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智库|做好赋能实体经济工作,山东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交出“成绩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4 16:53:19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2)》(下称“报告”)。

  “全面注册制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带入了崭新阶段,金融发展环境建设不断优化,金融法治环境不断完善,金融监管方式不断转变,金融信用信息共享稳步推进,在此背景下,山东私募基金行业迎来了做大做强、为新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的重要历史机遇期。”4月12日,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李文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私募基金行业总体上呈现逆势上扬、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科技创新的能力不断提高,山东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新征程中已经成为各方竞相投资相聚的洼地。

  行业逆势上扬、潜力巨大

  “2022年,山东私募基金行业总体上呈现逆势上扬、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数量以及基金管理规模三项衡量指标增量位居全国前列,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排名稳中有升,展现我省私募基金行业具有基础稳、动能强、态势进、潜力大的特点和优势。” 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财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鹏对2022年度山东省私募投资基金行业登记备案情况进行了解读。他认为,随着疫情放宽、经济复苏、资本市场回暖,私募基金行业迎来稳健发展的春天。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山东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登记的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为826家,占全国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的比例为3.49%,在全国排名第六位。与2021年12月末的836家相比,净减少10家,同比下降1.20%,增量位居全国第十八,增速位居全国第十。

  山东省在中基协备案的存续私募基金数量为3710只。注册地在山东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管基金数量占全国的比例为2.56%,在全国排名第七位。与2021年12月末的2866只相比,净增加844只,同比增长29.45%,增量位居全国第八,增速位居全国第二。

  山东省在中基协备案的存续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为3616.08亿元。注册地在山东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管基金规模占全国的比例为1.78%,在全国排名第七位,与2021年12月末第八位相比,进步1名。与2021年12月末的3444.57亿元相比,净增加171.51亿元,同比增长4.98%,增量位居全国第八,增速位居全国第十二。

  此外,山东省在中基协登记的存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为515家,占全省私募基金管理人总数的比例为62.35%。与2021年12月末的521家相比,净减少6家,同比下降1.15%。山东省在中基协备案的存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在管基金1543只,占比41.59%。与2021年12月末的1281只相比,净增加262只,同比增长20.45%。山东省在中基协备案的存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在管基金规模为3,071.86亿元,占比84.95%。与2021年12月末的2882.24亿元相比,净增加189.62亿元,同比增长6.58%。

  “增量数字反映出的是行业发展的规模在不断壮大,这主要与近年来山东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逐步扩容、创新驱动发展有所突破息息相关。”崔鹏认为,一个资本活跃度高、股权投资活跃的地方是经济开放的重要表现,山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包容开放,吸引了诸多行业巨头争相竞入,未来发展可期。

  从业者担当“弄潮儿”

  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理事、源创多盈投资集团创始合伙人兼总经理冯壮志参与过百余个项目的投资,他对2022年度山东省私募基金管理人及私募基金产品注册地分布情况进行了解读。

  “作为嗅觉最为灵敏的一类资本,私募股权在时代浪潮奔涌中所发挥的应不仅仅是响应与落实的作用,更应担当‘弄潮儿’的作用。我们投出的企业目前都在快速发展,看到他们的发展,并成为引领行业成长的头部企业,更加驱动我们不断引领创新。”冯壮志表示,发掘企业的过程更是对赛道、对机遇的判断和深耕,更要求私募投资机构们要以更敏捷的思维和更迅猛的步伐不断实现自我更新迭代。

  根据基金管理人注册地口径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2月末,青岛市、济南市和烟台市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共计653家,占全省的比例为79.06%。淄博等13市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共计173家,占全省的比例为20.94%。注册地在山东省且在中基协备案的存续私募基金(包括合伙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不包括契约型基金,下同)为4112只,占全国的比例为8.82%。注册地在山东省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四位。与2021年12月末的2834只相比,净增加1278只,同比增长45.10%。

  根据私募基金产品注册地口径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2月末,青岛市、淄博市和济南市私募基金产品注册数量共计3091只,占全省的比例为75.17%。枣庄等13市私募基金产品注册数量共计1021只,占全省的比例为24.83%。

  截至2022年12月末,注册地在山东省且在中基协备案的存续私募基金(包括合伙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不包括契约型基金,下同)备案规模为6014.69亿元,占全国的比例为4.42%。注册地在山东省的私募基金备案规模在全国排名第六位。与2021年12月末的5173.22亿元相比,净增加841.47亿元,同比增长16.27%。

  根据私募基金产品注册地口径统计数据,青岛市、济南市和淄博市私募基金备案规模共计4385.57亿元,占全省的比例为72.92%。潍坊等13市私募基金备案规模共计1629.12亿元,占全省的比例为27.08%。

  赋能助推实体经济

  “私募基金投资于山东省的在投项目数量、在投企业数量和在投本金是衡量私募投资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三项关键指标。”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理事、青岛青松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晓,对2022年度山东省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募资和投资情况进行了发布解读。2022年,注册地在山东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中基协新备案的私募基金规模216.15亿元,备案规模占当年全国新备案私募基金的3.15%。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备案规模87.45亿元,备案规模占当年山东省新备案私募基金的40.46%。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新备案基金规模58.52亿元,备案规模占当年山东省新备案私募基金的27.07%。创业投资基金新备案基金规模70.18亿元,备案规模占当年山东省新备案私募基金的32.47%。

  隋晓给出了几个数字。截至2022年12月末,私募基金投资于山东省的在投项目数量4587个,在投企业数量2291家,在投本金3871.96亿元。私募基金投资于山东省的在投项目数量、在投企业数量、在投本金在全国所占比重分别为3.41%、3.89%、4.39%。上述三项衡量指标在全国范围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排名均位居第六位。与2021年12月末相比,在投项目数量净增加507个,同比增加12.43%;在投企业数量净增加192家,同比增加9.15%;在投本金净增加84.52亿元,同比增加2.23%。

  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山东机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山东民航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姜大鹏认为,近年来,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环境持续改善,通过上市方式实现退出的项目数量和金额大幅增长。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2022年,注册地在山东省的IPO企业数量为24家,融资金额合计为206.53亿元。

  据相关数据统计,2022年,注册地在山东省的IPO企业数量为24家。其中,上市前获得PE/VC支持的IPO企业数量为14家,投资渗透率为58.33%。2019年以来,注册地在山东省的IPO企业数量为102家。其中,上市前获得PE/VC支持的IPO企业数量为75家,投资渗透率为73.53%。

  2022年,IPO企业数量在全省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青岛市(6家)、烟台市(5家)和济南市(3家)。其中,上市前获得PE/VC支持的IPO企业数量在全省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青岛(3家),济南、烟台和威海(2家 并列第二),淄博、泰安、滨州、德州、聊城(1家 并列第三),共计14家,占全省的比例为100%。

  根据2019-2022年山东省IPO企业统计数据,IPO企业数量在全省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青岛市(33家)、济南市(19家)和烟台市(13家)。其中,上市前获得PE/VC支持的IPO企业数量在全省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青岛(24家),济南(17家),淄博(7家),共计48家,占全省的比例为64%。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对IPO企业登陆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支持作用尤为显著。在所有上市板块中,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和投资渗透率均远高于其他板块和平均值。山东科创板(19家)上市的IPO企业数量位列第二,投资渗透率(90.48%)位列第一;创业板(22家)上市的IPO企业数量位列第一,投资渗透率(78.57%)位列第二。”李文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数量和规模的存量、增量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发展水平、上市公司数量具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作为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力量,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发挥着价值发现和投资赋能作用,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和助推创新创业,有效发挥了支持山东企业上市和培育壮大资本市场的功能。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