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李文峰: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科技创新的定位 推动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4 21:46:11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通讯员 李新明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是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力量。山东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现状如何?这一行业如何服务山东实体经济和支持创新创业?日前,经济导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对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李文峰进行了专访。

  经济导报:请您结合山东私募基金行业统计数据和主要指标,谈谈对“近年来山东私募基金行业整体呈现逆势上扬、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观点的理解。

  李文峰:2018年以来,山东私募基金行业步入上升发展的关键时期。截至2022年12月末,山东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826家,备案的存续私募基金产品3710只,基金管理规模3616.08亿元。与2017年12月末相比,上述三项衡量指标增速分别为86.46%、390.09%、130.62%。同期,全国增速分别为5.44%、118.35%、76.37%,山东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过去五年,山东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在全国排名由第八位前进至第六位,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数量由第九位前进至第七位,基金管理规模由第十一位前进至第七位。

  经济导报:《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山东私募基金行业对实体经济的助推作用不断增强。私募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创新创业方面取得哪些成绩?

  李文峰: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是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重要生力军。在本轮以硬科技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周期中,山东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高效发挥了价值发现和资本赋能作用,先后深度参与投资了歌尔微电子等一批国际级独角兽企业,高效、精准服务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12月末,私募基金投资于山东省的在投项目数量4587个,在投企业数量2291家,在投本金3871.96亿元。

  同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助推器。在鼓励投早、投小和投科创的政策引导下,山东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发挥专业、资金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支持了天岳先进、荣昌生物等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2019年以来,山东超过七成的IPO企业在上市前获得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投资。其中,超过九成的科创板IPO企业和接近八成的创业板IPO企业在上市前获得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

  经济导报:社会公众不仅关注行业发展情况和基金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也关心背后原因。请您谈谈对此的理解。

  李文峰: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二者共生共荣。第一,山东实体经济基础牢固,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第二,政府引导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撬动、引导并吸纳了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山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行业整体发展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第三,山东私募基金行业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本地私募基金管理人队伍不断成长壮大,更吸引了全国众多优秀机构落户山东。

  经济导报:请您谈谈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李文峰:尽管取得了以上发展和成绩,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首先,私募基金行业普遍面临着严峻的募资难问题,建议加大力度增加长期资本供给;其次,山东私募基金行业对标江浙粤等发达地区仍存在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并借鉴其成功经验做法;此外,山东私募基金管理人平均管理规模仍偏小,项目投资阶段集中于中后期,需要重点培育并做大做强一批优秀的全周期的市场化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唯一一家省级行业自律组织,协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自身职责,当好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为推动山东私募基金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