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畅游济南免费喝泉水!百余处泉水直饮点恢复供水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加入时间:2023-4-19 10:00:00  

  最热“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外地游客在畅游泉城的同时,还可以品尝到免费的泉水直饮水。

  日前,记者从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获悉,济南街头的100余处泉水直饮点已经恢复正常供水,共有 “扫码取水”和“感应取水”两种取水方式。

  畅游泉城免费喝泉水

  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游玩三个景区、免费或者低价格入住青年驿站……短短一周的时间,全国15.1万青年人才申请了“天下泉城 人来无忧”青年人才畅游卡。

  除了畅游泉城的“福利”外,全国青年人才还能在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以及泉城路等路段喝到免费的泉水直饮水。

  2015年5月开始,济南市在泉城路片区陆续建设100处泉水直饮点,其水源取自舜井地下泉水,该处水源与趵突泉泉脉贯通,水质条件优越适宜饮用,经过滤消杀处理后,供市民和游客免费饮用。

  泉水直饮点的水台造型独具泉城特色,荷花、青蛙等元素跃然于上,“泉城直饮水”等字样非常显眼,涵盖区域有泉城路南北二侧,舜井街、趵北路、黑北路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100余处泉水直饮点采用纳滤工艺进行加工处理,降低了硬度、总固体含量等影响口感的指标,确保直饮水的口感舒爽甘甜,保留了泉水的“原汁原味”。

  泉水直饮点恢复供水

  通常情况下,济南街头的100余处泉水直饮点会因为“冬季保养”以及泉水地下水位下降等暂停供水。2016年四五月份,趵突泉地下水位持续处于红色警戒线以下,这些泉水直饮点就曾暂停供水;2022年4月份,这些泉水直饮点的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暂停供水。

  作为济南水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于2022年9月份承接了济南街头100余处泉水直饮点的维保工作,他们针对既有存在问题采取创新取水新模式,让市民喝好水、好喝水。

  “供暖季结束以后,泉水直饮点就恢复正常供水了。”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鹏介绍,他们将此前的按压取水方式改为了“扫码取水”和“感应取水”,其中“扫码取水”就是扫描二维码取水,而“感应取水”则是红外线感应取水,这主要是方便老年人或者小孩取水,大约占总数的四分之一。

  通过技术阻挡大桶客

  “之前按压取水的时候,有很多‘大桶客’长时间占用直饮水点。”王鹏说,“按压式”取水的确挺方便,但是“大桶客”现象却“死灰复燃”。

  虽然“大桶客”现象并不违法, 但是长时间占用直饮水点,会影响外地游客品尝泉水直饮水,从而有损城市形象。

  此前,泉水直饮点维保单位也曾采取过扫码取水的“黑科技”与“大桶客”斗智斗勇,然而此前的“扫码取水”却存在信号不好、扫码异常等问题。

  如今,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将“扫码”以及“感应”出水的时间由10秒缩短为5秒左右,而且两次取水还有3至5秒的时间间隔。

  “现在扫码(或者感应)一次能出水200毫升左右,正好能接一杯水。”王鹏说,通过调整出水量、出水时间等技术参数,增加“大桶客”取水的难度,从而避免“大桶客”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最开始,我们改变取水方式的时候,直饮水点的水龙头等设备就遭到了人为破坏。”王鹏说,部分“大桶客”直接将水龙头掰断,他们只能加大巡逻力度,及时进行维修,“以前最多一天要修一二十处直饮水台,而现在最多一天修两三处。”

  “我们接手以后,更新了系统,不会说因为系统原因导致扫码不出水。”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王鹏说,他们将加派人手进行现场服务和后期管理,确保整个系统稳定运行。(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