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好客山东”好感度拉满!旅游市场迎“五一”出游高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7 14:58:29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三大航”旅客周转量显著上升、“五一”出行订单爆发式增长、出境游热度逐步回升……在“五一”小长假将至,叠加消费需求恢复、促消费政策发力等共同作用下,文旅消费需求正加快释放。携程旗下FlightAi市场洞察平台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2023年“五一”假期携程境内航班搜索热度较2019年增长150%,跨境航班搜索热度较2019年同期也增长近40%。此外,国内旅游市场快速回复,山东或成“五一”期间新“顶流”。

  4月17日,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旅游行业头部企业及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得到明显改善,旅游市场参与方已经提供出的旅游产品,将拉动旅游消费市场。

  “好客山东”拉满好感度

  数据显示,美团上住宿提前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400%,全国住宿预订最热门的前二十城市中,青岛、威海、济南、烟台等山东城市占了四席。近期凭借烧烤频频出圈的淄博,“五一”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800%,增幅位居山东第一。在大众点评上,淄博“烧烤”近一周的搜索量同比上涨700%。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发现,山东旅游行业回暖迹象愈发明显,迎来一片春意。虽说距离“五一”假期不到半月,但作为春节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不少民众已经按捺不住旅行的冲动,提前计划起“五一”出游安排。

  为推动文旅消费恢复,各地新招、妙招、大招频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自4月7日起每日增开高速动车组列车3对,方便广大旅客赏花出游。此外,4月1日至5月3日,菏泽东站、菏泽站联合当地牡丹园推出优惠活动,持车票享景区门票打折。“随心飞”高铁版的推出,方便了旅客出行。4月7日,山东省推出399元高铁环游套票,5日内可多次换乘,凡购买该套票的乘客到相关景区游览,可在5日内多次预约乘坐国铁济南局管内高铁环线列车。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王春生表示,山东将进一步完善旅游条件,优化产品供给、推出优惠举措、提升公共服务,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出游高峰迎乐观预期

  众信旅游集团预计,2023年“五一”出境游需求井喷,该集团国内跟团游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000%。在国内游、出境游“双轮驱动”下,旅游产品需求呈强劲复苏态势。随着国际航班的不断恢复以及未来出境团队游试点目的地的增加,出境游市场将迎来进一步上涨,预计“五一”假期前后出境游市场将出现一波客流高峰。

  文旅消费为何如此火爆?旅游行业专家姬文熙分析,一方面是消费者前期积压的旅游需求将在“五一”假期集中释放,另一方面与各地积极推出各项促进文旅消费的政策也不无关系。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三四月以来,商超、餐饮等消费场景陆续恢复,加上各地促消费政策发力,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向好。下一步,消费恢复态势还需巩固和加强,这需要政策进一步加力。

  何英盛分析,近期消费市场持续呈现恢复势头,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服务消费回升比较明显,应继续出台针对性促进消费政策,巩固消费恢复和扩大态势,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此前表示,有理由对2023年中国旅游市场保持乐观预期,预计全年国内出游人次、旅游消费、入出境旅游人数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85%、75%和40%,并于年底进入正常发展轨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