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京杭运河首届多式联运高峰论坛在梁山举办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9 17:22:57  

  记者 聂尚芬 通讯员 马辉

  4月18日,京杭运河首届多式联运高峰论坛在梁山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80余家客商汇聚一堂,围绕京杭运河“黄金水道”优势,共商多式联运发展新机遇,共同探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本届论坛上,来自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运输及经济研究所、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所物流中心的专家学者接连上台,分别围绕《集装箱运营》《从中欧班列畅想梁山港多式联运发展》《基于多式联运视角的集装箱标准化发展》等话题进行主旨演讲;来自融汇物产、龙拱港和梁山港的负责人进行了业务推介,锚定梁山港及济宁港航“黄金坐标”,深入探讨港航物流上下游产业协同、强链补链的机遇和路径。

  当前,山东省提出了“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等发展目标,济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强力突破现代港航物流”作为九大战略之一,这也为济宁乃至全省内河航运和多式联运带来新的发展新机遇。

  据了解,梁山港是江北最大的内河港口,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是联通南北物流大通道的关键节点。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将以济宁港航产业链与供应链融合发展为契机,与沿线及周边腹地企业共享瓦日铁路-新菏兖日铁路-京杭运河-长江“丰”字型物流大通道,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格局,释放更多成本红利。

  济宁能源作为济宁港航物流产业的经营实施主体,以梁山港为龙头组建港航集团,整合全市港航资源,目前现有港口7家、船舶4200余艘,具备年吞吐能力4270万吨、船舶运力630万载重吨,初步构建了集港口运营、船舶运输、港航建设、新能源和集装箱制造等八大板块于一体的港航全产业链体系。

  2022年,济宁能源实现港口集疏量3560万吨,货物运输量1280万吨;开通集装箱航线15条,实现集装箱运营3.8万标箱,助力济宁港吞吐量连续位居山东省港口第5位、内河港口第1位。2023年以来,济宁市港航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530万吨、增长44%。

  济宁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广宇表示,济宁港航正以“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畅通国际大通道、形成开放大格局”为主线,全力创建全国港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