“闯”、善“创”、引领新动能的鲁企新势力再次齐聚一堂。20年间,一张张榜单叠映在山东的经济版图上,见证刀刃向内的山东创新成长。

  作为山东省发起最早、规格最高、影响力最为广泛的财经盛事,山东财经风云榜与业界专家和众多企业家共同见证了山东经济发展的非凡历程。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中英表示,“二十年来,山东财经风云榜评选推出了诸多在山东经济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领军企业和知名企业家,对于促进优秀企业加快发展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

  弘扬企业家精神

  践行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战略全局出发,山东正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强化创新引领上加力提效,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加力提效。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山东制造业产值位居全国前列,制造业是山东经济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发力先进制造强省,离不开优秀企业家的引领。本届风云榜,临工集团总裁于孟生荣登“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核心竞争力”成为他推动中国机械走向世界的法宝。

  一直以来,临工集团稳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四大集团之列,主要产品包括工业智能装备等6大系列。于孟生对于企业发展颇有心得。他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核心竞争优势的形成,加快了临工集团市场国际化拓展的步伐。于孟生主持编制了《临工推进国际化战略规划》,推动建设了三大海外培训基地、三大区域配件中心库,主要产品入选联合国采购供应商名单。临工集团矿车连续7年全球销量第一,装载机销量行业第一。

  聚力动能转换创新驱动,推动综合发展实力实现新跃升,临工集团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创新发展践行之路。新动能驱动下的山东,还有诸多引领企业在创新中高质量前行的领路人。

  如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杨中辰,对产品精益求精的他,成为玻璃新材料领域的领航者;山东万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万法靠技术研发,敲开了北交所的大门;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带领企业以关键技术创新,使中国制药产业化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甚至领先;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青峰铸造体育产业新高地……

  如何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扛牢文化“两创”使命担当,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出招出力,荣登本届“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的山东桃花岛艺术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有自己的理解。

  作为近年来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董方军认为,山东文脉绵长、底蕴深厚、形式多元,文化资源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和开发价值。“我们将总结企业前期文旅融合发展的有益经验,助力省内更多的村落、民居创造性转变成景观,推动乡村全域化、艺术化、生态保护型全域旅游发展,走出一条农文旅高质量融合的增收致富之路,让‘好客山东·好品山东’金字招牌叫得更响、擦得更亮。”“艺术”与“乡村”也可以完美结合,他用“桃花岛”实现乡村振兴“梦”。

  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荣登本届“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的还有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安民。为破解农业发展融资“难贵烦”问题,他提出“优化存量、稳扩增量、严控风险、推动增信平台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信贷担保经济助推器的功能和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金融资本投入三农和小微企业。

  在张中英看来,“今年入选财经风云人物的企业家,不仅具有战略发展眼光和勇于探索精神,在带领企业实现跨越提升、转型发展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同时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在服务乡村振兴、抗击疫情、拉动就业等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

  同时,张中英认为,今年获评企业中,既有能源化工、建筑材料、橡胶轮胎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代表企业,又有生物技术、半导体材料、数据软件、种业科技等新兴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创新转化,在各自行业中发挥了重要的创新引领示范效应。

  与时代同步

  与企业同行

  从历届榜单来看,尽展大道儒商风采的优秀企业家,在引领鲁企高质量发展方面建功立业,功勋卓著;一批批在山东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初露锋芒的鲁企新动能凸显,见证山东经济蝶变。

  “与时代同步,与企业同行,与发展合拍,山东财经风云榜紧扣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与全省战略部署,适应各层面需求,关注山东高质量发展新嬗变。”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占辉在评价往届榜单时表示,榜单入选企业符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时代要求,同时也符合省内产业结构调整布局,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构建统一大市场、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要求。

  山东财经风云榜已走过二十年,它是时代的记录者,同时也在诸多山东企业家心中留下深刻轨迹,与企业并肩前行。

  水发农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东振曾上榜“2021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作为“山东国企援疆的坚定践行者”,吴东振用敏锐的视角和创新带领水发农业以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322%的速度,迅速位居中国农业龙头企业500强的第83位。他主动担当起国企援疆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企业扶贫优势,用短期捐助加长久创收就业相结合的方式助力脱贫,对地方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到积极推动作用。

  “一榜知山东,泰山论英雄。祝贺山东财经风云榜走过二十年,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在第二十届(2022)山东财经风云榜发布之即,吴东振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对水发农业的关心支持。我们愿与山东财经风云榜共同成长,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曾跻身榜单的水发派思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尚智勇也表示,“祝贺山东财经风云榜走过二十年光辉历程。感谢社会各界对水发派思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关心和支持。”

  超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山东超越数控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刚曾荣膺“2019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至今,山东财经风云榜已走过20年发展历程,在此深表祝贺。”黄刚表示,“山东财经风云榜是山东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财经盛世,致力与行业共振,与企业同行。”

  黄刚介绍,超越科技是中国自主可控算力引领者,27年来致力于攻克核心技术,筑基民族算力底座,获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唯一金奖,打破全省记录。发明专利位居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三位,专利质量走在全省前列,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体系,成为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典型代表。他表示,“未来超越科技将继续在我省经济前行道路上对标榜样,突破前进,引领中国自主可控算力发展。”

  “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企业强则经济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山东奋力‘走在前、开新局’、加快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这为我省企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未来发展,张中英表达了自己的期冀,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把握新机遇、肩扛新使命、展现新担当,在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砥砺奋进、再创佳绩。同时,全省要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成长提供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及时总结宣传企业创新发展的先进典型,推动涌现更多创新型、引领型的优秀企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