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张裕A2022年业绩为何再次陷入衰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3 17:08:01  

  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高梦迪

  4月12日晚间,张裕A(000869.SZ)公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9.19亿元,同比下降0.86%;净利润4.29亿元,同比下降14.28%;扣非净利润4.14亿元,同比下降12.37%;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元。

  作为“红酒界的茅台”,张裕A在去年并没有迎来耀眼的业绩。数据显示,张裕A在2021年止住了此前2020年、2019年业绩下滑的颓势(营收和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两年同比下降),但是在2022年并没有能够进一步复苏,而是再次陷入了衰退,公司的主业发展持续承压中。

  葡萄酒、白兰地销量双双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张裕A主要业务为生产经营葡萄酒和白兰地,其中葡萄酒主要有张裕、解百纳、爱斐堡等品牌,白兰地主要有可雅、迷霓等品牌。公司主要销售模式为经销模式,主要销售渠道为线下销售,即通过境内外约4000家经销商,将公司产品配送至销售终端,最终提供给消费者。

  从产品结构看,公司72.51%营收来源于葡萄酒,25.28%营收来源于白兰地。张裕A两大主要产品葡萄酒和白兰地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分别下滑2.74%和1.59%,减至56.76%和58.99%。但是公司整体毛利率较为坚挺,同比减1.21%至57.11%。

  产品成本方面,张裕A葡萄酒和白兰地成本结构类似,配成酒约占营业成本50%,包装材料约占30%,人工工资不足4%,制造费用不足15%。

  产销量方面,张裕A葡萄酒产量同比降1.59%至66269吨,销量同比降3.19%至65540吨。相比较来看,白兰地产量下降幅度较大,下降28.64%至23830吨,销售量则下滑7.84%至27464吨,库存量则从14308吨降至10986吨,降库存明显。

  2023年营收目标不低于42亿

  对于业绩下滑,张裕A表示,我国葡萄酒行业需求仍然较为疲软,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2亿元,低于当年初制定的力争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43亿元的目标。

  面对整个葡萄酒行业,张裕A表示,受多种因素的不确定性影响,葡萄酒消费场景受阻,并且受其他酒类挤压明显,市场空间越来越小。目前大多数葡萄酒企业规模小,盈利能力差,无力培育市场,全行业长期在低谷中徘徊,葡萄酒市场全面复苏尚需要长期艰苦努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年轻消费群体有转而消费葡萄酒的势头,消费国货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因此张裕A提到,面对业绩下滑,公司将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从酿造/陈酿技术、调配技术及后处理技术等方面强化产品“中国特色”,突出“中国风土”,同时努力扩大电商业务规模等。

  截至4月13日下午收盘,张裕A收于30.95元/股,股价下跌1.96%,总市值212.2亿元。

  对于新一年的经营计划,张裕表示,2023年公司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42亿元,将主营业务成本及三项期间费用控制在33亿元以下。2023年张裕A能否实现这一目标,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