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财经风云榜
向“新”而行,新机遇下再出发!细数第二十届山东财经风云榜四大榜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20 16:19:17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山东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作为本土区域的财经盛事,山东财经风云榜一直秉持“发掘健康商业标杆、见证良性经济大势”这一立足点与出发点,寻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潮中的山东势力、山东榜样、山东标杆。第二十届(2022)山东财经风云榜由“2022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这一主榜单,以及“2022山东十大知名服务品牌”“2022山东十大创新力企业”“2022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三个子榜单组成。

  第二十届山东财经风云榜力求为不平凡的2022年作出历史标记——不畏艰险、危中寻机,创新求变、进位争先,追寻着这些闪耀着时代光芒的企业家精神,我们在努力寻找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赋能乡村振兴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山东财经风云榜中不少企业家“聚焦”农业农村,在各自领域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山东农担”)撬动金融活水精准浇灌“三农”,是全国首家累计担保突破千亿大关的省级农担公司。截至2022年末,山东农担累计为全省“三农”领域提供担保贷款1328.5亿元,扶持了全省23万户农业经营主体,累保金额占全国近1/8。“2023年,山东农担将切实发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增信、分险、赋能’作用,积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保驾护航。”山东农担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安民表示。

  坚持用艺术的独特性打造旅游新体验,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的山东桃花岛艺术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一直想要把乡村打造成一个“艺术田园、幸福乡村”。他在项目区内打造了1.87万亩高标准农田,修建农田、水、电、路基础设施,引进源河生物、华盛果品等多家产业企业,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他用实际行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兴旺的乡村。

  作为视频营销“专家”,济南凌志众城营销有限公司(脸赋云)董事长李海亭则是通过“老李探县”让更多的县域三农品牌从中获益。目前,脸赋云与济南自贸区联合在山东全面落地“数字乡村”“好品山东”项目,进一步释放三农潜力,引导和培育山东省数字乡村产业振兴经济新业态。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山东正在以更大力度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临工集团总裁于孟生积极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并推进全球市场布局,加快实施“两化融合”,推进企业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被工信部授予“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绿色工厂”。临工集团还利用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远程遥控施工,为无人驾驶、智慧矿山提供了新模式。

  作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副董事长、总经理杨中辰带领下,坚持聚焦细分市场,特种玻璃生产制造方面科研水平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山东万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万法专注液压油缸细分市场,注重创新。公司是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被评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双奥”企业,也是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22年在其董事长卞青峰带领下,泰山体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孕育出高端竞技与赛事服务、体育科技、新材料碳纤维自行车、人造草坪、智慧体育工程等八大产业模块。

  “十大创新”蹄疾步稳

  “加强科技研发创新”一直被认为是“十大创新”之首。

  科技创新已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引擎,山东经济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创新研发,攻克了碳化硅半导体材料技术难题,并荣获国家技术进步一等奖。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国内首款基于开源内核的国产数据库,开创了中国数据库商业发行版模式先河。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的大型煤气化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攻克了一批煤化工下游产品生产的核心技术,推动了煤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和安全高效发展。

  创新是决定医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长期致力于药物研究和产业化,获发明专利200多个,集成与创新开发药品50余种,以关键技术创新,使中国制药产业化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甚至领先。

  作为山东首家国内A股主板上市的建筑业企业,德才股份在“产业生态创新”上积极探索,坚持以创新研发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德才股份积极打造建筑业绿色、集智新标杆,凭借建筑全产业链优势,持续打造“精益德才”。

  同处青岛,青岛逢时宠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深挖行业价值、深耕医学营养,构建了产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公司通过对宠物主粮配方进行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进宠物食品营养行业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逢时宠科荣获“2022年度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

  山东鑫衢集团董事长王玲玲积极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号召,打造了山东省唯一的钻石文化体验馆和钻石加工基地。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振华将提高产品质量与产品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理念,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优质率。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石油分公司推动“数字变革创新”,积极开展数据治理和数据应用,灵活支撑数据分析需求,立足企业实际更新观念,以“创新”这把“金钥匙”打开了工作新局面。

  加强品牌建设

  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山东一直把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作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如今,山东服务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22年,山东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6%。

  “港华燃气”“能链”“齐鲁人才”“逢时科技”“澳柯玛”“济南公交”“中华保险”“泰安银行”“润华物业”“和泰人寿”这些山东人耳熟能详的服务品牌,很好地体现出山东服务行业“新兴服务业增势强劲、金融服务保障有力、人们获得感幸福感提升”的特征。

  “逢时科技”布局南极磷虾产业,引进世界品牌走进中国,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用产品提升人们幸福感的还有“澳柯玛”。公司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企业信念,聚焦制冷主业,其商用冷链产品荣获制造业单项冠军。多年来,澳柯玛获得了全球用户的高度认可,为中国制造赢得了世界尊敬。

  “能链”是新兴服务业的代表,是中国最早专注于能源数字化的企业之一,年化交易额超1000亿元,约占中国能源零售份额的3%,是中国增速最快的能源互联网独角兽之一。2022年,“能链”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闭环,为行业持续输出数字化基础设施,不断服务民生与实体经济。

  作为金融服务业的代表,“泰安银行”“中华保险”“和泰人寿”都积极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传达个性化的品牌理念,有标准化的服务规范,在山东拥有较高的服务信誉、服务质量和品牌价值的产品。

  鲁股“排头兵”作用凸显

  2022年,山东资本市场运行稳中向好,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成效显著,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排头兵”作用日益凸显。2022年山东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21家,上市公司总量达到289家,总市值达到3.51万亿元。

  山东黄金、晨鸣纸业、华鲁恒升、博汇纸业、中泰证券、中通客车、海尔生物、鲁商发展、新华制药、龙大美食,这些当选“2022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的企业,都深刻感受到公司治理规范的益处,积极参与行业管理规范的制定和实施,品牌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

  山东黄金成功入选三大国际指数样本股,曾获上市公司“金质量——公司治理奖”等荣誉。晨鸣纸业、博汇纸业重视产业升级转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优良的经营业绩回报股东、员工、客户和社会。龙大美食、中通客车不断加强信息披露工作,积极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