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 | 龙源技术去年净利增长13倍,煤电环保设备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4 21:43:58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龙源技术(300105.SZ)13日晚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52.82万元,同比增长1388.53%。虽然业绩向好,龙源技术也提醒投资者,煤电环保设备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也面临技术领先优势缩小的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龙源技术是专注于综合节能环保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节能板块主要从事燃煤电站节油、综合改造等业务,环保板块主要从事低氮燃烧及(非电行业)工业尾气治理、软件及信息化等业务,新能源板块主要从事清洁供暖、生物质掺烧及混氨燃烧等新能源领域业务。

  年报显示,龙源技术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3272.51万元,同比增长35.25%;本期政府收储公司房产及土地,确认资产处置收益6865.64万元,同比增长96122.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52.82万元,同比增长1388.53%。

  其中,节能板块实现收入39185.93万元,同比增长66.98%;环保板块实现收入25847.95万元,同比增长17.14%;新能源板块实现收入8238.63万元,同比减少4.69%。

  据介绍,龙源技术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燃煤电站节能环保综合服务提供商,节油点火技术、低氮燃烧技术、燃煤锅炉数值模拟与仿真技术为上千台火电机组提供技术和服务,在行业内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和竞争优势。但压力同样不小。

  龙源技术披露称,随着同业公司增多,业务种类和发展策略趋同,煤电环保设备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双碳背景下绿电占比逐步提升,煤电在新增装机规模占比及发电量占比均呈现下滑,长期来看节能环保改造需求或将减少,限制了行业市场空间,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同时,公司技术领先优势也面临缩小的风险。

  为此,龙源技术一方面紧盯前沿,加强科技创新,“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技术开发”项目、“高水分褐煤锅炉大功率等离子体无油点火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基于烟气再循环的CFB锅炉深调工况NOx超低排放技术”三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另一方面紧盯“双碳”目标,积极开拓新业务,正在实施生物质固废掺烧项目,以生物质燃料替代标煤;实施铁路运输板块工区供暖改造项目,持续推进地热能综合利用业务,并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不过,龙源技术筹划多年的东平新能源公司终止建设,也算是对其拓展产业投资方向的一个打击。据披露,龙源技术2017年时决定出资3816.192万元(持有24%股权),与国电山东共同投资设立国电东平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建设及运营东平风电项目,该项目建设规模暂定9.6万千瓦。

  龙源技术透露,自确定投资意向以来,双方积极推进本次合作的相关工作,完成了公司章程、股东协议书及投资合作协议的签署。但由于2017年新划定生态红线工作使得项目一期大多数风机安装点位被划入生态红线内,不允许进行项目开发建设活动,因此东平风电项目未能具备实际开工建设条件。经与东平县政府相关部门反复协调未能取得进展,且相关批复文件已经过期,龙源技术与合作方决定终止本次投资,公司董事会也在4月12日审议通过了终止投资的议案。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