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2年度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4 15:08:58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为了更好地回顾和梳理2022年度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各类新闻报道,总结各项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进一步推动山东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于2023年3月31日线上发起“2022年度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十大新闻”网络投票活动,如今,“2022年度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十大新闻”发布如下:

  一、2022年3月,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1)》

  2022年3月30日,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1)》。截至2021年12月末,山东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836家,备案的存续私募基金产品2866只,基金管理规模3255.75亿元。与2020年12月末相比,同比增加18.25%、67.50%、26.11%。

  上述三项衡量指标在全国排名分别位居为第6位、第7位和第8位。其中,山东省在中基协登记的存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521家,备案的存续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1281只,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规模2793.93亿元。

  二、2022年6月,青岛举办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

  2022年6月10-11日,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在青岛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大会采取“一主六专双路演”的会议结构,包括1场主论坛、6大专场及2场项目路演,充分发挥大会在汇聚资本力量,整合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发展资源层面的平台优势。

  大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三年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指导下,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定位于青岛创新创业与全球创投风投对接的专业性、高能级、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平台,成为青岛市聚集高端资源要素、赋能科技创新、营造双创热潮的重要载体。

  三、2022年6月,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受托组织开展“2022年山东省现代金融服务业10强民营企业之私募基金管理人”申报发布活动。

  2022年6月22日,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根据有关要求受托组织开展“2022年度山东省现代金融(私募基金管理人)行业领军10强民营企业”申报活动。9月21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会上,山东省工商联发布了2022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系列榜单。其中,“2022年度山东省现代金融(私募基金管理人)行业领军10强民营企业”上榜企业名单如下:

  1、青岛青松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青岛海尔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3、青岛京铭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4、烟台源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5、青岛迈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6、山东民控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7、山东华宸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8、青岛鲁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9、青岛稳泰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0、山东弘阳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四、2022年8月,济南市印发《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尽职免责实施细则(试行)》。

  2022年8月3日,济南市印发《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尽职免责实施细则(试行)》,旨在进一步发挥财政投资基金在投早投小、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投资活力的引导作用,吸引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济南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尽职免责的适用范围:(一)按照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政策规定设立的,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投资额占基金规模60%以上(含),且基金清算时投资亏损在 40%以内(含)的基金;(二)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或专题会等形式集体研究决策的,以及市委、市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并积极推进落实的基金。

  五、2022年8月,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发起成立山东省基金小镇(集聚区)联盟

  2022年8月19日,山东省基金小镇(集聚区)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基金小镇(集聚区)联盟由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发起,联合青岛(姜山)基金小镇、白泉金融产业园、山东新金融产业园、淄博科创基金港、济宁基金小镇、枣庄凤鸣基金小镇、东营明月湖基金中心等7家基金小镇(集聚区)共同成立,旨在搭建全省基金小镇信息共享、风险防控平台,致力产业与基金的融合式发展,不断推动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2022年9月,济南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2022年9月8日,济南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完善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扶持政策,进一步促进基金业健康发展。对在济南新设或迁入我市的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按其实缴注册资本(公司制,最低2亿元)或实际募集资金规模(合伙制,最低3亿元)的1%给予补助,最高补助2000万元。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投资济南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且非关联非金融企业新增股份或股权,投资时间已满2年以上,投资额100万元以上的,按其实际投资金额的5%给予补助,每投资1家企业最高可获得补助50万元,每家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每年累计最高可获得补助金额300万元。

  七、2022年10月,山东省发改委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2022年10月24日,山东省发改委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加大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加快形成“创业创新+创投”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若干措施》提出将济南和青岛打造成为全球新兴风投创投中心。《若干措施》提出,构建差异化国有创投考核体系。针对投资于偏早期的基金,国有创投探索建立容错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若干措施》还提及,针对天使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出资比例最高提高至60%,同时加大让利幅度。

  八、2022年11月,李文峰会长接受经济导报采访:政策支持打造区域风投创投中心,创投基金在鲁积聚成势。

  2022年11月9日,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李文峰代表山东私募基金行业接受经济导报采访。李文峰会长表示,“私募基金行业高度集中于一线城市和经济强省。特别是第一梯队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所占比重超过五成,私募基金数量所占比重约六成,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所占比重约六成。山东省在全国处于第二梯队中的第一梯队,增速处于全国前列。尽管目前山东与浙江、江苏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经过多年努力已到蓄势待发之时,增长潜力巨大。山东省是制造业大省,工业基础雄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在全国位居第一,厚积薄发,优势突出,动能澎湃。下一步,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将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科技创新的定位,推动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九、2022年11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上市企业突破70家。

  2022年11月,生物科技企业巨子生物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今年基金投资上市的第22家企业。截至目前,新动能基金投资上市企业已突破70家,加速形成独具特色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企业上市板块,整体呈现出以下特点:“硬科技”上市企业占比较高、基金“投早投小”导向突出、支持区域发展成效明显。

  下一步,新动能基金公司将以深入实施“泰山登顶”行动为依托,加大政企、企企联动推进力度,着力打造“冲顶核心圈”“后备培育圈”“外围潜力圈”等“三个圈层”的上市企业培育体系,支持更多的“专精特新”高成长企业上市发展,加快构建山东优质企业梯次登陆资本市场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十、2022年12月,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发布《山东省创业投资发展报告(2019-2021)》

  2022年12月23日,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重磅发布《山东省创业投资发展报告(2019-2021)》。以贯彻落实《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重要契机,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及有关部门和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共同编写了首部山东省创业投资行业年度发展报告。

  本报告通过挖掘历年科技部全国创业投资机构统计调查数据(山东区域),组织开展创业投资机构和实体企业双向问卷调查,深入研究和分析各项数据,力求反映山东创业投资行业的总体情况,为创投机构、行业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了解山东创业投资发展概况提供基本参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