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鲁股看门道|得利斯年报解读:营收净利双降、预制菜是亮点,面临B端客户应收风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9 17:25:25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4月19日,得利斯(002330)公布2022年报。202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30.75亿元,比2021年的31.30亿元下降了1.76%;净利润为3164万元,比2021年的4374万元下降了27.67%。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58亿元,比2021年增长了-1678.3%,为近三年首次出现经营现金流出现象。

  从产品分类来看,得利斯的预制菜类产品成为各类食品中惟一增长的品种,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6.43亿元,比2021年的4.66亿元增长了37.91%。其它如类冻肉、低温肉、牛肉贸易等均出现8%至16%不等的下滑。

  在年报中,得利斯对预制菜行业进行了重点论述。公司分析,目前我国预制菜行业阶段性特征表现为行业进入门槛低,市场经营者众多,竞争异常激烈,盈利水平普遍较低,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尚未成熟、完善。目前,预制菜上市公司虽数量不多,但是在产品和渠道方面却有着显著差异,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差异化竞争。未来几年,预制菜市场将经历从分散到集中,从无序竞争到规范经营,从“群雄并起”到形成头部企业效应,从服务B端客户到纳入零售市场,达成B端和零售市场的共同繁荣。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到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到1.07万亿元。

  从地区来看,得利斯2022年在山东省内、华北地区的营业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在东北、华东、西北市场发展态势较好,特别是东北地区,2022年度比2021年度营业收入增长了111.67%。

  得利斯表示,2023年,公司将继续在立足屠宰、发力低温肉制品的同时做大做强预制菜业务,增强公司品牌力,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完善市场布局,拓宽客户渠道,创新销售模式,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就公司经营指标而言,公司面对的主要风险就是“应收账款风险”,公司应收账款的客户分布较为集中且主要为B端客户及商超,应收账款周转率较低。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