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泉为科技被疑遭遇“假央企” 山东泉为中标项目引关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4 21:44:3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4月11日晚间,广东上市公司泉为科技(300716.SZ)发布一则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山东泉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泉为”)收到云生智慧能源(云南)有限公司(下称“云生智能”)发来的《入围通知书》,显示山东泉为被确定为框架入围供应商,总计供货金额约50亿元,约为泉为科技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391.58%。

  4月12日,深交所旋即向泉为科技发出关注函,要求泉为科技说明入围项目详情、公司履约能力以及股价“抢跑”是否涉及内幕消息泄露等问题。

  与此同时,市场人士质疑,项目招标方云生智能所谓“国家电力公司全资孙公司”的身份让人疑惑。因为,国家电力公司自2003年6月30日起再无任何投资、经营等行为,国家电力公司印章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保管,未对外用于市场主体登记。

  国家电网曾多次公开“打假”

  据悉,山东泉为注册地在枣庄,是泉为科技合并报表范围内控股子公司,主营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目前已掌握微晶硅沉积技术、低耗量银浆印刷技术、界面钝化技术、大面积镀膜技术等HJT核心技术。本次被确定为框架入围供应商,有利于提升公司高效异质结组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泉为科技在公告中表示,云生智能为国家电力公司全资孙公司,履约能力较强,公司与招标方云生智能不存在关联关系。

  企查查显示,云生智能成立于2016年,2022年6月23日由昆明玖玟商贸有限公司改为现名,上一级股东为路路通智慧能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下称“路路通”),再上一级股东为国家电力公司;但在2022年11月15日,路路通出现投资人股权变更,显示国家电力公司撤销了出资。

  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依据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及有关文件要求,国家电力公司自2003年6月30日起再无任何投资、经营等行为,国家电力公司印章封存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未对外用于市场主体登记。因此,其提醒社会公众注意,对于登记国家电力公司为股东的企业以及自称系国家电力公司下属单位的企业,应核实其身份真实性和合法性,避免遭受损失。

  “国家电力公司早在20年前就已停止了运营,由于其成为假冒央企的‘重灾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曾多次公开打假。”有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12日,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将路路通列为经营异常公司,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经济导报记者13日拨打云生智能的公开电话,但无法接通。

  为了解云生智能和上级股东路路通与国家电力公司的关系,经济导报记者13日多次拨打泉为科技董秘办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股价出现“抢跑”

  泉为科技入围重大项目也引发深交所关注。深交所4月12日发出关注函,要求泉为科技补充说明公司入围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应用场景、招标金额、招标产品要求、招投标供应商要求、招投标流程、各方权利义务等,以及山东泉为是否为入围项目的唯一供应商。

  深交所还指出,泉为科技报备的入围通知书未列示前述入围金额,要求补充说明入围金额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另外,结合履约能力、供货进度、履行期限、相关业务投资回收期等评估相关订单执行,预计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并就正式签约等环节可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在披露50亿元中标公告之前,泉为科技的股价出现了“抢跑”——4月11日下午其股价由跌转涨,收盘时涨幅达到13.38%。对此,深交所要求泉为科技补充说明参与云生智能项目招投标的背景及过程,相关期间公司在信息保密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核实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漏情形,并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说明公司近1个月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情况以及接受媒体采访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对山东泉为的履约能力进行了关注,要求泉为科技说明入围项目涉及的具体产品及业务,对山东泉为执行入围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情况,审慎判断山东泉为是否具备履约能力;山东泉为自成立以来就本次入围项目相关业务前期投入情况,是否具备相关技术、人员、产能、资金储备,现有产能是否能够满足客户订单交付需求,是否存在无法及时交货的风险等。

  注册信息显示,山东泉为在2022年4月18日办理工商登记,注册资本1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泉为科技实缴出资3500万元,持有山东泉为35%的股权。2023年1月19日,泉为科技作为山东泉为第一大股东,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95后前财经记者”履历丰富

  去年11月,国立科技发布公告,通过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泉为绿能将成为公司持有22%表决权的控股股东,出生于1995年的褚一凡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国立科技于今年3月初发生一系列工商变更,褚一凡正式成为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国立科技的公司名称也变更为泉为科技。

  “95后”褚一凡的身份也受到关注。据悉,其母褚衍玲为雅博股份(002323.SZ)副总经理,其父为雅博股份前身雅百特的创始人陆永。彼时,深交所向国立科技接连下发两封关注函,要求说明褚一凡收购资金来源、是否具备实际控制、经营管理上市公司的能力等,其父母是否参与交易、是否规避市场禁入等。

  履历显示,褚一凡,1995年生,研究生学历,历任上海鸿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蓝鲸财经记者、雅博股份董事长助理、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事业部副部长、黄山朴蔓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可以看到,褚一凡虽然年纪不大,但工作经历颇为丰富,尤其是担任雅博股份董事长助理以及曾任蓝鲸财经记者的经历引发了不少关注。”枣庄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雅百特陷入财务造假风波,证监会决定对陆永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本次签下光伏组件大单的山东泉为,由褚一凡亲自挂帅,其自今年1月起便担任董事长、总经理,任职时间早于担任泉为科技董事长、总经理。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对于2023年规划,泉为科技表示,将稳健推进新能源光伏板块生产基地建设,稳步提升产能。据披露,山东泉为在去年投资建设山东枣庄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一期规划6GW异质结光伏组件和1GWh储能产能,目前已经具备了3GW光伏组件的产能,市场有待逐步开拓。4月11日泉为科技还公告,公司拟与控股股东泉为绿能,联手山东省产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枣庄市财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枣庄薛城区经开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黄刚,共同投资设立枣庄市协氢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专项用于投资协氢(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促进公司在氢燃料小型电池领域快速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