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董事陈晖失联原因未明 齐翔腾达易主山能“添波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7 15:07:02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齐翔腾达(002408.SZ)日前披露,公司工作人员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公司董事陈晖联系,均无法与其本人取得联系。据悉,公司已向陈晖的工作单位联系询问其现状,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陈晖工作单位的回复,无法确定陈晖失联的具体原因。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陈晖加入“雪松系”已有20年,除担任齐翔腾达董事外,还在“雪松系”多家公司任职。

  公司董事陈晖失联原因未明,但齐翔腾达易主山能已到了关键时刻。

  陈晖名下相关联企业超40家

  陈晖失联的官宣节点,正处于相关要约收购的进行期。

  3月23日晚,齐翔腾达曾公告称,公司收到山能新材料出具的《要约收购报告书》。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系山能新材料作为重整投资人,通过重整程序取得齐翔集团80%股权,进而间接控制齐翔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齐翔腾达45.91%股份而触发,并不以终止后者上市地位为目的。

  根据收购方案,要约收购范围为齐翔腾达除齐翔集团以外的所有股东所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要约价格7.14元/股,要约收购数量达14.59亿股,占齐翔腾达已发行股份的比例为51.31%。本次要约收购期限共计30个自然日,自2023年3月27日起至2023年4月25日止。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人山能新材料的控股股东为山东能源集团,其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山能集团是2020年7月山东省联合重组原兖矿集团、原山东能源集团,组建成立的大型能源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兖矿能源(600188.SH、01171.HK)、山东玻纤(605006.SH)、新风光(688663.SH)、云鼎科技(000409.SZ)等上市公司。如果本次收购事项顺利落定,山能集团的资本版图将进一步扩容。

  陈晖失联的最新进展以及具体原因是什么?4月17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齐翔腾达董秘办的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要表达的内容都在公告里了,如果有新的进展,公司会及时披露。”

  采访中,有知情人士透露,“陈晖在3月底就曾缺席齐翔腾达董事会,但陈晖的失联不会导致齐翔腾达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该公司的经营管理一切正常。不过,由于上述要约收购事项还在进行中,因此陈晖的失联难免会引起市场的关注和热议。”

  公开资料显示,陈晖2017年4月起至今任齐翔腾达董事,此外还任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任雪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广州君华地产置业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君信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雪松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众多“雪松系”公司职务。企查查显示,陈晖名下相关联企业超过40家。

  业绩下行局面不容乐观

  2016年末,雪松控股斥资近50亿元,大手笔要约收购齐翔腾达,拥有了旗下第一家上市平台。而如今,伴随雪松控股危机,齐翔腾达再度面临易主。

  2022年10月,淄博中院裁定受理对于齐翔腾达控股股东齐翔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2022年11月淄博中院裁定通过《重整计划》,山能新材料将取得齐翔集团80%股权,间接控制齐翔集团持有的齐翔腾达全部股份。

  据悉,齐翔腾达成立于2002年,公司位于淄博,自成立来立足于“碳四”产业链的拓展延伸,现已形成完善的“碳四”组分产品线。山能新材料同样位于淄博,是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投资主体和管理主体。按照上述要约收购申报程序,在要约收购期限届满前最后3个交易日,即2023年4月21日、24日和25日,预受股东不得撤回其对要约的接受。

  不久前,齐翔腾达相关人士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收购尚未最终完成,但此次要约收购事项,将对公司的战略布局产生积极影响。”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齐翔腾达营业收入分别为300.58亿元、246.86亿元和348.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4%、-17.87%和41.34%;净利润分别为6.20亿元、9.76亿元和23.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39%、57.25%和145.22%。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32.78亿元,同比下滑9.62%;净利润10.49亿元,同比下滑51.49%。据齐翔腾达此前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期内预计实现净利润5.98亿元至8.37亿元,同比下滑65%至75%。

  由此来看,公司业绩下行的局面不容乐观。

  就在今年3月,齐翔腾达公告拟终止国内供应链业务,并将国内供应链业务对应的债权转让给齐翔集团。齐翔腾达称,为支持公司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公司主营业务,降低公司经营管理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山能新材料作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通过向齐翔集团提供流动性帮助,支持齐翔集团承接公司国内供应链业务对应的债权。在山能新材料和齐翔集团的支持下,公司将尽快完成国内供应链业务的终止工作。

  “山能新材料及其母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坚实的石油炼化产业基础、全面的国际物流贸易网络、标杆级的海外产业拓展能力等多重优势,齐翔腾达被‘收编’后,在资源和市场等方面都有望得到助力,其有望不断深化与山能新材料、山能集团在产业板块上的战略协同。”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