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一季度业绩预告揭幕,有机构提前布局新能源、轮胎个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4-12 16:13:28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今朝犹可忆,明日更可期。A股年报行情热度犹在,2023年度一季报行情又渐入高峰。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4月11日,A股已经有155家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情况,其中净利润同比预增公司达到117家,占比超过75%。

  鲁股方面,目前也有德石股份(301158.SZ)、玲珑轮胎(601966.SH)等12家公司预告或披露了一季度业绩,有7家公司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从行业面看,新能源板块依然强势,风电领域的金雷股份(300443.SZ)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预增超100%;油气板块也在国际原油价格走强的背景下,获益匪浅,德石股份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660%;另外,轮胎板块出现复苏迹象,玲珑轮胎一季度净利润预增超300%。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机构提前埋伏一季报行情,例如在金雷股份一季度末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502组合成为新进第七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约330万股。

  新能源、油气板块表现亮眼

  4月12日开盘,德石股份跳空高开,一度上涨超8%。公司11日晚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0万-1400万元,同比增长660.55%-719.05%。

  据悉,该公司主要从事石油钻井专用工具及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租赁。公司方面表示,一季度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外油气服务市场持续稳步增长,带动油气装备、工具等产品及服务的市场需求增长。

  与德石股份同日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还有玲珑轮胎。公司预计当季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亿元到2.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9亿元到3.1亿元,同比增加318%到339%。

  玲珑轮胎表示,随着一季度经济恢复发展,叠加海运费回落至底部,轮胎行业需求逐步复苏,公司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6.56%。同时,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回落,加之产能释放,规模效应发挥,公司成本压力得到缓解。公司围绕配套中高端产品占比、中高端车型占比、中高端品牌占比三个结构调整持续改善配套领域盈利能力,实现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从行业面分析,目前一季度业绩预增的鲁股,多来自油气、新能源板块。轮胎板块虽然只有玲珑轮胎披露了情况,但也能说明行业正迎来业绩拐点,另外几只轮胎鲁股也值得跟踪。”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济南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油气板块中,除了德石股份,杰瑞股份(002353.SZ)也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3.27亿-4.14亿元,同比增长50%-90%。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因为其抢抓行业机遇、积极开拓市场,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公司多个业务板块如高端装备制造、配件销售、油气田技术服务、油气工程服务等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

  新能源方面,金雷股份已经披露了一季报,公司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7.42%。公司称,受益于风电行业向好发展,下游客户装机需求较去年同期提升,公司风电产品发货量显著增加。同时,主要原材料价格较2021年同期有所下滑,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新能源储能领域的圣阳股份(002580.SZ)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000万–4900万元,同比增长85.92%–127.76%。主要原因是受益于全球5G、新能源行业及数据中心等国内新基建市场需求增长,公司通信备用电池和新能源储能业务增加,产品销量稳步提升。

  机构提前布局

  有预增,也有预减。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鲁股中,化工板块同比预减的情况较多。如泰和科技(300801.SZ)预计季度内实现归母净利润3000万—3700万元,同比下降74.14%-79.98%。滨化股份(601678.SH)预减幅度为80.63%。从原因分析,化工板块业绩预减,多来自下游需求偏弱、产能增加等因素影响。

  “基于一季度业绩预计情况,资金也有调仓换股的意愿。”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从已经披露的机构持股情况看,新能源等具备业绩支撑的板块,在股价调整一段时间后,已经重新引来资金的兴趣。

  如金雷股份一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就新进了社保基金502组合;玲珑轮胎去年10月20日曾披露过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明星基金产品兴全合润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成为其新进第9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约740万股。

  北向资金同样对部分个股进行了加仓。如,深股通对金雷股份的持股数量已经接近300万股,较3月初增长了近50万股;沪股通账户对玲珑轮胎的持股数量也达到7400余万股,较3月初增长了400多万股。

  部分券商机构也看好相关公司未来表现。

  国海证券认为,考虑玲珑轮胎一季度业绩修复,调高2024年盈利预测,同时考虑到公司的产能规模和配套市场有较大优势,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中泰证券分析师王可表示,杰瑞股份压裂设备竞争优势明显,有望受益于全球油气投资企稳,订单及业绩将持续增长;锂电负极项目进展顺利,下游持续高景气,预计贡献收入增量。由此,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