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从“消费大省”转向“销售强省” 山东兰花产业“强”势出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7 22:56:01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4月15日,山东省第二十一届兰花博览会暨兰陵县兰花雅集第五届兰花博览会在临沂市兰陵县国家农业公园临沂农展馆启幕,展会为期一周。3000平方米的展厅内,全国各地、山东省内各市兰花协会、企业、兰园和兰花爱好者选送的500余盆兰花齐聚。在国兰展区,380盆国兰精品幽香飘逸、娜婀多姿,被评为特别金奖和金奖的国兰精品,价格从数万元到几十万元每苗不等;在蝴蝶兰展区,120盆蝴蝶兰精品五彩缤纷、争奇斗艳。

  “以‘兰’会友,展览既对外推介了兰陵国兰,又桥接省内外资源,探路山东国兰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山东省兰花协会常务理事、兰陵兰花协会会长李素堂表示。

  (图片说明:山东省第二十一届兰花博览会暨兰陵县兰花雅集第五届兰花博览会上获奖作品)

  “国兰+”培育旅游IP

  兰为王者香,芬馥清风里。国兰是我国传统名花,也是一个文化符号,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文化价值。

  李素堂在兰花行业深耕了20多年,是国兰行业的见证者,他自己经营的“悦兰堂”,位于苍山街道,基地占地5亩,培育国兰规模在3500盆。

  “兰陵县国兰培育规模在2000盆以上的基地有6家,这一市场产品创新不断,我们需要在产业规模和品种创新上继续发力。”李素堂介绍。

  采访获悉,国兰,正在成长为一张兰陵县的产业发展名片。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核心区占地2万亩,是山东唯一一座国家农业公园,园区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融入人文历史、农耕文明,成为“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南菜园”的一扇展示窗口。兰陵县国家农业公园内,中华兰花馆常年悠悠飘香。温室部经理刘恺大学毕业后,一头扎进这里,钻研起了兰花种植培育技术。这些年,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培育了具有兰陵特色的兰花品种30多个,参与建设的锦绣兰陵和兰香东方展馆成为“网红”打卡地。

  墨兰、春兰、莲瓣兰,一盆有一盆的特色。李素堂介绍,相比传统的蔬菜种植展示养护,花卉类作物的产品附加值更高,更有人气。

  采访获悉,今年,国兰价格出现了下探,春剑中的“红霞素”,由去年的1800元一苗降到了现在的600元,春兰的个别品种价格“腰斩”。但这样的行情,并没有削弱从业者的热情,在花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国兰,有自己特别的“春天”。

  综观全国,兰花业经历了8年低迷期。自2021年9月份起,兰花创新品种“晴虹”从7000多元一苗渐涨至2万多,“金色阳春”也从5000元一苗回温至1万元左右。

  资本市场是国兰产业发展的“生力军”。以“世界兰花第一股”——远东国兰(834982.NQ)为例,公司主营国兰培育、种植和销售。公司2022年半年报显示,珍奇品种营收1493.94万元、营业利润766.67万元,毛利率高达51.32%;大众品种营收1724.80万元,营业利润719.99万元,毛利率达41.74%。

  花卉产业发展中,有品种资源优势就有潜在的经济优势。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正在探路新型旅游形态。在运营上,既不同于公益的城市公园,又与农家乐、乡村游等季节性旅游点有区别,这种园区,满足城里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实现城乡互动、融合,更加注重体验。为了打造好“国兰”名片,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内,常年有兰花花卉主题展览、花卉景观,满足游客流连花间的赏花体验。

  从种养、消费大省

  转向种养、销售强省

  山东兰花产业蓄势待发。自今年2月份开始,山东共举办省级兰花博览会和市级兰花展共6次。其中,省级兰花博览会3届。

  今年4月8日,由山东省兰花协会、莒县人民政府主办,莒县莒国古城管委会、莒县城投有限公司、山东浮来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宜兴)紫砂研究会协办的山东省第二十届兰博会暨第七届“浮来青杯”莒国古城蕙兰展及宜兴紫砂精品展在莒县古城开幕。展会上,由我省各地兰园和外省兰友选送的中国顶级蕙兰花艺和叶艺精品300余盆,与观众见面。获奖兰花的市场价位均在万元以上。开展当天,参观市民超过万人。

  山东省兰花协会会长孙培中介绍,山东省兰花产业分为国兰(中国兰花)和热带兰(蝴蝶兰等)两大板块。截至目前,国兰种养人数达10万人以上,兰花存量约100万盆。其中,每盆价值千元以上的中高档兰约占50%。种养企业、兰园2000余个。年产值在10万元以上的约占50%,年产值在100万元以上的约占20%,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约占1%。

  “山东不是野生国兰产区,由于加强了同兰花产区的交流,目前国兰存量中兰花档次已处于全国高端,存量在全国非产兰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成为国兰种养大省和消费大省。”他表示,蝴蝶兰种养企业达300余个,年存量约3000万开花株,5000万余苗,98%的种养企业年产值达800万元左右,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的占2%左右,企业利润为20%左右。其中,全省蝴蝶兰种养企业主要集中在潍坊青州。

  近年来,在国兰观赏方面,呈现以瓣型花为基础的叶艺、花艺等多艺并举的趋势。

  “山东国兰种养正在不失时机地把握这种发展趋势,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山东蝴蝶兰种养企业与各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开发了香花蝴蝶兰等多种优良品种供应市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孙培中介绍,为了解决兰花种养企业和兰园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从2019年开始,山东省兰花协会两度开展了“树典型、互帮学”动。通过评选和命名“山东省兰花产业基地”“山东省示范兰园”“山东省示范阳台兰园”“山东省春兰样品园”等,采取典型引路、互帮互学的方法,提高了养兰企业和个人的种养水平,促进了兰花产业的发展。

  花卉大省山东,在国兰培育发展上,还需要继续扩大规模,加快新品培育,“建议加快建设兰花产业园区。”中国兰花协会副会长王重农在兰博会上建言山东。

  (图片说明:山东省第二十一届兰花博览会暨兰陵县兰花雅集第五届兰花博览会上获奖作品)

  孙培中认为,实现山东兰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职能分工上,采用政府搭台、协会协调、企业唱戏的办法;在经营理念上,应精品兰高端市场和商品兰中低端市场并举,满足人民群众对兰花观赏的不同需求;在种养规模上,实现家庭赏养、以兰养兰、兰花产业三种形式互促,加强产业化规模;根据国兰种养规模较小和蝴蝶兰种养规模较大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种养模式和方法,提高种养质量;在发展目标上从种养、消费大省向种养、销售强省发展。

  “目前,我省的兰花种养尚处在种养、消费大省水平,通过上下努力,力争在3-5年内实现我省兰花种养达到种养、销售强省水平。”孙培中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