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站在“风口”,华一股份两年估值增10倍!业绩波动加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9 17:01:34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4月20日,深交所发审委将审议苏州华一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一股份”)的首发申请。公司保荐人为国盛证券,本次拟募资8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振一、顾红霞夫妇。

  产品单一,业绩波动大

  华一股份主要产品为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等。报告期内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下游客户对公司添加剂产品需求量不断增加,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较快。

  公司特别提醒业绩波动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82万元、1.8亿元和1.06亿元,经营业绩波动较大。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4.02%、54.66%和37.63%,呈现较大的波动性。若公司不能采取措施有效应对行业发展趋势变化,产品毛利率将出现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公司产品受市场供需关系变化导致单位毛利下降以及目前产能规模的限制,是导致公司2022年度业绩下滑的主要不利因素。公司目前正在实施新增产能项目,新增产能项目能否有效实施对未来业绩变化趋势起到了重要作用。若新增产能项目不能如期达产,在现有市场竞争格局下,公司经营业绩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站在“风口”,估值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华一股份2020年的市场估值仅在2亿元左右,而如果能顺利上市,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该公司的市场估值将达到20亿元以上(按20倍市盈率计算)。真可谓赶到风口,想不赚钱都难。

  公开资料显示,奥克股份(300082)于2020年9月8日与苏州华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苏州华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公司首先以4000万元人民币受让苏州华一24.24%的股权,再以现金2730.77万元人民币对苏州华一进行增资,投资完成后合计持有苏州华一35%的股权。

  2021年12月,华一股份引入中化高新、太仓泓利、毅达化工、毅达创业、产才融合、武汉高轩等6家风投后,奥克股份的持股比例降至31.5%,至今未变。

  实控人夫妻学历均不高

  华一股份历史上存在代持股权问题。顾红霞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出于未来股权资产变现的灵活性和便利性考虑,与谢黎、杨祥生协商由二人代持少部分股权。后来因为奥克股份入股需要,顾红霞才解除股权代持关系,决定将由谢黎、杨祥生代持的公司5.5%的股权无偿转让给女儿顾琛。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华一股份高管团队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的学历不高,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一为大专学历,工商管理专业;实控人顾红霞高中毕业;董事、副总经理王振宇大专学历,计算机专业。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