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裕鸢航空上市被否,成长性独立性创新性不足是主因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4 17:22:43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4月13日,成都裕鸢航空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鸢航空”)首发申请被否,成为年内被否的的第四家拟创业板公司。深交所上市委会议审议结果为“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目前该公司的审核状态为“终止(审核不通过)”。

  创业板定位于促进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发展, 成长性、自主创新能力是选择创业板上市资源的重要标准。从审议会现场问询来看,裕鸢航空被否的根本原因在于不符合创业板定位,具体是不符合成长性、创新性要求,或则说发审会对此类问题有重大疑问。另外公司业务独立性、科研件销售收入占比过高等也被审议会高度怀疑。

  裕鸢航空上会稿显示,公司主要从事航空零部件加工制造业务,产品包括军民用飞机零部件、军民用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同时公司还从事燃气轮机零部件的加工制造业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周继德、刘勇涛。本次IPO保荐人为国金证券。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公司披露的风险中,有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毛利率下降风险、技术创新风险等。

  本次拟IPO,裕鸢航空拟募资5.35亿元,用于建设全数字化航空零部件生产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但随着公司IPO申请被否,募投项目是否还实施就成了一个问题。

  审议会议问询的主要问题如下:

  关于成长性问题,市场地位与产品增长率存疑

  根据申报材料,裕鸢航空主要从事航空零部件加工制造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军品业务的机体结构件产品。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43亿元、2.01亿元、2.29亿元。机体结构件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82%、65.89%、66.28%,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0.20%、59.87%、14.79%。我国航空零部件制造行业以主制造商内部配套企业为主,2021年发行人在该市场的占有率为0.11%。

  审议会要求公司说明2020年机体结构件产品收入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未来是否存在收入下滑风险;结合市场空间、行业竞争格局、发行人竞争优劣势等情况,说明主营业务是否具有成长性,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

  关于客户重大依赖问题,重大客户入股后才合作,市场独立性存疑

  根据申报材料,报告期内,公司对中航工业下属A01单位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71%、68.25%、70.43%,从其获取的订单金额分别为1.41亿元、3.02亿元、0.24亿元。2021年和2022年发行人收入增长较快主要系A01单位订单增长所致。2017年3月,中航工业控制的中航信托通过空空创投及兆戎投资间接入股发行人,同月发行人业务转型。2018年8月,公司开始与A01单位合作。

  审议会要求公司说明:对A01单位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中航工业间接入股相关;对A01单位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及其合理性,对其销售是否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公司是否具备独立面向市场获取业务的能力。

  关于研发能力问题,研发费用率和研发人员占比低于同业可比公司等存疑

  根据申报材料,公司根据自身科研生产能力承接科研件试制任务,承担科研试制任务的供应商在未来批产业务的承接中更具稳定性。报告期内,公司科研件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8.26%、19.72%、17.87%。2020年6月,科研件重要客户中国航发B02单位和B04单位变更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后,公司来自前述客户的科研项目收入规模及毛利率均出现较大幅下降。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率和研发人员占比等指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占比分别为57.34%、60.72%、68.54%。

  审议会要求公司说明: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占比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研发费用率和研发人员占比偏低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结合业务资质认证、在手订单、参与招投标等情况,说明科研件收入占比逐年下降的原因,是否具有成长空间。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