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一季度山东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7.7% ,民营企业外贸“热度”提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9 14:16:43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海关部门获悉,今年一季度,山东实现进出口764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4592.8亿元,同比增长12.3%;进口3053.4亿元,同比增长1.4%,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三项指标均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据青岛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全省民营企业表现抢眼,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计47964家,同比增长5%,外贸“热度”提升。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5665.1亿元,同比增长12%,拉动全省外贸增长8.5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4.1%,比重提升2.9个百分点;在全省外贸前10位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9家,引领带动作用凸显。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404.4亿元,占18.4%。国有企业进出口574.8亿元,占7.5%。

  山东食圣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江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利用AEO高级认证的“信用优势”,公司今年刚开春就新增加了2家国外客户,对开拓市场版图有着重要意义。

  “年初我们与阿联酋签署了23列客运内燃动车组项目供货及15年维护保养的合同,货值约10亿美元。这也是我国客运内燃动车组首次出口阿联酋,对我们开拓海湾地区的市场具有重大的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市场部副主任张蒙则表示。

  据了解,在全球主要贸易市场中,东盟、美国、俄罗斯、欧盟、韩国、日本为全省前六大贸易市场。其中,对东盟进出口1459.3亿元,同比增长27%;对美国进出口743.2亿元,同比下降7.9%;对俄罗斯进出口736.1亿元,同比增长92.7%;对欧盟进出口698.4亿元,同比增长3.9%;对韩国进出口630.4亿元,增长1.3%;对日本进出口476.3亿元,同比增长2.8%。以上市场合计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2%。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154.6亿元,增长27.2%,占进出口总值的41.3%,占比提升6.3个百分点;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908.2亿元,增长14.3%,占进出口总值的38%,占比提升2.2个百分点。

  “日本市场占到我们出口市场的90%。截至目前,日本在RCEP项下已经进行了三轮降税,我们出口自粘性塑胶膜和自粘膜两种商品在日本的关税税率分别降低2.3和1.8个百分点,在日本市场的产品竞争力越来越强。”青岛正德祥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对日本出口的自粘性塑胶膜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后,出口日本通关时可享受关税减让4万元。

  与此同时,全省出口产品结构优化,传统优势产品量稳质升。在集成电路、汽车、游戏机等产品出口增长的带动下,一季度,全省出口机电产品2172.5亿元,同比增长26.7%,占全省出口值的47.3%,占比提升5.4个百分点;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呈现量稳质升的态势,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832亿元、农产品331.1亿元,规模分别列全国第6位、第1位,分别增长7.7%、5.9%,其中家具及其零件、水产品、玩具的出口平均价格分别上涨了41.6%、11%和22.7%。

  “今年山东外贸开局稳中有进,进出口展现了韧性强、活力足的特点,为全年实现外贸促稳提质打下了良好基础。随着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山东省外贸向好势头有望进一步延续。”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