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汽车大幅降价促销如火如荼,车险价格未见明显变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2 16:30:0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近期,大面积的汽车降价促销潮引发社会关注,尤其是东风雪铁龙C6,“降价”幅度达到9万元,直接引发一波汽车促销“降价潮”!那么,汽车降价促销,车险价格是否也会下降呢?车险行业保费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发现,济南车险价格未有明显变动。

  4月11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济南的一家神龙汽车4S店,店内导购直言,东风雪铁龙C6“降价”9万元的传言,跟山东的消费者关系不大、跟车险价格更不沾边。神龙汽车是中国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雪铁龙公司的合资公司,旗下品牌包括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

  “以东风雪铁龙C6为例,网传‘降价’9万元其实表述有误,应该是‘综合补贴至多9万元’。”该导购表示,“根据补贴的发放流程,是消费者先在经销商这里全款买了车、开了发票,然后拿着发票才能领取补贴。这样一来,车险的收费依据是发票,发票价格还是原先的价格,所以车险价格也就不会受影响。”

  上述导购还补充说,“网上盛传的那些补贴政策,大部分只有湖北当地居民才能享受;而现在主机厂又严打跨地区销售‘串货’等行为,可以说‘降价9万元’跟山东消费者关系不大。”

  尽管“综合补贴至多9万元”只是湖北省居民专享的政策,但很快引发各地效仿。业内普遍认为,目前汽车降价已然成为趋势。既然汽车售价降了,那么未来车险会不会因此出现整体波动?业内人士的回答是:不会。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2020版),商业车险分为主险和附加险,主险包括“车损险”“三责险”“车上人员责任险”3个独立的险种;在这3个险种中,汽车价格变化不会影响“三责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而且“车损险”是按车型定价的,每辆车都会有一个唯一的行业车型编码,每个车型编码对应一个车损险保费,无论该车型降价或涨价,都不会影响其车损险保费。

  不过,受访汽车销售人员也注意到,近年来倾向于“只买交强险”的车主是越来越多,汽车能合法上路就行。“即便这些车主要购买商业险,也倾向于折扣更低。”受访人员表示。

  此外,降价也确实带来了实打实的销量:3月份,东风雪铁龙C6轿车的销量暴增,单月实现销量1259辆,同比增长436%。

  一方面是追求车险“低投入”的车主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降价带来了实打实的销量,未来如果“降价潮”带来热销,部分保险公司会不会通过小幅降低车损险保费,以抢占市场?

  “不会成为主流。”上述汽车销售人员表示,“因为目前车险销售还是在4S店为主,而4S店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模式是‘门店多卖保险,保险公司多引导客户过来维修’。即使中小保险公司有意抢占低价市场、给经销商让利,但他们的市场占有率较低、客户导流作用有限,那我们还是倾向于销售大公司的车险。”

  而在实际操作中,汽车大幅下降或补贴对保险公司确定车损险保额,也带来一定困扰。某财险公司车险相负责人表示,险企一般依据第三方整车库的车价或者发票价格确定保额;如果客户获得了补贴,那么其实际支付价和整车库的车价或发票价不一样、高于实际车价,那么当汽车全损或推定全损时,按保额赔付就有可能产生不当得利的现象。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